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觀後感:扭橋科幻片


本週新上映的五部電影之中,最備受矚目相信就是這部由湯告魯斯(Tom Cruise)主演的科幻鉅製《攻。元2077》了。

哥演出科幻片,不其然令筆者想起八年前那部同樣是講述外星人侵略地球的《強戰世界》(War of the Worlds),於是在觀影前便對這片抱有點點期望。惟經過了逾兩小時的觀看後,卻感到這只是一齣普通不過的科幻電影。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7


影片故事其實也算有點新鮮感的。話說地球經過了外星人連場侵襲後,已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而幸存下來的男主角則是一位負責在地球某個區域上四出維護水源輸送的機械維持員;日復日工作的他直到後來一次巡航中,碰到了一位時常在夢中出現的神秘女子,才了解到背後原來有著一個驚天大秘密。

單就故事而言,可以說的真是不多,因為其扭橋關係,一不小心多談了就會劇透呢。只可以說,劇情一開始就不斷地設下一個又一個局來誤導觀眾,繼而在故事後段再把這些佈好了的局逐一拆解冒求給觀眾來個驚喜。這樣的反轉橋段手法並不新奇,感覺不過是集一些著名科幻片之大成,對於一些好猜橋段的聰明觀眾來說,可能不用看到一半就已經知道它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的了。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7


論劇情,編導為了誘使觀眾入局,前半部的篇幅幾乎都是為此而鋪墊,雖然當中夾集著不少動作情節,但仍給人感覺冗長緩慢;而當女一號出場後的氣氛營造,還差點以為會搞出一段什麼三角戀來。即是劇情到了後半部把真相一一揭開,但亦講述得比較混亂,斷斷續續的,有欠緊湊,而科幻片多數會有的犯駁情節就更不用多說。

不過,撇開這些不說,這齣科幻片的電腦特效卻做得十分出色;以白色為主調的各樣場景設計,都給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至於動作環節方面,導演Joseph Kosinski卻拍得頗為乾淨俐落,具有刺激感,明顯比他說故事的技巧優越。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7


角色方面,全片基本上只由當男主角的湯告魯斯獨力支撐,其餘角色都只是陪襯品。這部以動作為主的電影,就不要指望哥交出什麼演技了,他在動作場面上交出功課已算是完成任務。至於演配角的Morgan Freeman,個人十分喜歡他在片中的造型,可惜他與演其手下的Nikolaj Coster-Waldau(在《獵頭遊戲》中演那位死纏爛打的殺手)同樣只是來打醬油。至於兩位女角色,Olga KurylenkoAndrea Riseborough,前者是show身材的花瓶,而後者演出活像一位機械人。

總結這部《攻。元2077》,故事沒錯是有點特別,可惜拍得較為鬆散,有欠緊扣性。整體而言,就只是一部表現中規中矩的科幻片,或許只要觀影前不要抱有期望,感覺還是不錯的。遗落战境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1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2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3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5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6  攻元2077/遺落戰境(Oblivion)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To me, this movie seems to be a TOTAL RECALL of THE ISLAND...

    回覆刪除
  2. 回樓上:
    的確有點這樣的元素。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看了不足半小時,已大約估到是甚麼回事.....應該要讚賞一下deinger,一看就感覺出那些不是地球科技!^_^....另外要讚畫面相當乾淨,清晰,銳利....應該用了很多新科技去製作,所以,我的結論是:這是一套實驗電影!用來試驗那些新的拍攝技術,故此我相信導演某程度上,也是給技術人員索著鼻子走....湯哥無疑是用來吸引觀眾入場,至於兩位女角,用她們的原因,我想不外乎成本平,另外就是夠聽話,不會意見多多,妨礙拍攝(這是我看完片的結論),現今CG片演員耍靠想像(在綠幕前拍),很多演技派演員反而無法適應呢!

    回覆刪除
  4. Ah ming:
    哈,我蠢,我猜不到,只是邊看邊奇怪,頭段竟然來來去去只得三個人演出。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