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 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觀後感:圓滿終結

自上月下旬看畢了很是精彩的《浪客劍心》第二集「京都大火篇」後,就很期待第三集「傳說落幕篇」的到臨,特別是之前在片末看到福山雅治的神秘登場,就更加強了追看意欲。

可能基於自己期望過高,看畢了這部疑似最終章後卻發現不如想像中精彩;當然,故事仍有不俗可觀性的,只是感覺其承接不了上集的凌厲氣勢而已。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劇照
故事承接上集劍心佐藤健飾)奉了新政府之命到京都討伐意欲征服日本的志志雄真實藤原龍也飾),然而為了拯救被俘的神谷薰武井咲飾)而從敵艦掉進海裡,被沖上岸後給為師的比古清十郎福山雅治飾)救醒;他在康復後請求師傅教授劍術「飛天御劍流」的奧義,以作日後應付志志雄一方。與此同時,由志志雄率領的匪黨利用戰艦炮轟東京,在得知劍心仍活著後,更藉此迫使新政府反過來緝捕劍心並將其問罪斬殺;為了日本的和平,劍心只好兵行險著。

長逾百三分鐘的劇情大緻可分為兩部份來說,首先即使沒有看過原著漫畫,只要觀眾願意動動腦筋都能猜到福山君的角色(將)會是主角的師傅(不就是一般武俠片的橋段嘛);撇開他從岸邊救回主角的極度巧合不說,相信也能輕易料到主角會從他處學上絕招去對付志雄雄等人。

而前段接近一個小時的劇情主要就是敘述兩人的重聚,再從學習奧義期間,師父也給徒兒上一堂人生課作為點化,而另一邊則淺略談到神谷薰的生死下落,與及新政府就志志雄的侵害略作出應對;老實說,此部份由於沒甚推進性,個中只是看到主角與師傅的反複互動,雖然期間也有一些劍術切磋場面,但在緩慢的節奏下,感覺像遲遲還未入局似的。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劇照
而下半部則講到主角學有所成,在卷町操土屋太鳳飾)的協助下前往東京作戰,期間巧遇了上集欲要斬殺他的四乃森紫蒼伊勢谷有介飾)挑戰,從而造就主角一個試劍機會;而新政府則應志志雄一方的要求去捉拿主角以作暫緩戰事;為了儘快剷除奸黨,主角於是心生一計,繼而引發起兩場正邪大戰作為了斷。

感覺這半部故事講得較為急促,為了讓大戰儘快展開,在沒有多少轉折下便將主角推向戰線,而期間有不少情節更淪為另類笑點;至於各反派的下場,撰文前翻了一下原著的資料,對比之下,除了背景地點不同外,大致也忠於原著,漫畫迷應該會感到滿意。

基本上只要看畢上集,幾乎已能預計到本集的劇情走向,所以觀影重點自然就落在動作戲碼上;秉承上集乾淨俐落的打鬥場面,主角先和師父對壘,接著便與紫蒼進行單挑,之後再來「敗者復活戰」力戰瀨田宗次郎神木隆之介飾),最後自然就是與志志雄斬過你死我活,四場打鬥均各自有其可觀之處。至於備受漫畫迷關注的兩場配角比鬥,相樂左之助青木崇高飾)和齋藤一江口洋介飾)分別對戰「十本刀」的悠久山安慈丸山智己飾)與魚沼宇水村田充飾),前者是全片唯一以拳腳對打的戰鬥且有一定篇幅,而後者的「一招了」則可能會教粉絲們失望。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劇照
角色方面,由於只有主角師傅是新角色,其他人物一如上集般,沒那位特別值得一提;至於福山雅治的隱世劍客演出,沒想到他的出場時間蠻多的,也就可能因為要給這位巨星多點戲份,所以弄致前段顯得略為冗長;而可惜的是片中對其角色的過去欠缺了交代,令他的表現空有一股高手氣派而已;另外要說的是礙於片長時間有限,「十本刀」的某幾位成員只有一兩個鏡頭的亮相,與打醬油無異。

