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十二夜(Twelve Nights)觀後感:狗狗悲歌

對於有飼養寵物的自己來說,在本週的多部新上映電影之中,比起萬人矚目的美國科幻大片《美國隊長2》,個人更為期待這部實實在在的紀錄片電影《十二夜》。

這齣台灣片自公映後,在當地產生了不少迴響,讓人們對狗隻棄養有了更多的關注;還記得約半年前看過了一部名叫《第7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的日本電影,內容同樣是講述犬隻收容所的事情,在相同的題旨下,分別只是該片是以一個故事形式去作表述,而本片則以紀錄片的手法去說出來,兩者比較起來,今次這部由九把刀監製的電影雖然並沒有什麼劇情可言,但在全程均聚焦到所內各犬隻有限的生命上,看起來有更強的感染力。

十二夜 (Twelve Nights) 劇照
基本上這電影只是把台灣彰化員林流浪犬收容所日常的一事一物以實錄的形式活現到觀眾眼前,由於捉回來的狗隻如在十二天內沒人領養的話便多數會遭到人道毀滅,所以電影也就分成了十二日去記錄牠們的生命倒數。

從電影一開始說到台灣每年有約十萬隻動物遭人遺棄,可想而之動物收容所根本難以持續去接收牠們,由於願意領養的人少之又少,所以人道毀滅可說是牠們的唯一出路;透過電影可以看到狗隻一旦進入了收容所幾乎已是踏入鬼門關,基於牠們數量眾多令狹小的生存環境變得惡劣,結果有一些還沒活到十二天便因患病而提早死亡,由於過程都是真實拍攝,呈現出猶如「狗間地獄」的場面,有些時候令人看得相當虐心;當然,期間亦有提到少數犬隻能幸免於難被人領養,也算是在殘酷氛圍之中令人感到一點欣慰。

十二夜 (Twelve Nights) 劇照
觀影時,不其然根據《第7日的奇蹟》來把日本與台灣的流狼犬收容所作了個比較,日本的存活期只有七天,比台灣少了五天,不過說到所裡的寄居環境,日本的明顯潔淨得多,而期間即使生病也有獸醫治療,相對台灣的則是烏煙瘴氣,任由狗隻自生自滅,獸醫的職責不過是狗命判官,只會判斷牠們那些「沒得留低」而不會對病狗進行診治,至於殺狗的方法,分別只是吸毒氣和打毒針,「安樂」程度看起來差不多,另外兩片巧合地也同樣有新生命誕生的環節,均讓電影不致過於悲情。

至於這部台灣電影也有別於一般紀錄片,片中對白或旁白寥寥可數,全程只以字幕來作解話,再配上響亮的音樂和大大小小的狗吠聲去把整個真實收容過程展示過來,好讓觀眾都專注到畫面之上,並設身置地去感受一下片中狗隻的徬徨無助,或許在香港的情況會有所不同,但當中要表達的「領養,不棄養」意旨可是沒分地域界限的,本片誠意獻給一眾已養有(不要棄養)或打算飼養(去領養)狗狗的觀眾觀看。十二夜:那些人类教我们的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十二夜 (Twelve Nights)  poster 十二夜 (Twelve Night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