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冰封俠: 重新之門/急凍行者(Iceman)觀後感:當笑片來看還算可以

上星期寫的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下稱《紅VAN》)一文中說到港產片很少會有科幻題材,所以縱使知道今次這部《 冰封俠:重新之門》只是翻拍自1989年由元彪主演的《急凍奇俠》,也還是很好奇羅永昌導演會把它拍成什麼樣子。

經過了逾一百分鐘的觀影後,沒想到它與《紅VAN》這麼相似,指的是除彼此都是科幻題材外,兩者的對白都是滿佈粗言穢語,還有就是它們不約而同也沒有公佈片中的故事是需要看下一回才會分解的。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劇照
故事是說明朝的御前待衛賀英甄子丹飾)奉命到印度天笠押運能穿越時空的寶物「時空金球」回京,然而在他回歸途中,竟遭到聶虎喻亢飾)、蕯獒王寶強飾)兩位好兄弟率領大批士兵圍困,指他勾結倭寇並作出即場逮捕,不甘被誣衊的賀英於是反抗起來,卻適逢該處發生大雪崩,結果將所有人全部活埋;四百年後,遭冰封的賀英等三人被掘出並運到香港作研究,可是在運送期間出了交通意外,賀英被解凍後復活起來,並在萬勝節當晩認識了小美黃聖依飾),更得到她的收留;在得知來到了未來世界後,賀英於是四出追查自己的來歷,希望從中找到方法回到明朝改寫歷史,可是期間卻分別遭到同樣重生過來並成為了一幫竊賊首領的聶虎蕯獒兩人追殺與及以元龍任達華飾)為首的香港警方追緝。

劇情一開始先以一幕交通意外去帶出三位冰人要角,當中率先甦醒的男主角在搭上霸王車後卻不知如何跑到了蘭桂坊,在認識了該處任職陪酒女郎的女主角後,也就順理成章讓他在香港有了一個落腳點,然後劇情便是敘述他與女主角的相處和追查自己的來歷,期間也說到兩位兄弟重生後的一些際遇和警方的執意追捕,至於主角在明代所發生的事情則以段落形式穿插交代。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劇照
不知這電影是否早已計劃好拍續集,但又留意到故事的內容卻不足以支撐成兩部影片,於是只好把劇情慢慢拖長來表述,因而加入了大量無無謂謂的情節來充塞時間;在初段帶出了全片的角色後,劇情幾乎是停頓了下來,只是不停圍繞男女主角的互動、兩位兄弟的新生活、警方的追捕這三方面轉來轉去,而當中花上不少篇幅去講述男主角與女主角母親扯上關係,看來無非是為了借此刻劃主角兩人之間的情感變化,可是卻顯得淡而無味,基本上將這段劇情刪去,對全局也沒有任何影響;結果在東拉西併下,片長過了七八十分鐘,看起來還是不著邊際似的,如果剝開了那些與劇情推進無關的情節,其實這半部故事只需半個小時已能說完。

而除了劇情拖沓鬆散之外,編導不知是否有意將本片打造成一部與香港旅遊有關的電影,場景不斷轉移,一時就弄一幕在旺角西洋菜街吃小吃,一時就上沙田萬佛寺拍幕撒野戲,而最搞笑的還是出現了一個低級錯別字,誤把香港的薄扶林寫成了簿扶林;除此之外,片中企圖以粗口來製造笑點,可是沒有效果之餘也由顯得頗為礙耳,至於主角無時不刻把「你奶奶的熊」的方言粗話掛在口邊,亦讓人聽到十分煩厭,而他在劇情中玩盡屎尿屁,也顯得相當低俗無聊(導演你是在拍cult片嗎?)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劇照
至於動作場面方面,雖然找來了甄子丹做男主角,但拍他在街道高處跳來跳去的場面卻遠比打鬥的場面多,即使末段在青馬大橋的正邪大決戰,也不過是利用電腦特技讓他化身成《幽靈車神》(Ghost Rider)般大耍鐵鏈作武器攻擊敵人而已,想看爺拳腳功夫的,會比之前的《特殊身份》更為失望;而特技方面,效果也只是勉強合格,特別是高潮戲的撞車場面顯得有點為撞而撞,全片最叫自己驚喜的是鄉紳鄧永根林雪飾)在立法會開會時大叫「食屎」的一幕,像真度極高;至於3D特效,普遍沒有什麼立體感,有的只在爆炸環節中物件碎片向著鏡頭飛來而呈現出令人眨眼欲避的效果,以本地製作來說已算不錯。

角色方面,主角甄子丹的演出可謂相當生硬,說對白仿如背誦似的,也表現不出身為一位古代人來到新世界應有的好奇與莫名感,至於女主角黃聖依基本上只是一個花瓶角色,對劇情起不了什麼作用,與男主角的對手戲連絲毫火花也沒有,而配角方面,王寶強演的四弟角色,其搞笑與正經之間的演出可說是顯得十分尷尬,至於任達華林雪兩位配角的演出,則未能延續《紅VAN》的神彩,表現亳不起眼。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劇照
總括來說,由於本片的故事並不完整,縱使當中留下的伏線雖然不多,但在不少沒有意思的情節影響下,則顯得不三不四似的,而結局的收筆更是令人有莫名其妙之感,整體而言,在全片均沒任何看點下,純粹當一齣笑片來看還算可以,否則必然報以「你奶奶的熊」離場。

最後要批評的是,片中是有刻意為某角色保持神秘身份直到結局才曝光的,可是電影的文字簡介竟然直接把這個角色轉折劇透了出來,可謂相當失策和沒癮。冰封:重生之门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冰封俠: 重新之門 / 急凍行者 (Iceman)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 最令人無言的是結局吧.真的很想大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發行商算好了,說明這只是上卷。相反香港上映時,觀眾完全被蒙在鼓裡。

        刪除
    2. 今晚衛視電影台播出後,剛才又再把元彪張曼玉的版本找出來看了一次,我怎麼看都覺得...唉!看現在所謂的「港片」讓人更懷念高志森許冠文還有董驃和肥肥的美好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小時候很愛元彪和張曼玉這部片的組合,看到翻拍的內容,覺得很絕望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