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偷書賊(The Book Thief)觀後感:用文字慰藉人心

還記得前年年末看過的加拿大電影《我的插班老師》(Monsieur Lazhar),片中有兩位配角小演員相當好戲,沒想到其中一位竟然在年多後擔起大旗當起女主角,說的就是這部由Sophie Nélisse主演的《偷書賊》。

除了年僅只有14歲的女主角這個賣點外,這部電影的片名也給人感到很是有趣似的,加上是二戰時期背景的故事,不禁讓自己很是期待;結果經過了百三分鐘的觀影後,感覺其故事略為平淡,不過在人物方面的刻劃卻有不錯的表現。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劇照
故事事大約是說在二戰爆發時期的德國,小女孩莉賽爾(Sophie Nélisse飾)的父母因為無力照顧她於是將其交由一對膝下無兒的夫婦收養,而在展開新生活期間,不識字的她在養父漢斯(Geoffrey Rush飾)的教導下,開始讀上一本從喪禮中偷回來的書本《掘墓者手冊》,後及她的養父母收留了一位正被德軍追捕的猶太人麥斯(Ben Schnetzer飾),在這名陌生人的鼓勵及循循善誘下,令她漸漸愛上閱讀,而為了可以讀得更多書籍,她更大膽潛入鎮上一富戶家中偷借他們的藏書來閱讀。

本片的故事是改編自一小說作家Markus Zusak的同名小說,劇情一開始甚是特別的以死神作第一人稱來敘述故事的起始,之後便說到女主角的主線上,基本上全片就是講述她在幾年戰爭期間的成長際遇,從初段說到她與生母的別離,到了一個陌生的家庭,與和謁可是親的養父、外剛內柔的養母共同生活,後來也和鄰家男孩路迪(Nico Liersch飾)發展出一段深厚的友誼,期間更意外得到富家太太Ilsa (Barbara Auer飾)的厚待,直到劇情中段出現了影響她將來的猶太青年,令她沉醉於閱讀及文字的鑽研當中,並在戰亂期間用它來慰藉人心。

劇情看起來無疑很是豐富,不過導演卻把故事說得有欠起伏,感覺只是把一堆串連性不大的事情塞進到女主角的童年生活當中,輕描淡寫令劇情缺乏追看性及顯得拖沓。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劇照
尤幸片中的角色感情描寫尚算細膩,女主角與小男孩之間的純真友情、她與養父建立起猶如親生父女的情誼、養父母的夫妻關係,都為平淡的劇情添上了不少色彩;至於故事的結局,也叫自己感到有點意外,與一貫戰爭片雨過天清的收筆有所不同,或者這更能表達出戰火無眼,令人有更深刻的體會。

角色方面,除了女主角Sophie Nélisse有不俗的表現外,演其養父母的兩位老戲骨Geoffrey Rush與Emily Watson都相當搶鏡,特別是前者的慈父演出,至於另一位小演員Nico Liersch,他的天真犯傻的演出也甚為不錯。

總括來說,電影透過一個德國小家庭在二戰時期的小故事去帶出反戰信息,以書籍作為故事的主題也算特別,不其然令自己想起同類電影《鋼琴戰曲》(The Pianist),只是劇情講述起來平鋪直述且顯得有點鬆散,因而讓人有冗長之感,但勝在角色有細緻的描寫與各演員都有不差的演出,令這部關於二戰的電影也有其可觀之處。     偷书贼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poster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poster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對電影的熱誠,以及種種的分享。
    謹留下一點點心聲,望你能繼續撰寫優秀的影評,加油!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