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罪迷宮/私法爭鋒(Prisoners)觀後感:片長如短一點便會無懈可擊

第一次看到這齣《罪迷宮/私法爭鋒》預告片時,經己被其深深吸引著,雖然電影的故事只是一般拐帶兒童的題材並不新鮮,不過單從短短兩多分鐘的剪輯片段已感到電影濃厚的懸疑性,加上媒體的好評,不禁令筆者十分期待。

觀影前看到這部並非大製作的電影竟然有史詩級影片的片長,逾兩個半小時之多,實在很感好奇它會否是同類型電影之中最為長篇的一部。老實說,就筆者這位看電影只追求娛樂性的觀眾來說,這部被坊間一致唱好的電影真是長得有點吃不消,皆因它並非只是普通查案片般簡單,背後還隱含著一些寓意的。

罪迷宮/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KellerHugh Jackman飾)與好友FranklinTerrence Howard飾)兩個家庭在感恩節當天舉行了一個聯誼聚會,期間卻發現他們各自的女兒AnnaEliza在外出玩樂後失了蹤。後來警方拘捕了一位患有輕度弱智的嫌疑犯AlexPaul Dano飾),可是最後因為証據不足而被釋放;然而Keller卻認定他就是拐帶者,於是趁機擄他到自己的破落舊居進行各種拷問來逼使其說出女兒的下落。另一邊廂,探員LokiJake Gyllenhaal飾)久經追查下卻發現了另一位嫌疑犯,因而令整件拐帶案變得撲朔迷離。

片長雖然有兩個半小時,但故事一開始便說到兩家人聚在一起,待一陣子後便發現女兒們失蹤而旋即開展搜尋,省卻了沒意義的篇幅、迅速進入正題。之後講到嫌疑犯Alex拘留獲釋,劇情就分成兩邊線發展;一邊是男主角捉了Alex擅用私刑大逼供,而另一邊是Loki日以繼夜進行追查,直到末段兩線才再聚合從而譜出一個留下餘韻的開放式結局。

罪迷宮/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


先說男主角那一邊線,故事設定了他是一位教兒有方的好爸爸;後來女兒失蹤,警方卻束手無䇿,在救女心切下,他迫於無奈挺而走險私下禁錮和毒打Alex,希望借此套得女兒的藏身之處;然而因為Alex是智障的,令主角的審問陷於膠著狀態。基本上這邊線並沒對劇情有很大推進力,主要只是留來深入描寫主角在知法犯法時的情緒轉變和內心矛盾,與及事件的另一對受害人、身為主角好友的黑人夫婦在得知他濫用私刑後的取態等。

而另一邊線,探員Loki對䅁件的追查,過程卻昰跌跌撞撞的,每當找到新線索滿以為破䅁在即時,卻發現只是白忙一場,因而令䅁件陷於困局之中。直到末段䅁情出現突破性發展,才知道之前那些看似亳無關聯的調查並沒枉費,它們原來與整件擄人䅁息息相關,最終更成為了破案關鍵。

罪迷宮/私法爭鋒 (Prisoners) 劇照


角色方面,由於導演Denis Villeneuve對各個角色都有一定程度的描寫,男主角Hugh Jackman的為父演出絕對給人驚喜;他在片中到處尋找女兒蹤跡的同時,也要避免刺激精神變得異常的妻子,到後來無計可拖把心一橫對Alex暴力逼供,均表現得相當投入;而虐打Alex時的掙扎痛苦,複雜的內心戲演得淋漓盡致,來年奧斯卡男主角提名應該不會少了他的份兒。至於男配角Jake Gyllenhaal的探員演出也算不錯,面對案情的棘手、上司的不支持、受害家庭的指責,無從宣洩的他就只好埋首去破案,比起同類型電影的警察大多只有窩囊表現,已叫相當突出的了。而演疑犯AlexPaul Dano,戲份雖然不多,不過看到他在片中毫無還擊之力下遭到主角的暴力對待,也令人不禁對這角色萌生起憐憫之心。

總結這部《罪迷宮》,一個看似普通的拐帶故事,在編劇作出了細緻的劇情鋪排再配合導演營造出強烈的懸疑氣氛下,大大增強了電影的追看性;加上導演在人性方面有著深入刻劃,從而令故事也引伸至道德與信仰層面裡去,而不是像其他同類電影般單純講述查案就算。不過由於故事瀰漫著一片窘困的沉重氛圍,變相令劇情的發展顯得緩緩慢慢,對於一心追求節奏快而緊湊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感到有點冗長。從娛樂的角度來看,如果片長可以濃縮至兩小時,讓劇情拉緊一些,相信會更合普羅觀眾的口味。囚徒 私法争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罪迷宮/私法爭鋒 (Prisoners) poster 罪迷宮/私法爭鋒 (Prisoners) 罪迷宮/私法爭鋒 (Prisoners)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7 則留言:

  1. 縱使ALEX是弱智,但很難相信一個人被暴力對待成這樣也隻字不提,反而後來又會講出部份真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Alex透露的,主角都聽得不明不白。
      或許因為Alex被虐而變得驚惶失措有口難言又或是他根本所知不多。

      刪除
  2. 真的很好看~~~!!! ALEX的弱智被害的結果...我睇到後大半就開始懷疑是那個死者是失蹤老公...
    真係好緊張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劇透了。你很厲害,在下也沒猜想到 :)

      刪除
  3. 很棒的一部片子,尤其是在歹不ALEX實在有夠像鬼片的

    回覆刪除
  4. 這部片子實在很不錯,布置得十分細緻,幾幕場景也夠詭異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