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觀後感:創造人類的普羅米修斯


本文轉自 08/06/2012 舊Y!Blog            


等了好幾天,昨晚終於也看了這部滿是期待的《普羅米修斯》。

如前天寫的《普羅米修斯》觀賞前言說(已刪除),夾著號稱《異形》前傳,以及由大導演列尼史葛(Ridley Scott)執導的這兩個噱頭,加上在電影評級網站有很高的分數。未看也已經感覺它的強勁。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04


然而這部逾兩小時片長的國際巨製,自己卻未能看得完全投入。首先自己是看3D版的,本片長期的暗黑畫面,看得很是辛苦,特別是首半小時,在未習慣的情況下,一雙眼睛是感到有點不適的,加上這段時間的劇情發展異常緩慢,自己也只好間歇地閉閉目養養神來讓雙目舒緩一下。隨著劇情發展到太空船的一行人終於深入星球上的虎穴後,故事才開始轉入正路,節奏也相對加快了,可是隨之而來的是一個接一個謎團,自己卻突然腦殘了起來,看得滿腦子是問號。基於以上兩個原因,在觀看途中便一直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05


看完了電影後,才知道坊間喻它為《異形》前傳其實是有點牽強,正如看到一篇報導說本片的導演列尼史葛表示至少要多拍兩部才可與《異形》的故事接軌(那麼本片即是前前前傳嗎?)。故事的確是有《異形》的元素在其中,但真正牽涉到的,就只有單單最後一幕及當中提到與《異形》有關的Wayland企業,所以真的不要抱有可以再從銀幕上看到異形口水流流樣子的心態進場,否則必定會大失所望。若然沒有被貫輸了「本片是《異形》前傳」的概念,把它當作是一個全新的故事來看,而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話,相對影片的趣味性便會大很多很多。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01


至於這個主要是賣劇情的故事在不劇透的情況下沒能說太多,只可以說的是這個故事中的異星探險旅程,原來背後是一位腦殘的鬼主意。有別於一般外星怪獸電影,本片的文場較多,動作場面相對地變得較少,因為故事的主打是描寫人類的由來,當中用了不少靜態篇幅來逐一交待,所以其著眼點並非如《異形》般放在人獸廝殺的緊張動態情節上。若單單只論故事本身,的確精彩無比,但拍出來的效果並不算十分突出,如劇情在人類太空船與外星人「基地」中穿插,就顯得連貫性不足,而發展的節奏時慢時快,亦因而感到不太流暢。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02


至於本片的3D效果,除了有幾幕做得十分精細外,其餘的只是較別的普通貨式立體多一點,可能礙於大部份都是在光度不足的環境,也較難造出豐富層次感的畫面,特別是到了中段後,明顯地看到製作的水平是有下降的跡象。其實片中的部份畫面就算只以普通視覺去看,都可以感到它的真實與壯闊,為其加入3D效果不過是錦上添花吧了。慶幸本片亦沒有像《黑超特警組3》般屈錢,除了3D版之餘,它也有提供2D版本供觀眾選擇,算是相當有良心了。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03


演員方面,最想看的是查理絲花朗(Charlize Theron),不過她飾演的企業代表只屬次等各角,沒有多大發揮機會。而演女主角伊莉莎伯的露美慧柏絲(Noomi Rapace),片中那個大嬸外表的她亦只屬中規中矩。而演人造人大衛的麥可法斯班德(Michael Fassbender)算是片中表現最亮麗的一位演員,其身穿中山裝、不帶任何情感的演出,活脫脫就是一個人造人。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架構雖好,但整體表現未如自己想像中的精彩絕倫,不過若以太空科幻片來說,它可算是近幾年來的代表作,除非不喜歡看核突的怪獸電影,否則實在沒有錯過它的理由。普罗米修斯


關於前傳說法的新加補充(6月9日) :普羅米修斯
看完了本片後,自己的理解就是《普羅米修斯》才是主幹故事,《異形》不過是它洐生出來的支線。只可以它說是《普羅米修斯》之異形的誕生,而不是反客為主的說它是《異形》前傳之普羅米修斯。普羅米修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