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真愛潛行/完美的蛇頸龍之日(Real)觀後感:前佳後劣的奇情片

這部於上週上畫的日本片《真愛潛行》(日文:リアル~完全なる首長竜の日~),本來並沒有什麼興趣觀看,不過因為早前看到有影評說它如何如何的爛,看過無數爛片的自己反而被這種反面宣傳燃起了觀影慾望,於是一心抱著即管看它有多爛的「期望」入場。

可能自己對電影的認識只是幼兒班,經過了逾兩小時的觀影後,感覺頗為「失望」,這電影無疑是有不少令自己不滿意的地方,不過也實在未爛到可以與一些大爛片並駕齊驅的地步。

真愛潛行/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䕨田浩市佐藤健飾)與和淳美綾瀨遙飾)是一對共同生活、青梅竹馬的戀人;一天,身為漫畫家的淳美卻突然無故自殺,獲救後一直在醫院中陷於昏迷狀態,後來相原醫生(中谷美紀飾)告訴浩市有新的醫療設備可以令他進入淳美的潛意識當中,而浩市為了要喚醒沉睡中的女友,於是多番走進她的潛意識裡,面對著一個虛幻的世界,浩市漸漸發現這宗自殺事件原來另有內情。

這個改編自一本名為《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完全なる首長竜の日)科幻推理小說的故事,大致上可分成兩個部份來看的。前半部的劇情與三年前的西片《潛行凶間》(Inception)異曲同工,主要講述男主角透過高科技醫療儀器進入女主角的潛意識,希望可以透過與女友的對話從而找出她自殺的真相,當中不斷提到一幅不知去向、由女主角兒時繪畫的蛇頸龍圖畫,仿如找到它就能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弄得一清二楚似的,再加上在幻境之中出現了一些奇怪且恐怖的現象、與及瀰漫著一遍陰森氛圍,將女主角暗黑的潛意識描寫得繪形繪聲,也令到整個前半部劇情都顯得甚為詭異懸疑。

真愛潛行/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劇照
然而當踏入下半部,情況便急轉直下了,沒想到劇情突然會來一個大逆轉,幾乎把前半部的內容全都推翻,令人感到猶如白看了一小時似的,而之後的劇情亦變得堆砌累贅,當中講到主角兩人童年時的「嫉妒」意外與及後段無厘頭的人龍大戰來帶出主角過去一直隱藏的罪疚感,看起來就如《20世紀少年》混《侏羅紀公園》般,與前半部的風格截然不同之外,當中表述的意思亦顯得軟弱無力。

另外,兩位主角的演出同樣令人失望,特別是男主角佐藤健,從頭到尾的演出都是沒精打彩,完全看不出他在片中有什麼情感變化;至於女主角綾瀨遙,前半部在導演黑澤清給力的氣氛營造下,她的「自困」演出倒是顯得不錯,可是來到下半部,因劇情關係就再沒有任何發揮機會。

概括而言,中段出現的驚人劇情逆轉,可以說是把悉心構建的前半部一下子給摧毀了,換來的卻是冗長乏味、刻意賣弄特技的情節;感覺上這部電影好像有很多東西要說似的,鬼魅、愛情、懸疑、科幻等樣樣皆有,唯炒雜燴令其看起來失去了重點,而變成一齣前佳後劣的影片。  完美的蛇颈龙之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真愛潛行/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poster 真愛潛行/完美的蛇頸龍之日 (Real)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昨晚我也去看了
    沒想到最後連"威尼斯水怪"都出埋場,,,
    睇到O晒嘴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可以替它說是潛意識裡頭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吧 >_<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