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觀後感:大有大貪 小有小貪

今次這部《竊聽風雲》來到第三集最終章,演出卡士之強大無容置疑,教人相當期待,不過作為一部合拍片加上大打國內用語「土豪」牌,觀影前確實有一點保留。

結果經過了逾百三分鐘的觀影後,可以說的是這根本就是一齣港產片,而且因為故事題材的獨特性,更是其他地方不會拍得出來的地道電影,縱使其不及前兩集般緊湊,但論到故事性及意義、演員演出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五年前,效力陸氏集團的羅永就古天樂飾)為了讓公司順利將新界丁屋發展成大型地產項目,於是偽裝醉駕撞死了有意拉攏外人介入發展的同村大地主陸永遠錢嘉樂飾);在他過了五年鐵窗生涯回村後,以陸金強劉青雲飾)為首的幾位同村好兄弟卻不欲與這位非同姓的朋友分享富貴;不過原來他早已另有打算,暗示中找了精通電腦的釋囚好友阿祖吳彥祖飾)幫忙,著他在陸金強等人的手機與時常出入的地方安裝各種竊聽器材,從而去監視他們的舉動再步署自己的秘密計劃,沒想到期間卻給他意外發現這幾位昔日兄弟原來也另有所圖。

論劇情,今集的故事可謂複雜了很多。劇情初段先交待故事的背景,再說到要角之一的羅永就為了幾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前途著想去背上殺人罪;而在他出獄之後,劇情便開始多線發展,一邊說到他與阿祖暗中進行竊聽密謀什麼大計,一邊則講及陸氏四兄弟對公司別有他圖,另外也談到陸氏最高決策人陸瀚濤曾江飾)與有份參與合作的內地富商萬山王磊飾)如何阻止本土地產商插手發展計劃,而期間亦說到了羅永就陸瀚濤女兒陸永瑜葉璇飾)和萬山之間感情糾葛、陸金強陸永遠遺孀阮月華周迅飾)的單戀。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劇照
其劇情之豐富,如果將劇本交到「三色台」去,幾乎可以拍一齣長劇出來;但也正正因為角色與情節同樣太多而片長時間有限,所以表述時一個個段落似的,看起來不算緊湊;不過話雖如此,本片很多場口都有其可觀之處,基於全片的男性要角都是壞人(只是壞的程度各有不同而已),所以整個過程也是看著他們分成幾派互相角力,這種情況不其然令自己想到了杜琪峯的《黑社會》,各人也是扭盡六壬狗咬狗骨去為自身爭取最大利益,另外片中的兩條感情線也同樣分別出現角力的情況,可以說的是全片的劇情基本上就是由大大小小的衝突場面所組成,與首兩集的正邪對立狀況有所有不同。

還記得前兩集的故事是講述金融大鱷操控市場,題材不算新鮮,而今次則以香港獨有的新界「丁權」題材衍生出一個爭產爭地的故事,這可算是獨一無二的了。在故事中看到幾位重要角色為了爭得土地發展權而無所不用其極,殺人弒親、壓榨弱小地主、官商勾結等,塑造了一個「事在人為」、財可通神的小世界,從而寫出了香港這個視土如金的社會裡,不論大財團以至小市民在面對龐大利益時的貪念與醜惡。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劇照
故事初段有一節挺惹笑的,話說陸氏四子與羅永就五人在風流快活完後無端一同哼起一首七十年代的老歌《風雲》,初期並不太知唱這首歌的用意,但隨著劇情的不段發展,配合當中的歌詞「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也就令人明白箇中的含意,特別是影片完結前一切都土崩瓦解回到過去的青蔥歳月一幕,就更是值得讓人深思。

而對於自己這位只求娛樂的觀眾來說,本片最叫自己喜歡的地方是女角周迅全程皆用上原聲粵語演出,沒有一般合拍片慣常替國內演員配音的突兀感;說到演員方面,在大量群戲下,本片看起來並沒有哪一位是正主角,就只是劉青雲古天樂多一點戲份而已,不過難得的是全片上至老戲骨的曾江,下至飾演小惡霸的劉浩龍,各演員均有到位的演出,加上其中幾位人物造型富有影射意味,的確令整齣電影生色不少。

總括來說,本片利用「丁權」去構造出一個你虞我詐的土豪爭霸故事,當中除了講到丁權外,也涉及地產霸權等土地問題,期間也寫到了人性的貪婪,不過基於材料太多而片長時間有限的關係,卻未能全面作出深入一點的敘述,尤幸片中有不少環節都顯得很有可觀性,加上一眾要角都有水準演出,令這部完結篇仍具有相當吸引力,特別就一些買不起樓的無殼蝸牛而言,應該會對影片的結局感到點點欣慰。

最後要為片中一句「哪有人誠實使用電腦」的台詞給個讚!窃听风云3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竊聽風雲3(Overheard 3)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