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魔谷奇案(Devil’s Knot)觀後感:冤案展現

驟眼看這齣《魔谷奇䅁》,感覺會是一部類似去年《罪迷宮》(Prisoners)的懸疑電影,而片中的男女主角分別由金像影帝哥連費夫(Colin Firth)與影后Reese Witherspoon擔綱,看起來很有看頭似的。

觀影前僅是知道本片的故事是改編自一宗孩童失蹤的真人真事而已。不知電影是否要忠於事實的關係,導演Atom Egoyan結果以一個很是平實的手法去講述整件懸案的發生經過,縱使過程顯得平淡,但也怨怨道出了美國司法的苟且。

魔谷奇案 (Devil’s Knot) 劇照
故事發生過在1993年5月5日的美國阿肯色州,三名住在西曼菲斯市的八歲男童跑到森林玩樂後失去了蹤影。翌日,警方搜索隊在河流中找到他們的屍體,經過一輪調查後,迅速捉了三名青年疑犯歸案並提堂起訴;然而,剛巧到該市工作的私家偵探Ron(哥連費夫飾)卻發現此案件佈滿著不少疑點,並在堅信他們被冤枉的情況下,派律師介入到這場官司裡去。

劇情前段先講述終日為生活奔波的母親Pam(Reese Witherspoon飾)因為允許兒子Stevie跟隨另外兩名同齡小孩外出玩樂而鑄成了大錯,同樣是說到孩童失蹤案,《罪迷宮》主要是講述尋找過程,而本片則很快找到了他們(的屍首),也不消幾下子,警方便旋即逮捕了三名疑兇並作出審訊;而之後的劇情基本上是分開了兩邊線來表述,一是男主角透過接觸幾名疑兇去找出案中疑點,而另一邊則是說兇案發生後女主角和市內民眾的取態。

劇情去到中段經已隱約說出這是一場冤案,而導演也沒花很多篇幅到法庭審訊上,當中主要是描寫男主角透過連番交涉去訴說警方和法官因為受到民眾壓力而漠視証據,草率起訴三位嫌疑犯並不理事實真相作出判罪以息民憤,整個審訊過程之偏頗令身為受害人母親的女主角後來也感到兇手是另有其人。

魔谷奇案 (Devil’s Knot)劇照
角色方面,男主角哥連費夫在片中只是一名跑腿角色,負責將疑點逐一交待出來從而讓故事延伸下去,全程並沒什麼突出表現;至於女主角Reese Witherspoon的演出,片中的她從最初喪兒的悲痛到最後理智地對兇手身份有所質疑,整個心路歷程雖有完整描寫出來,不過由於當中有欠深入刻劃,而令她的表現顯得較為黯淡。

總括來說,編導旨在寫實地還原當年一宗冤獄的產生經過,與其他較重娛樂性的同類電影有所不同,在劇情沒有戲劇性的發展下,整個過程起伏不大,而影片的目的就是要從中說出群眾壓力影響了司法的公正性與及因為宗教成見才直接導致無辜者含冤受獄,來對社會作出批評。魔鬼绳结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魔谷奇案 (Devil’s Knot) poster 魔谷奇案 (Devil’s Knot)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