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觀後感:見仁見智的「猛片」

要數這陣子的一大堆奧斯卡提名電影中,風頭最勁的非這部《騙海豪情》莫屬,獲得十個獎項提名之餘,在早前的第71屆金球獎中也巳奪得音樂喜劇類的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與及最佳女配角共三項殊榮。

夾著這些好片保證,加上星級的演員陣容,不禁令自己對它抱有很高期望,然而經過了接近百四分鐘的觀影後,卻只感覺到這齣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有臭又長,除了演員的演出外,實在找不到其他可觀之處。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自小成為騙子的lrving(基斯頓比爾飾)一天認識了女子Sydney(愛美雅當絲飾),兩人一拍即合聯手開了一間公司假裝代客借貸而從中騙財,然而不久便被以探員Richie(畢利谷巴飾)為首的FBl逮捕,兩人為了得以脫身於是與之交換條件,就是要設局去將一幫受賄的政府官員乘之於法,然而沒想到最後在執行時卻節外生枝,令整個計劃陷入敗露的邊緣。

故事的主線是改編自八十年代一件名叫「阿拉伯騙案」的事件,不知編導是否也明白到將三十年前的騙案放到現今來看未免過於簡單,於是便在故事中加插了一段四角感情關係和製造出很多喜劇性場面來豐富劇情。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劇照
打從片初用了一段頗長的篇幅去介紹男女主角二人,巳展露出拖沓的感覺,即使到後來探員Richie出現開始引出主線故事,過長的鋪排也給人感到遲遲未入戲似的,而去到中段說到Richie竟然莫名其妙地愛上女主角,與及男主角正室Rosalyn(珍妮花羅倫絲飾)的出現,則令劇情多了四角感情紏結一環而變得複雜起來,然而在感情戲與騙局主線互相交錯表述下,卻令劇情表現得甚為鬆散、毫不緊湊,另外導演不時刻意製造一些幽默笑位,也拖慢了故事的節奏。

而片中依靠大量對白去推動劇情,雖然從中製造了不少衝突場口,可是看起來卻未能增加幾位角色感情角力的可觀性,至於那個利誘貪官的騙局,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精心鋪排,只是找個外表像中東猶長的人來扮鬼扮馬,接著再靠男主角去與市長Mayor(Jeremy Renner飾)拉關係,最後就憑一個「信」字便輕鬆讓多名蠢官上當,也不知是否從前的人比較好騙,但從現今的角度看,這樣的騙局未免顯得過於簡單了吧,而整個過程唯一好看和有緊張氣氛的就是某位老牌巨星串演黑幫頭子Victor的一幕。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劇照
面對這個雜亂的故事,慶幸各演員都有著不差的演出才挽回一些分數,特別是飾演lrving兩夫婦的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與珍妮花羅倫絲(Jennifer Lawrence),前者大玩禿頭啤酒肚,別開生面的形象令他有不俗的演出,而後者的戲份雖然不多,不過每幕演出都甚為搶鏡;至於女主角愛美雅當絲(Amy Adams)與男配角畢利谷巴(Bradley Cooper)也可以說是演得到位,不過兩人的演出是否值得獲取獎項(前者為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和提名(後者是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人選之一),那就真是見仁見智了。

總括來說,如果觀眾是抱著看《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的心態來看這齣《騙海豪情》的話,面對片中散亂的劇情和人物關係、簡單不過且缺乏高潮的騙局,可能會大感失望也說不定;不過既然本片能在金球獎中奪得三獎,並在快將舉行的奧斯卡中獲得十項提名,這或許只是自己不懂得欣賞而已,就個人而言,這齣「猛片」除了演員的賣力演出和美輪美奐的懷舊服飾外,就再沒其他看點。美国骗局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poster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poster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poster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poster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poster 騙海豪情/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十分認同閣下的影評,因為我也是抱不少期望看這齣戲,結果發現她無比沉悶,所謂騙局絕不高章,整體劇情都水準很低,完全浪費了蝙蝠俠增肥的犧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蝙蝠俠增肥可以換到個奧斯卡男主角提名,都總叫沒白費到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