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嫌疑犯/諜影殺機(The Suspect)觀後感:稍長的娛樂動作片

去年的《3個特攻美少年》,之後是本年初的《同窗諜影》,再到近期這部《嫌疑犯》(용의자),同樣是談及北韓特工變節方面的故事,看來除非有日兩韓統一,否則這個韓國獨家的類型電影可真是長拍長有。

與前兩者不同的是,本片沒以年輕演員作掛帥,而是找來主演過《無聲吶喊》(Silenced)的孔侑擔綱主角,感覺上由年紀三十以上的演員來飾演特工會較具說服力;不過觀畢了這部片長逾一百三十分鐘的特務片後,卻覺得其故事俗套之餘,亦顯得頗為冗長。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已變節的前北韓特工池洞澈孔侑飾)受聘於一間與北韓政府有往來的科技公司,任職總裁司機的他一直在追查從前殺害其妻女的兇手;然而有一天總裁卻遭刺殺身亡,趕往兇案現場的池洞澈卻被警方視為嫌疑犯而展開追捕,結果令他要為自己洗脫嫌疑的同時,在避開追緝期間更要憑著已故總裁給予的線索去找出殺妻仇人。

論劇情,一開初簡單交待了主角的職業背景,便講到命䅁的發生,主角被誤當是嫌疑犯之餘,更從死者處獲取了一樣機密資料而成為壞人的搶奪目標,讓整單命案添加了懸疑性,而另一邊廂,主角之前得到了仇人的住址欲要前往報仇,可是卻無辜捲入這單殺人䅁之中,結果令他的復仇計劃出現了不少險阻,而繼後說到原來兩件事情互有關連,在兩線歸一後,便主力敘述遭插贓的主角如何去洗脫罪名和揪出幕後主謀。

老實說,本片的劇情在荷里活的同類電影中可謂可慣可熟,新意欠奉,分別只是將故事背景扯到兩韓的對立面上,而在公式的劇情中,雖然加入了一些懸疑元素而令內容變得豐富,不過全都是可以預期的,可能編導也明白到劇情的變化不大,於是製造了一浪接一浪的動作環節來取悅觀眾,基本上除了開初一小段文場之外,全程都是描述主角邊逃邊殺,無疑,動作連場的確是一種視覺享受,但過於密集反而令劇情看起來相當冗長,與及角色在缺乏描寫下也變得蒼白,令到最後的煽情場面亳不感人。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劇照
至於本片多不勝數的動作環節,明顯地大型場面處理得比小型為佳,如前段由配角朴熙順進行的空軍空降訓練,以至後來精心設計的飛車場面,都表現得相當緊張刺激,然而在小格局的徒手打鬥戲上卻顯得較為失色,差勁的剪接,看起來亂打一通似的,與《同窗諜影》的乾淨利落比較實在差天共地。

另外,看到其中有一幕取景自香港的動作環節,不其然令自己想起去年的《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兩片同樣把維多利亞港的海面塑造得相當遼闊,面對外國人這種「美化」,真的不禁讓自己苦笑起來。

總括來說,撇開男主角孔侑只有十分平凡的演出,與及特務片例有的不合理(如主角總是能從危難之中幸存過來)不說,本片各方面都有著荷里活同類電影的水準,若能將過多的動作場面作出適量刪減,把劇情拉緊一些,相信會有更佳的整體表現。嫌疑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嫌疑犯/諜影殺機 (The Suspect)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