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觀後感:其實是愛情片

還記得首次看到這齣《超越潛能》的預告海報,其將電線變成頭髮的設計看起來很具創意之餘,也讓影片變得吸引,加上卡士有尊尼特普(Johnny Depp)丶、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Cillian Murphy等人,的確令人有所期待。

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達兩小時的科幻片後,覺得影片的意念與寓意都十分不錯,只是故事到了後半部變得相當神化離奇,倒是影響了全局的觀感。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劇照
故事話說Will(尊尼特普飾)是位人工智能科學家權威,與妻子Evelyn(Rebecca Hall飾)和好友Max(Paul Bettany飾)致力研究將人類智慧匯入高速電腦去創造出一部有自我意識的超級電腦,然而某天他出席演講會後卻遭反科技的恐佈份子槍擊而不久於人世,為了延續生命,Evelyn在這段時間嘗試將他的大腦接駁至電腦,沒想到最終竟成功將其意識從肉身存入到電腦裡去,而「重生」後的Will則利用電腦網絡創造了不少超出人類知識範疇的高端科技,可是某些人卻認為他的無所不能是種威脅,結果令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劇情一開始先以一個落後的世界拉開序幕,從Max前往主角舊居時倒敘回五年前所發生的事情,再簡單介紹了主角兩夫婦的背景後,便透過男方在講座會間的對談帶出「科技高速演進對人類的影響」的故事要旨,而繼後為了要使男主角有機會「人機合一」,於是跑出一個反科技的反派組織讓他吃了一記子彈而陷於頻死邊緣,隨著其妻子的相助下,他終於「上身」到超級電腦之中並控制了電腦網絡,之後再通過妻子建造了一個大型數據基地,給他繼續研究出各種改善人類生活的超凡科技;而這些基本上就是前半部的劇情,看起來雖然有點匪夷所思,節奏亦有點緩慢,但還算講述得頭頭是道,當中也有著不少地方值得讓人思考。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劇照
只是劇情來到後半部開始有點亂來,隨著男主角這台超級電腦的能力變得越來越強大而令情節變得十分神化,為了要使故事能夠收尾,只好在毫無理據和缺乏互動下單方面將他視作邪惡反派,從而在後段製造出一個正反兩方的對峙局面,而最後解決事件的方法更是顯得有點荒謬。

其實探討人工智能潛在危機的電影,之前也有出現過,論題材不算新鮮,而與其他不同的是,本片多是描述其美好的一面,以至後段的善惡對比有欠強烈,而下半部的劇情著重回娛樂性,亦令其要說的題旨顯得有頭沒尾。

雖則這是一齣科幻片,但在某程度上看更像一齣愛情片,故事的軸心基本上都是圍繞著主角兩人的感情交流而轉,男主角從初段得知自己命不久已後,決定不再做研究而與妻子好好共渡餘生,到後來「重生」也要想盡辦法去與她再續前緣,至於女主角對丈夫的不捨,努力讓他「重生」的執念,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殭屍》中的梅姨角色,而她後來對這份愛情的掙扎與抉擇,亦令結局產生了點點淒美感。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劇照
而全片最叫自己深刻的一幕就是智能電話被拋棄在路邊、電腦鍵盤用來卡門的畫面,從中令人想到當網絡世界不再存在時,這些人人擁有的科技產物不過是一件不值一文的廢物而已。

至於角色方面,如果觀眾一心想尊尼特普的演出的話,應該會頗為失望,因為他在片中有三分二時間是不見其真身而只憑聲音演出的,基本上找誰來演這角色也不會有很大分別,而另外兩位男配角摩根費曼與Cillian Murphy均只有很少戲份,純粹來打打醬油而已;撐起全片的反而是女主角Rebecca Hall,她在片中有著不少情感變化的演出,到位的表現絕對值得一讚。

總括而言,本片欲要透過一個科幻愛情故事去探討人工智能發展的利害關係,不過個中表述得不算深入,而劇情後半部的失控亂扯且有點草草收場之感,都大大減低了影片的可觀性,整體來說,中規中矩的表現,當愛情片來看還算可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poster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poster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poster 超越潛能/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