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絕地孤軍/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觀後感:震撼的軍事片

看到這齣《絕地孤軍》,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前年的同類影片《海豹特擊隊》(Act Of Valor)和七年前一部講述由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飾演狙擊槍手的電影《辣手槍》,而與該兩片比較,本片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故事看起這來更具可觀性。

有別於一般美國軍事片,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電影並沒有借故事來歌頌美軍擁有卓越的作戰能力,反而很是真實地紀錄了他們在一次執行任務失敗後處於劣勢的過程,這也就是本片的最大看點。

絕地孤軍/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2005年6月28日,Marcus(麥克華堡飾)一行四人的海豹特種部隊奉命前往阿富汗一山區暗中偵察塔利班恐佈份子沙馬克的活動,沒想到他們在山頭監察期間卻意外碰上了三名牧羊人,礙於其中有著小孩,最後只好把這幾名與塔利班有關的平民放走,然而結果卻惹來山下逾百名恐佈份子前來追殺,在求援通訊的失靈下,被困山中的他們只能孤軍之力去以寡敵眾。

本片的故事是基於一個名叫「紅翼行動」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劇情一開始花了約半個小時去講述一眾海豹成員在基地談笑風生和分配任務崗位,從中鋪墊出幾位要角的關係,接著便說到主角的四人小隊到了目標地點,在整頓過後不久便讓他們遇上了行動暴露的危機,因而被上百員手持武器的恐佈份子上山圍攻,繼後的劇情就是描寫他們在亳無援助下如何且戰且退去逃出生天。

絕地孤軍/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劇照
整個劇情只是圍繞著一個任務而轉,別無其他支線,看起來無疑是相當簡單,所以全片的重點就是敘述主角四人被重重圍困下要怎樣突圍而出,基本片中除了首半個小時是文戲外,之後的時間幾乎都是動作場面,而引起連場激戰的源頭就是那三位仇視美國人的放牧老少,如果主角等人當時能狠心一點把他們全都宰掉,就不會引發起之後的慘烈境況了,觀影時也有想過若然自己身處於他們之中,又會作出一個什麼樣的決定呢,畢竟在生死攸關的情形下,慈悲之心大多只會換來引火自焚。

而招致他們後來要以四敵百的最主要原因是求援通訊受山區影響而聯絡不上總部,這個看似很是戲劇化的情節沒想到原來真是確有其事,而之後發生的嚴重救援事故與劇情到了末段出現令人有點意外的轉折,如不是觀影後翻閱了一下相關的真實資料,還以為這是身兼編導的Peter Berg為了增加電影的曲折性而杜撰出來。

絕地孤軍/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劇照
至於動作環節方面,中段展開的山嶺叢林大槍戰可謂拍得相當緊張刺激,約半小時長的槍林彈雨,絕對是視覺享受,而其中有兩幕描寫幾位要角為了保命而從峭壁翻滾下山,異常真實的畫面令觀眾也能感受到他們當時的痛楚,而唯一略嫌的是其中有少許鏡頭有點刻意血腥。

總括而言,本片把美軍多年前的一次行動意外很是寫實的描繪出來,片中沒有打不死的無敵士兵,也沒有慣常的英雄主義,整個敗走過程看起來自然真實,當中的正邪山區駁火戰更是表現得相當精彩,實屬近年罕見,就個人來說,除了這場看到緊張得手心冒汗的大火併外,片末描寫主角與一阿富汗小孩的互動,篇幅不多但卻令自己印象深刻,最後向小孩道謝的一幕更是看得有點兒感動。 孤独的生还者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絕地孤軍/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poster 絕地孤軍/紅翼行動 (Lone Survivor)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