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KANO 觀後感:很high很振奮的電影

對香港人來說,棒球可算是一項冷門運動,可能有部份人連比賽規則或計分方式都未必會知道,不過只要提到棒球,相信大部份人都會想到日本的甲子園,而說起甲子園,不其然就會令人聯想到奮鬥、勵志、熱血、夢想等詞彙。

數年前看過一部關於打棒球的日劇,名叫《Rookie》,劇中是講述一所中學的棒球雜牌軍如何在一名菜鳥老師的帶領下進身到甲子園去,這可是自己有生以來看過最為勵志熱血的劇集。

KANO  劇照
令自己想起這部劇集的原因是早幾天觀看了一齣來自台灣的相關電影《KANO》,片中的故事發展與該劇的頗為相似,而論勵志與熱血的程度,也是不遑多讓的。

本片的故事是改編自一件真人真事,故事大約是說1929年日據時代的台灣,在嘉義有支由日本人、漢人、原住民組成的嘉農棒球隊,隊員參賽只為享受比賽和鍛練體格,所以從未贏過球賽,一天,一位前棒球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瀨正敏飾)受邀成為了他們的教練,並以進軍「甲子園」為球隊目標,經過了兩年的嚴格訓練,他們終於在全島大賽中勝出成為冠軍而晉身到「甲子園」去,最後沒想到這支被人小看的雜牌軍竟在日本創造出一個傳奇。

片長雖然長達三個小時,不過劇情並不複雜,前半部說到前棒球隊教練近藤一次偶然看到了嘉農棒球隊的比賽,然後被該校老師邀請出任教練一職,接著便是敘述他著手訓練這支由三個種族組成的球隊期間的點點滴滴,而下半部的劇情則是描寫他們如何在甲子園中越戰越勇。

KANO  劇照
除了幾條小支線外,全片幾乎都是圍繞著打捧球而轉,不過即使觀眾不懂棒球也會看得津津樂道的,皆因編導把球隊的成長描繪得相當仔細,從他們過往連一壘也沒上過,到經過地獄式訓練後,終於作出了零的突破,不但跑上了一壘,更首次在比賽中得到分數,到後來一嘗首場勝仗,繼而不斷的向前走,最後衝出台灣奔向到日本舞台,過程可說是層層遞進,讓人觀影時猶如陪伴著他們一步步成長似的,看得相投入之餘也感到熱血非常,而到了劇情末段的高潮戲,更是讓觀眾都為之屏息緊張起來。

不得不提,片中有一幕描繪一眾隊員在稻田上追著於空中飛盪的帽子,這幕畫面實在拍得超有美感。

說到勵志方面,劇情前段用了一個種木瓜的理論來比喻人的成長,道出從危機之中往往能激發潛能,繼而產生群帶作用,讓身邊的同伴共同奮發,而這個「木瓜精神」在之後更是不時被提到,可說是貫穿了全片。

KANO  劇照
另外,近藤教練的一句金句:「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同樣發人深省,人生有些時候一心只管要贏,往往便一股作氣有前無後,結果稍遇挫折便告洩氣,相反只要抱著不能輸的心態,便會咬緊牙關去面對迎面以來的種種挑戰,不放棄就總有贏的一天。

總括來說,本片通過一個棒球隊的奮進故事去寫出堅持信念的重要性和民族融和的理念,劇情看起來雖然有點熟口熟面,但在編導悉心的鋪陳下,一百八十多分鐘的片長在緊湊的節奏下可謂亳無冷場,當中有著不少值得琢磨的台詞,與及一眾年輕素人演員的自然到位演出都令電影生色不少,就個人而言,這可是繼去年的《狂舞派》之後,又一部激動人心、看完感覺很high很振奮的電影來的,如能再多加一些篇幅去刻劃隊員之間的關係相信會令故事更為豐滿。黑色喜剧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KANO   poster KANO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