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觀後感:劇情被按了快進

繼上月份的《獵魔七煞》(Seventh Son)後,這部同樣延期了很久的《木昇戰記》也終告上映了,有說是因為需時處理大量後期特效鏡頭,而令映期從原先的去年暑假改成本年二月。

坦言,最初看預告片的時候,已有一種只有場面沒有劇情的感覺;看畢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科幻片,果然和預期的差不多。Wachowskis姐弟導演把一個本應頗為長篇的故事用上快進手法來匆忙將它說完,全片的看點就只在於令人目不暇及的絢麗視覺特效之上。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劇照
故事話說JupiterMila Kunis飾)本應出生在一個不錯的家庭,可是一場意外令她失去了父親而流落異鄉,長大後與母親一同幹女傭工作賺取生計,過著平淡乏味的生活。某天,突然有一批外星人衝著她而來,幸得狼族獵人CaineChanning Tatu飾)及時替她解圍,及後從他口得知自己原來是統治宇宙的女王輪迴轉世,並牽連到地球的命運。為了平息這場宇宙風波,Jupiter於是便隨Caine返回外星奪回女王之位,繼而引起連串權力鬥爭。

劇情初段迅速交代了女主角的身世並說到長大後的她在母親的家族中處於弱勢,隨後遭到異星人追殺 ,男主角挺身而出把她救走並道明箇中原委;基於生活苦悶,她二話不說便跟男主角跑到外星嘗嘗當女王的滋味。經過一輪輾轉給她取回陛下的身份後便踏入下半部的鬥爭部份,敘述她與覬覦王位的王族三兄妹,長子BalemEddie Redmayne飾)、長女KaliqueTuppence Middleton飾)、么子TitusDouglas Booth飾)展連場周旋,最後不用多說自不然是搞出一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大龍鳳以作收結。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劇照
比起導演較為複雜的著名作《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本片的故事可謂平易近人得多。對於常在電視上看到宮廷鬥爭、豪門爭產劇集的華人觀眾來說,這只不過是一套宇宙版的同類電影而已;當中類似投胎轉世的玩意也很容易理解,至於期間說到地球只是外星人「畜牧場」的設計也算有新意。

整個劇情不外乎是描寫身為人類的女主角胡裡胡塗地在男主角的相助下打倒異已成為宇宙女王,在沒有什麼懸念下就看過程會玩出什麼花樣而已。坦言,在爭權情節的設計上是不錯的;三兄妹分別用上拉攏、施計、武力去企圖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無疑是個有層次的鋪排。奈何期間卻夾雜著不少枝節,結果說來完全是走馬看花,在不少地方缺乏交代下,很多時候只會看到情節的始與末卻沒有中間過程,實叫人摸不著頭腦,而三兄妹角色的各自為政亦令劇情出現斷裂感。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劇照
另外更莫名奇妙的是一籃子配角竟然猶如墜入黑洞般、在沒有任何交代下逐一靜靜退場。而去到後段三兄妹角色亦只剩下大哥一人,弟妹二人早已不知去向,即使一直在其身邊侍奉的老鼠頭Mr.NightEdward Hogg飾)也神秘地失去了影蹤,或許這是刻意讓仿如《Die Hard》上身的男主角在直搗黃龍的高潮戲中輕鬆一點脫身吧。

不過比起這些,全片最為突兀非一條愛情線莫屬,與上月末的《黑客特攻》(Blackhat)一樣,男女主角都是單憑一兩次目光接觸便火速愛上對方,純粹劇情需要,完全沒有說服力,而當中那個「女王與狗」論更是明顯寫來討好女性觀眾的。

撇開猶如按下快進按鈕的劇情不說,本片的視覺效果、場面設計真的不賴。打從片初的芝加哥街頭追逐戰以至末段的基地大爆炸,都表現得相當驚險震撼。而在設計方面,大至星體場景、飛船艦艇,小至主角腳下的飛天靴、手上的隱形盾、還有五花八門的角色造型、衣著服飾,都可以看到當中所花的心思,務求一絲不苟,打造出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覺盛宴。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劇照
演員方面,基於導演只把焦點放在場面之上,對角色並沒進行任何描寫。劇情雖然圍繞著女主角而轉,但她在片中卻是一直處於被動位置,與扯線布偶無異,令Mila Kunis難有什麼機會發揮;至於男主角Channing Tatum的木獨演出算是配合其冷酷的獵人角色,只是他與女主角實在亳無火花可言。而三位大配角中,值得一提只有Eddie Redmayne一人而已,其聲音沙啞的設計的確讓人留下印象,至於他七情上面的肉緊演出亦配合其角色對帝位的極度渴求。

總括來說,本片講的是個灰姑娘式山鷄變鳳凰故事,從片中的世界觀去看,感覺編導有意將之打造成一個猶如《分歧者》《飢餓遊戲》之類的愛情科幻片系列;環顧現今在一片劇本荒下仍願意自行創作出這類大型科幻故事,無疑是值得一讚的。然而把太多素材同時塞進影片之中,形成劇情講得甚為急促、缺乏細節,這卻是本片的敗筆之處。當然,如不計較劇情、純看畫面特效的話,片中的悉心設計、一流的視覺效果還是讓人相當滿足的。整體而言,這是一部無需且不要帶腦子去觀看的爆米花電影來的。木星上行 木升战纪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木昇戰紀/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9/2/15 16:12

    成也特效,败也特效。

    优点:特效

    缺点:特效(特效太多,忘记加强剧情),剧情(又是 You are the one!),人物关系。

    22世纪杀人,侏罗纪公园,星际大战,星际迷航,阿凡达和Tron Legacy等等,全部都是搞特效,但是有几部是成功的?

    我和我朋友到现在还忘不了那些恐龙,镭射剑的决斗和年轻的 Harrison Ford,但是一踏出戏院就忘记了那些蓝色星球人和 Tron 的剧情。

    本电影和 Transformers 4 一样,只有特效,没有剧情。也和第七孩子一样,只有你才能拯救宇宙(可惜第七孩子最后没有女朋友)!

    回覆刪除
  2. 很悶下/做电視劇開埸電映版就收貨
    Matrix 太好/無法超越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