總括而言,由於上集已作出了多方面的鋪墊,令這部下集的劇情變得較為簡單,而不知導演大友啟史是否為了要延續首兩集逾百三分鐘的片長時間,結果拍成如電視劇般,節奏緩慢之餘也多了不少無意思的場口,令過程顯得有點拖沓,猶幸動作戲碼依舊保持水準,讓影片仍有一定可觀性,而故事從上集籲人放下仇恨,到今集說到政府的反覆無常與及抗爭者的假面具,當下看起來也別具意思。浪客剑心:传说的完结篇 るろうに剣心 伝説の最期編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poster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poster 浪客劍心3 傳說落幕篇/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Rurouni Kenshin Part 3 The Legend End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8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15/10/14 18:02

    浪客剑心漫画的第一部是经典,利用电影三部曲来结束真是可惜。我觉得不应该被什么三部曲所约束,可以学好莱坞把大结局分开2部分来拍。

    其实比古清已经改名换姓、退出江湖的了,所以剑心好不容易才找到他。再而且他们已经不是师徒关系了,好彩女朋友来 blah...blah (拼命讲剑心的好话)才让比古清答应重出江湖罢了。同样是九头龙闪,比古清使出来的效果比剑心强了N倍,完全不留情的,好彩敌人死不了。

    齐藤的招式本来就是那种“秒不了人,就会被人秒”,和剑心完全相反,齐藤的招式都是很简单的,所以齐藤开打时都会很快就结束的。恶 即 斩!!!!!!

    其实拍三部曲是很难的,要怎样让每集都精彩是很考功夫的。作为一部改编漫画的电影,剑心是很不错的了,值得去看。

    回覆刪除
  2. 結局篇拍得精彩好睇,由其武打場面比上集更加華麗,故事發展亦相當緊湊,睇得非常投入,絕對是一部難得的高水準之作

    回覆刪除
  3. 有一疑問, 既然比古已隱姓埋名, 隱居深山, 為何卷町操的師父會知道他的住處而著操去找劍心?
    後面齊滕一一劍打便打敗魚沼宇水, 還有沙灘那場大龍鳳未免兒嬉了點!
    說實在, 除福山雅治的角色較有點新鮮感與驚喜外, 無論劇情及動作方面, 還是上集大火篇出色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沙灘那場群毆戰的確拍得有點亂七八糟的。

      刪除
  4. 在漫画里面,那个老爷爷也曾经是密探的首领,要找一个人当然没问题,不过他也告诉剑心这个比古清很难找,他也浪费了很多时间才找到。(很多细节电影都没有交代)

    齐藤一剑打败宇水是和漫画一样的,齐藤的招式本来就是直截了当,没有变化的,而且那招是奥义“零式”(最强一招),当然秒杀敌人了。

    漫画是有描述每场战斗的,包括沙滩那场,可惜电影必须在3小时内结束,所以就变成了草草了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Daniel, 即是說老爺爺著卷町操找劍心前, 他曾幫劍心找過比古?
      奧義"零式"? 比"九頭龍閃"更強? 那麼最強不是比古而是齊藤一了?!

      刪除
    2. 前者是劇情需要加上時間關係,不好探究了。
      至於後者,對沒看過漫畫的觀眾而言,煙民齋藤的「一招了」就變得有點搞笑(此幕的確惹來不少笑聲的)

      刪除
  5. 之前剑心也知道,他的刀根本打不赢敌人(漫画有解释),老爷爷的人就劝剑心继续想办法强化他的刀。这时,剑心就想到了他的师傅,可是却不懂怎样找,所以拜托老爷爷。

    其实,“比古清十郎”是飞天御剑流代代相传的名称,作者也承认他是全漫画最强的角色,所以不让他出场太多次。师傅也很自大的说“如果由我亲自出马,志志雄根本就不堪一击,可是我已经很懒惰去管这些事情了。“

    严格来说,九头龙闪并不是奥义(师傅自己说的),不过如果要学最后一招天翔龙闪,就一定要先领悟九头龙闪。

    齐藤在漫画里有说过,”零式“是专门为了打倒剑心而发明的。小弟也很想知道,天翔龙闪和零式谁最强?漫画结尾时,剑心要单挑齐藤却被拒绝了,所以没人知道谁是最强的了。

    小弟觉得,零式是突刺的一招,天翔龙闪是砍的,如果真的打起来,就要看速度了。不过剑心曾经避过比古清的九头龙闪,所以速度应该比齐藤快。

    到了大结局时,弥彦说了一句很莫名其妙的话,他说全日本最强的剑客是剑心,他本人是第二强。他是不是忘记了齐藤和比古清?还是因为他们已经死了?还有,难道弥彦已经超越了他本身的师傅?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