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廣告祭! 唔制!/菜鳥評審員(Judge!)觀後感:最爆笑的日本喜劇電影

這部日本電影《ジャッジ!》雖然有著不俗的演出卡士,妻夫木聰北川景子豐川悅司鈴木京香等皆是港人熟悉的日本演員,但看到其港譯片名《廣告祭!唔制!》,倒真是有點趕客味道。

顧名思義,這一部講述廣告秀選的喜劇電影,由於自己不太喜歡北川景子,觀影前對此片並沒任何期望,結果沒想到其約一百分鐘的片長竟然佈滿著大大小小的笑料,讓自己笑過不亦樂乎,自去年的《名瞞戅族》(We're the Millers)後,已很久沒看過如此令人開懷的電影了。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任職廣告策劃的太田喜一郎妻夫木聰飾)某天被上司大瀧一郎豐川悅司飾)指派到美國擔任國際廣告節評選員,並著做事半吊子的他想辦法去令自己公司客戶的廣告奪獎;由於他不熟英語,於是帶上能操流利外語的女同事大田光北川景子飾)一同前往;兩人抵美後認識了被視為勝出大熱門的廣告製作人木澤遙鈴木京香飾),然而他們後來卻發現這個比賽原來黑箱作業,逾半評審被人收買去內定賽果,因而令太田感到很是困惑是否也要同流合汚。

劇情一開始先說製男主角作了一個相當差勁的「狐狸烏冬麵」廣告而飽受非議,接著上司大瀧因有要事未能出席美國廣告節當評審,於是威迫其冒名頂替,之後便講到他與女主角飛抵美國參賽,在會場上結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評審員角色,而劇情主要就是描寫男主角在當評審期間所遇到的種種經歷。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劇照
由於當中講到比賽涉及利益舞弊,一眾評審員為了使自己所屬公司的廣告能在投票中勝出,於是各出奇謀,繼而產生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情節出來;而個中的重點是敘述生性戅直的男主角如何在這場黑幕重重的競賽中自處,為了完成上司命令而同流合污定還是憑良心做事卻丟掉飯碗,令他掙扎不已;當然,本片作為一部老少咸宜的歡樂喜劇,即使不用劇透也會料到最後結局會是如何,而期間雖然出現了一些小轉折,但是驚喜並不大。

論劇情,無疑都是一般公式套路,不過編導卻在過程之中佈下各種大小笑點;開端的「指狐為貓」廣告為影片拉開了搞笑序幕,之後利用竹輪(獅子狗卷)、不諳英文、宅男、動漫、轉筆、同志等元素去製造出大量笑料來,而難得的是,本身也是拍廣告的導演永井聰將它們貫穿了全片,沒有如一般喜劇電影段落式笑料的堆砌感。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劇照
演員方面,男主角妻夫木聰是演一位宅男上班族,全片的劇情幾乎都是由他來帶動,其較為誇張的演出極具喜感,也演活了一位堅持理想信念、不被世俗淹沒的年輕人角色,當中說到他用上某廣告標語「讓逆風成為助力」作為自己處事的座右銘,看起來更是有幾分勵志;而演其上司的豐川悅司,他的老油條演出,縱使出場不多但卻相當搶鏡,他在片中有鍋即卸、有功搶領的行為,也反映了職場的生存之道,與對工作滿腔熱誠的男主角成了一個強烈對比;至於兩位女角色北川景子鈴木京香,由於於她們的戲份不多,除了感到前者美麗、後者高貴外,並沒有什麼讓人留下印象的表現;另外,兩位外藉同性戀配角絕對值得一提,他們無時不刻向男主角毛手毛腳的插科打諢演出,皆表現得相當逗趣,兩人在酒店房間走廊夾攻「大戰」男主角的一幕,更是令全場觀眾笑翻了天;如觀眾是日影迷的話,還會留意到不少影星粉墨客串,看起來頗有賀歲片的氣氛。 

總括來說,本片的廣告祭黑幕故事雖然新鮮感不大,不過在緊扣的劇情下加入了連連不絕的笑料,卻令過程變得十分爽快熱鬧,沒有一貫日影的慢條斯理,給人感到瘋狂但不至於胡鬧,而男主角有不俗的演出之餘,一眾配角也表現得十分生鬼,實在令影片生色不少;就個人而言,這可是平生看過最為爆笑的日本電影,待他日影碟發行後,定要再看(笑)一片。审判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poster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poster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poster 廣告祭!唔制!/菜鳥評審員 (Judge!)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主角的上司應該是因為知道《獅子狗》廣告不可能得到獎而會被公司炒,才找主角做替死鬼, 而不是因有要事未能去美國做評審委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當然是啦,由頭到尾他都只在辦公室與四眼秘書鬼混 :p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