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Carrie)觀後感:中規中矩的翻拍作

在今個星期芸芸的新片之中,自己最想要看的就是這部恐怖片《血腥嘉莉》,故事改編自驚慄大師史提芬京(Stephen King)的同名小說,雖然它只是一部重拍電影,不過對於已記不清兒時有否從電視看過1976年舊版的自己來說,是挺有新鮮感的。

飾演女主角的嘉兒莫蕊茲(Chloe Grace Moretz)這回放下《勁揪俠》(Kick-Ass)那後天訓練的武力,變成運用天生的超能力去對付欺負她的「敵人」,而同樣是說一個關於主角使用超能力作惡的故事,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去年年初那齣《奪命異能》(Chronicle),相比之下,本片的製作費雖然高出不少,但規模卻細少很多,故事的可觀性也有所不及。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Carrie(嘉兒莫蕊茲飾)長於一個單親家庭,在學校是隱蔽的一群因而常被同窗取笑及欺負,在宗教狂熱分子的母親Margaret(茱莉安摩亞飾)嚴厲管教下,她一直把天生的一股超能力(念力)抑壓著,後來學校舉行畢業舞會,沒有到毫不起眼的她竟被一位男同學邀請結伴出席,之後更在舞會中離奇地當選是晚舞后,然而當她興高采烈之際卻發現這原來都是一場惡作劇,在全校師生面前盡出洋相後,終於壓制不了心中的怒火,運用起超能力大開殺戒。

自己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單從片中故事而言,與其他同樣講述超能力的電影比較,本片則顯得略為簡單,全片就是描寫女主角在學校遭同學歧視欺凌、在家中與信主信到有點走火入魔的母親發生衝突,之後侯在故事末段展開一場血洗舞會的報仇情節,片長一百分鐘的劇情就只有這些而已。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劇照
寫文前翻了一下原著小說的少許介紹來與電影的故事比較一下,首先是女主角的設定,嘉兒莫蕊茲飾演的Carrie實在未能展現出孤僻的性格,給人感覺反而是有點天真純潔並帶少少呆鈍,而對著母親則展露出一般少女的反叛,可以說是編導把她塑造得太過正常、不夠古怪;而母親的所謂虐待折磨,說到尾亦也只是將她鎖進一間小房裡要她祈禱懺悔而已,也非什麼肉體與心靈的大傷害;另外,有說書本也提到一些宗教的事情裡去,不過本片卻沒有怎樣涉獵到。

至於末段的大復仇,個人覺得之前女主角遭受欺凌的鋪墊不太足夠,加上導演Kimberly Peirce並沒有對她的情緒壓抑和轉變有深入描寫,單憑「月經」事件那條導火線由舞會上的一桶豬血燃點過來,就這樣觸發起繼後怒火中燒的屠殺情節,看起來實在有欠說服力,而這段高潮戲雖有大場面支撐,但來去都表現得有點倉促,可觀性反而不及之後女主角與母親共處一室的奪命搏鬥戲。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劇照
角色方面,由於導演並沒有怎樣落墨描寫女主角的心理變化,令嘉兒莫蕊茲看似無法駕御這個複雜的角色,表現僅屬一般,反而演她母親的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表現較為突出,將有異能的女兒視作女巫的化身,口中時常唸唸有詞、不時自殘身體的神經質演出,比女主角更為陰深可怕。

綜觀這部《血腥嘉莉》,感覺導演只是把一個舊故事很表面的重新敘述一次,在沒有什麼新元素加入下,猶如校園青春片的劇情雖然未致有冷場出現但也沒有什麼特別亮點,縱使繼後上演了一幕血腥復仇記亦表現得極其普通,恐怖氣氛更是渺然,整體來說,只要不抱高期望入場,其中規中矩的表現還是可以接受的。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poster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poster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poster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poster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poster 血腥嘉莉/魔女嘉莉 (Carrie)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其實看CHOLE當怪胎,好奇怪,
    因為總想到她演的 HIT GIRL(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 Girl 太深入民心,巧合地她在兩片的角色都是被人欺凌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