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觀後感:華麗有餘怪盜欠奉

看畢這部尊尼特普(Johnny Depp)新作《華麗怪盜》後,第一時間便是看看它在IMDB的分數,不出所料,只有5.4分,沒看錯的話,這是他近十年來最為低分的主演電影,再翻翻爛蕃茄,得分同樣是慘不忍睹的。

從電影的演員陣容來說,除了男一尊尼外,也有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當女主角、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演大配角,這樣吸引的卡士怎叫人不抱期望進場,然而這齣片長約百一分鐘的喜劇片最終看起來卻只如二三十年前的詼諧劇般,讓自己全程在納悶中渡過。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無敵佳(尊尼特普飾)表面是位溫文爾雅的倫敦藝術品交易商人,暗裡卻是一直進行不見得光的買賣,與妻子Johanna桂莉芙柏德露飾)過著貴族般的生活,然而某天他卻遇上瀕臨破產的厄運;正當他為還債而煩惱的時候,一直暗戀其妻子的軍情五處探員毛能(伊雲麥葵格飾)卻找上門來訴說發生了一宗殺人盜畫案件,並委託他去尋回案中一幅西班牙畫家戈雅的名畫;為了得到賞金以解燃眉之急,他便帶著近身保鑣JockPaul Bettany飾)四出尋找畫作的下落,期間給他發現整宗事件原來暗藏玄機,與此同時多方壞蛋亦覬覦著該名畫並伺機出手搶奪。

劇情開端先說男主角在香港變賣家當結果惹起一場打鬥風波,從而帶出其保鑣是位厲害人物,接著在他回到倫敦而為了面上的鬍子與妻子鬧翻後,探員便跑出來請求主角幫手尋回被盜的名畫,再經過一輪輾轉繼而踏入下半部的尋畫之旅,而往後自然離不開說到反派們的搞局令主角一行人遇上連串阻攔的劇情。

故事既然是改編自一本推理小說,劇情理應是講述主角如何透過四出調查去找出犯人與畫作的下落,可是編導卻只將焦點放在搞笑環節上,令劇情變得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劇照
首先故事開初並沒介紹主角到底是什麼來歷,文字簡介雖說他是一名怪盜,但片中卻沒曾提及他過的盜賊事蹟,極其量只能看到他是位巧取豪奪的商人而已,而他又為什麼陷於破產邊緣,當中也好像沒有實則情節敘述到,在角色一片空白下已難以叫人看得投入。

至於劇情,前段在講東講西下原地踏步,完全缺乏推進力,而往後雖然說到主角為了尋畫而遊走多個國家,然而期間只是看著他與保鑣兩人到處亂打亂撞,每當遇到什麼危難時又總是會逢凶化吉,整個過程不過是由一連串打打鬧鬧的情節推砌而成,根本談不上任何推理或調查,而縱橫多國的設計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意義,至於劇情後段雖然用上偷天換日的橋段把所有角色聚首一堂去製造高潮戲,可是最終還是輕描淡寫地讓它過去,未有成功為乏善足陳的劇情帶來一點起伏。

而最要命的是作為一齣喜劇竟然缺乏能令自己咀角向上的機會,不是說影片沒有笑料,期間是會看到各演員很賣力去讓觀眾發笑的,奈何箇中設計出來的笑點實在太低,感覺就如舊年代的肥皂劇笑料般,從院裡全程只傳出零零落落的笑聲便可見一斑,有說因為片中的笑料過於英式而未能讓所有人受落,由於自己並沒接觸英劇,那就不予置評了。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劇照
演員方面,尊尼特普的演出基本上只是把《魔盜王》的船長角色搬過來再演一次而已,其誇張的表情加上兩撇鬍子,從頭到尾就是演譯一名表現滑稽的傻子,完全稱不上是位「怪盜」;至於桂莉芙柏德露演的女主角可算是全片唯一一位正常角色,本以為她會在後半部佔有舉足輕重的戲份,可惜最終還是對劇情沒有什麼影響力,花瓶的演出並沒機會如《鋼鐵奇俠3》(lronman 3)般發發雌威;而伊雲麥葵格的戲份其實不多,看起來只是一位來打打醬油的跑腿角色;全片最叫人留下印象反而是演保鑣的Paul Bettany,對男主角忠心耿耿的一份儍勁表現得相當鮮明。

總括來說,看畢這部講述盜畫的荷里活電影,不其然令自己想起去年的港產片《盜馬記》,兩片故事同樣是為盜竊藝術品一事而穿梭多國,劇情也是顯得鬆散堆砌,而另一共同點是身為喜劇片卻喜感欠奉;不過,自己並不會把這部尊尼特普新作歸納為爛片,畢竟片中還是構造出一份華麗感,就當它是一齣不懂欣賞的悶片好了。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片末有兩名嘍囉角色說了數句廣東話對白,這可算是全片唯一感有趣的地方。贵族大盗 华丽怪盗 摩迪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華麗怪盜/神鬼大盜(Mortdecai)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4/2/15 08:24

    烂番茄只给 10%,而且没人说好看。

    Johnny Depp 和 Nicholes Cage 都是好演员,但却没有遇到好导演。 Johnny 的上一部电影 Into The Woods 也不是很好看,而且只是客串演出罢了。Nicholes 上一部是 Left Behind,也是烂片。

    很多人拿 Pink Panther 来比较是因为真的很相似,不过比较过后很多人都说 Pink Panther 更好看。

    他的胡须让我想起四条眉毛陆小凤。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