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觀後感:浪費了星級陣容

本月份期不約而同有多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上映,如早輪的《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下輪則有《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而本週就有這部《古文明救兵》。

這齣與二戰時期有關的電影,有著星級的演出卡士,加上是吸引的「奪寶」題材,實在令人對它抱有一定的期望,然而經過了約兩小時的觀影後,看到其極度瑣碎、平淡乏味的劇情,倒是叫人相當失望。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二戰末期,德軍開始敗走,而元首希特拉則著軍隊掠取他國的藝術品與文物回國組䢖個人博物館,有見及此,美國政府便派出以Frank(佐治古尼飾)為首共七位博學藝術工作者組成隊伍,到歐洲戰區尋回這些見証當地歷史的物品,然而由於各人缺乏從軍經驗,結果令過程出現了不少波折。

劇情一開始說到Frank得相知希特拉的掠奪行動後,於是找來其餘六位對藝術品文物有認識的好友組成了一支各為「The Monuments Men」的隊伍,接著說到他們接受了極之簡單的軍訓便從法國諾曼第登陸並展開其「尋寶」之旅。

從初段的架構來看會讓人以為故事是描寫這七子如何通力合作去開展一場又一場尋寶歷險,然而沒想到倒頭來卻是六位隊員兵分四路各有各找,而Frank則在後方作聯絡員;劇情多線式發展且欠缺主軸,看起來十分零碎鬆散,而在每條支線之中也再節外生枝搞出一些無關痛癢的情節來充塞時間,其中一條更是給人感覺與尋寶沒太多關連,純粹用它來製造兩幕動作場面和搞出一些悲情場面而已。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劇照
全片較有戲味的要去到後段講述全體隊員大匯合後一起破獲德軍藏寶處的部份,當中由麥迪文(Matt Damon)引發出的地雷意外情節可算是全片最具可觀性的一幕,而到末段的奪寶高潮戲,分秒必爭的氛圍本應營造得相當緊張,可是到後來竟然鏡頭一轉便告結束,看起來相當突兀。

而從故事來看,歐洲各地的大部份文物與藝術品之所以能夠經過二戰洗禮而幸存過來,都是片中幾位要角的功勞,承接片初說的「戰爭過後國家可以復興,但遠古流傳的文物藝術品要是被毀就等同歷史給刪掉一樣」,變相就是說歐洲的部份歷史不至被希魔所洗刷,全因是美國政府出手救亡,這不禁讓自己感覺到本片一如其他美製戰爭片般,都是充斥著大美國主義的思想。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劇照
除此之外,片中也有兩個值得令觀眾思考的地方,一是要角們不借以身犯險去保衛這些在他們眼中是瑰寶的藝術文物,但到頭來大眾所關心的並非這些世上獨一無二的珍品,而是意外地搜獲出來的大堆黃金磚,可謂相當諷刺,另外在片末Frank被問到「為了一件藝術品而陪上一條性命是否值得?」,相信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䅁。

總括而言,本片以一個尋寶故事來說出藝術文物對人類或歷史的重要性,其實是頗具意思的,而看到身兼編導的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為片中毎位角色都安排了一段際遇,感覺他是想要把故事加添一些奇趣色彩,可是出來的效果並不顯著,反把劇情變得斷斷續續、角色人物的描述也相當模糊,令電影缺乏看點之餘,也浪費了這個甚為特別的故事與華麗的演出陣容,尤幸影片的節奏不算太慢,沒有產生太多冷場,個人覺得,如對歐洲藝術文物有所認識,相信會看得比較投入。盟军夺宝队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poster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poster 古文明救兵/大尋寶家 (The Monuments Men)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