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觀後感:懷舊特務片

如上兩週寫的《叛諜裁判》(The Equqlizer)中說到的「老有所用」,繼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之後,六十有一的皮雅斯布士南(Pierce Brosnan)也來出出手,在這齣《諜網暗戰》中擔綱老特工主角。

這位飾演過第五代占士邦(James Bond)的老牌演員近年鮮有參與動作片的演出,而曾在災難川《烈焰狂峰》(Dante's peak)合作過的導演Roger Donaldson找他搭上演過「邦女郎」的Olga Kurylenko,看來是有意將本電影打造成一齣「邦」片似的。然而最終這部片長約百一分鐘的特務片卻是沒有什麼新意,熟口熟面的劇情,有點浪費了皮雅斯大叔的「復出」。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劇照
故事話說前ClA特工Devereaux皮雅斯布士南飾)退休後在端士過著平靜生活,然而某天前隊友HanleyBill Smitrovich飾)卻前來請他重出江湖,出國營救一名準備向美國投誠、手握機密資料的俄羅斯總統候選人助理NataliaMediha Musliovic飾), 結果就在他快要完成任務時卻遭前徒弟MasonLuke Bracey飾)等人伏擊;不知就裡的DevereauxNatalia給予的資料中找到了涉案的關鍵人物AliceOlga Kurylenko飾),於是一邊保護她的安危,一邊找出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

劇情開始先用一個保鑣任務去帶出男主角與Mason的師徒關係,然後便說到他退休多年後被邀出山保護一名俄女;在任務出現阻滯後,女主角便被挖出,讓男主角得悉背後原來別有陰謀,而往後的情節自然離不開被壞人追殺和反擊揭破陰謀等例牌菜,並在末段上演一場仿如《Taken》的高潮戲去作收結。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劇照
無可否認,劇情在沒有什麼文戲下是表現得頗為緊湊,沒有什麼冷場的,唯可能基於故事是改編一本1987年的小說《There Are No Spies》,在過去有大量同類電影擁現下,片中的情節可謂見慣見熟,缺乏看點;期間雖然玩上師徒對決、好友出賣、政局陰謀等,但表述起來過於簡單及流水賬,營造不出諜戰片慣常應有的鬥智鬥力氛圍;當中雖然出現過多番轉折,可是由於欠缺鋪墊而表現得太過順理成章,令劇情不算有太大起伏。

而作為一齣諜戰片,動作戲碼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了,而本片可能受製作資金所局限,所有動作場面都是小格局的,當中除了打鬥的環節外,此類型電影必有的飛車追逐、槍戰駁火都拍得甚為簡單,刺激感欠奉;如觀眾想看如《007》般程度的動作場面的話,老實說,個中除了床戲有力一比外,其餘的都有著很太差距。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劇照
角色方面,皮雅斯布士南的表現只屬一般,他在片中只有不太激烈的動作演出,只勝在還能保持著昔日的特工外型,演來尚叫有說服力;至於女主角Olga Kurylenko的演出,她在片中除了一段「色誘」戲外,全程都只是四處跑來跑去,與男主角的「老少配」也欠缺火花,整體算是比花瓶角色好一點點而已;而演徒弟的Luke Bracey戲份不多,除了幾幕動作場面外,並沒什麼發揮機會。

總括來說,縱使影片找來一對「邦」組合出演,但礙於故事老舊俗套且缺乏細節,令劇情看起來有點走馬看花,也沒有一般諜戰片的峰迴路轉,而低成本製作關係,動作場面也欠看頭,猶幸過程尚算熱鬧,沒有悶場出現,只要抱著懷舊心態去觀看,感覺還算可以。十一月杀手 谍网暗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poster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poster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poster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poster
諜網暗戰/特務交鋒(The November Man)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