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分歧者: 異類叛逃(Divergent)觀後感:不懂好看在哪

近幾年以少女角色作故事重心的科幻、魔幻電影可謂一部接一部的推出,如《吸血新世紀》(Twilight)、《飢餓遊戲》、《天煞逆緣》(The Host)、《魔法新世紀》(Beautiful Creatures)、《魔都獵人》(The Mortal Instruments),再加上今次這部《分歧者:異類叛逃》,看來這類型電影經已成為了各大製片商的吸金產物。

本片同樣是改編自一本同名小說,其接近百四分鐘片長的故事與《飢餓遊戲》頗為相似,同是說一些反體制的內容,而劇情的發展走向也是與之差不多,自己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單就電影而言,其冗長的劇情鋪陳加上狗血的結局部份,老實說,自問真的不得懂得欣賞。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劇照
故事設定在未來的世界,戰後的芝加哥築起了圍牆來保護人民,社會則分成了五個派系,分別是直言、克己、博學、友愛、無畏,各有自己的職務,而人民到了十六歲便需按自己意願加入其中一個派糸;Tris(Shailene Woodley飾)不甘像克己派的父母般平凡,毅然投身到充滿活力的無畏派,此時博學派的領袖Jeanine(琦溫絲莉飾)正蠢蠢欲動想要奪去克己派的執政地位。

說到劇情上,一開始用了一段頗長的篇章去介紹故事背景和女主角一家,隨著女主角選定了派糸,而因為該派糸需要作出社員甄選,劇情於是便集中講到她的訓練過程,與及如何把居於末席的個人成績一步步向上提昇,當中自然少不免有言情的環節,女主角與年輕男教官Four(Theo James飾)在訓練之中產生了感情,另外,在此期間也輕輕說到博學派的陰謀醞釀。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劇照
這類型電影的劇情鋪排基本上都是同一模式,萬變不離其中,唯本片前半部的鋪陳實在太過漫長,無意義的搞出用成績篩選社員,因而衍生出大量訓練情節,並從中很是淺薄地描寫一下各角色之間的友情、愛情、親情,無疑過程表現得很是豐富,不過用上如電視劇的慢節奏,令劇情顯得亳無推進力,感覺遲遲未入正題似的。

經過了冗長訓練和調情後,片長已跑逾一百分鐘,隨著博學派的陰謀曝光,劇情才見真章,對於愛動腦筋的觀眾來說,大致早已估計得到之後的劇情發展,由於沒看過原著小說,不知當中的情節是否有所刪減或重編,但就電影而言,這一部份的劇情可謂相當狗血和倉促,當中的高潮戲不消三幾下子便告完結,給人有刻意煽情和趕著收場之感。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劇照
角色方面,由於男女主角都欠缺描寫,Theo James與Shailene Woodley可說是沒有什麼表現可言,至於演大反派的琦溫絲莉(Kate Winslet),由於戲份不多,演出也相當普通,可謂大材小用,而港人熟悉的Maggie Q也不過只有打醬油的演出,全片最讓自己留有印象的反而是演教官Eric的Jai Courtney,生有一副奸角樣子的他在片中的反派演出可說是比琦溫絲莉更為搶鏡。

總括而言,撇開後段弱爆的劇情不說,之前的訓練情節縱使看起來不覺沉悶,但有否需要花上大量篇幅去敘述就真是見仁見智了,單以本集來說,雖然故事的世界觀設定得十分奇趣,唯劇情實在有欠吸引,有說這部《分岐者》會拍成三部曲,或許好看的情節都在後兩集吧,而雖然本片在IMDb中打有7.5分,不過對不懂得欣賞的自己來說,這卻是一部輕輕「割凳」的科幻片。极品飞车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分歧者: 異類叛逃 (Divergent)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5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過票房收得,宣佈下年拍第二集了 >_<

      刪除
  2. 原著都有相同的毛病, 前部份太冗長, 結局有落雨收柴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第二集情況會好轉啦

      刪除
  3. 非常好看的電影!
    訴說單一思維的政治制度 企圖以制式化的洗腦體制歸納人民
    營照完美的假象 不須思考 不能質疑
    遇有不同意見 偶有質疑的人便排擠追殺!
    這不就是獨裁嗎? 分歧者總會發起革命挑戰單一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