Header Ads

電影 : 10+10(Ten plus ten)


本文轉自 09/04/2012 舊Y!Blog


前幾天的清明節假期中午,走了去尖沙咀文化中心的大劇院,看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其中一部參展電影,屬於台灣製作的《10+10》(十加十)。

在未分享觀後感前,實在有樣東西不吐不快,就是關於遲到。記得影片快將開始播放時,眼見只有約八成的入座率,由於自己坐在鄰近劇院的出入口處,在電影開始播放後,每隔一兩分鐘便有遲到的觀眾從入口處進場,陸陸續續的,期間嚴重影響自己對影片的專注度,到了中途,銀幕出現一片白色光芒時,反映到觀眾席上,發現原先空出來的兩成座位,竟然就被這一批遲到人士佔去了一半。真是不明白,為何人們總是喜歡在看電影、演唱會之類會影響其他在場人士觀看的場合時遲到。

10+10 ( 十加十) 《256巷14號5樓之1 LANE 256》劇照

這些情況令自己想起了彭浩翔的《全職殺手》小說,沒記錯的話,書中身為殺手的主角每次到影院看電影時,很是討厭遲到的觀眾行來行去阻礙他看電影播放前的其他電影預告片,心想把這些人通通都殺掉,此刻自己就是有這樣的心情了。而且電影的門票背面也有寫著:「有權不讓遲到者入場」,可惜在香港這片表面說文化禮儀的地方,此規例只是形同虛設,令人失望。

10+10 ( 十加十) 《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劇照

嚕囌完畢了,說回電影,這部《10+10》電影是由台灣二十位導演用拍短片的方式組成。而這些導演中,對台灣電影沒有太多認識的自己就只認識朱延平張艾嘉侯孝賢戴立忍魏德聖,至於數十位演員當中,記得名字的就有舒淇桂綸鎂高捷戴立忍四位。

這廿個故事當中,老實的說,個人覺得並不是全部都好看,當中有些沒頭沒尾的看得自己一臉茫然,不明所以;有些又太重台灣味,香港人未必感受得到;然而有些比較顯淺易明,頗適合膚淺的自己觀看。

印象之中有好幾個好看的。

10+10 ( 十加十) 《謝神》劇照

先說惹笑的,第一個故事名叫《謝神》,講述一對兄弟到山上去還神,其對白有趣惹笑,劇情也比較瘋狂;另一個是《潛規則》,講述電影劇組到了拍攝場地卻發現有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場的故事,內容藉以諷刺電影圈的一些禁忌,而故事最後爆出了一個大笑話,惹來幾近全場的拍掌與歡笑聲。

10+10 ( 十加十) 《潛規則》劇照

至於劇情味濃厚的,有《無國籍公民》,意想不到的是一向拍喜劇的朱延平導演也會拍這些題材認真的故事;不過最意外的還是《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始料不到只有短短幾分鐘的影片,也會看到國共兩軍槍林彈雨的交戰場面這般高成本的製作。然而這兩個關係到台灣社會的故事,對於我們香港人來說,除了看到是拍得很不錯外,箇中的要表達的意思就未必能領略得到。

10+10 ( 十加十) 《初登場》劇照

要數自己最喜歡的,當然是其中三個奇情的故事:《到站停車》這個故事由平淡的畫面突然轉催緊張,加上突如其來的結局,令人印象深刻;《初登場》是講述一名少女歌手因演出失場被挨罵後在後台飲泣,一位前輩突然出現提點她的故事,影片過程雖然就只有單單後台一幕,但原來劇情另有玄機,感覺十分精彩;《海馬洗頭》的劇情是科學得來又很是令人驚悚的,感覺就好像看著一套日本著名的電視單元劇叫《世界奇妙物語》裡面其中某個故事一般,在本片廿個故事當中,它是創意度最高的,亦是自己最喜歡、最印象深刻的一個。

10+10 ( 十加十) 《海馬洗頭》劇照

總括來說,可以一次過大集合過看到二十位導演的不同類型製作,已經可以用超值來形容了,雖然不是全部故事都看得明明白白,但當中確實有不少具有欣賞價值,從影片完結跑字幕時聽到的不少掌聲,便可見一斑。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10+10(Ten plus ten)poster 10+10(Ten plus ten)poster 10+10(Ten plus ten)poster 10+10(Ten plus ten)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