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過界(Bends)觀後感:男女主角演技超讚

數數手指,原來港產文藝片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出現過,自己對上一部觀看的巳是年半的前《浮城》了;文藝片向來不是很受歡迎,即使現今可以放眼國內市場,唯票房亦難有保證,沒人願意投資開拍也不為奇,而這部《過界》相信也是因為得到香港電影發展基金的資助才能製作完成。

可能今次這齣文藝片的題材具社會性的關係,經過了逾九十分鐘的觀影後,感覺並沒有一般同類影片的沉悶,個人更估計劉嘉玲劉韻文可憑這電影在下年的香港金像獎中取得最佳女主角與新晉導演的獎項提名。

過界 (Bends)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Anna(劉嘉玲飾)是位富商太太,一直過著無憂的奢華生活,然而有一天,丈夫Leo(鄭丹瑞飾)卻因生意失敗突然跑掉不知所蹤,在失去經濟依靠下,令愛面子的她頓時變得六神無主之餘,亦為繼後該如何生活下去而發愁;另一邊廂,Anna的私人司機阿輝陳坤飾)是位內地新移民,與妻女三人住在深圳,而妻子卻懷上第二胎,在國內的一孩政策下,為了逃避超生罰款,夫婦兩人只好選擇來港產子,奈何單非產子名額已滿,令阿輝感到十分困惑。

基本上整個劇情分別是由Anna與阿輝兩條主線組合而成,在沒有其他支線下,通過彼此穿插從而說出他們各自的家庭故事。

過界 (Bends) 劇照
先該女主角的部份,她的故事感覺有點像月前那齣《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同樣是描寫一直過慣闊太生活的女主角在失去了丈夫的「大水喉」後的遭遇,《情》片的女主角馬死落地行先去投靠貧窮的妹妹,並用連串謊話企圖去釣另一位闊少,而本片的Anna則礙於面子關係,繼續強充富貴,不惜蝕售股票、變賣家當仍要去維持其高尚生活,在其他闊太朋友面前掩飾自己已變得經濟拮据的事實,而這個富太落難記的過程由於比較多變,觀影時也不禁被劇情帶動,令人很想知道她最後的下場會是如何。

至於男主角的那一邊線,一個國內孕婦來港產子的故事,每涉獵到這個敏感話題,相信大部份人都先會往負面的一方去想,而本片則從另一角度去說這事情,已育有一女的男主角之所以帶內地妻子來港產子,並非窺覬香港的福利而來,只是因無力繳付超生罰款才出此下策,間接道出國內的一孩政策也洐生出不少單非、雙非的社會問題來。

過界 (Bends) 劇照
不過比起說到這些令中港產生矛盾的生育問題,給自己深刻印象的反而是片中輕輕展露出來的貧富懸殊問題,男主角為了要賺取香港的較高人工而被迫每日奔走兩地,後來更是為了下一代出生的使費,鋌而走險偷龍轉鳳去騙得一萬幾千,相反女主角的生活卻非常悠閒寫意,二千元理個髮、一千元飲頓下午茶,面不改容,這對男主角來說,可能已抵上他一家三口整個月的生活費了;故事將主角兩人的背景設定成這個強烈的貧富差距,看起來其實蠻有意思的。

角色方面,兩位主角都演得相當出色,劉嘉玲演的落難闊太,台詞不多,靠的是用複雜的內心戲來表達角色的心境,最後的一幕戲更是表現超讚,至於男主角陳坤在片中的演出,就產子問題上,他從最初給人處之泰然之感到後來變得異常著緊去尋求解決辦法,在導演給予足夠的描寫下,演得很有層次感,可惜來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席位競爭相當激烈,令他未必能榜上有名。

概括這部《過界》,兩線故事都有其可觀之處,只是由於兩位主角缺乏互動的情節,各自各的劇情發展,感覺猶如將兩則不足一小時的短片湊合成一齣電影似的,不過劇情穿插時表現流暢,看不出導演是首次拍製長片,簡單而言,各方面的表現都算不錯,特別是男女主角亮麗的演出和杜可風的出色攝影,另外,電影的結局,也真是令自己有點意外。  过界男女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過界 (Bends) poster 過界 (Bend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