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死亡占卜/碟仙(Ouija)觀後感:故事老套純粹靠嚇

這齣鬼片《Ouija》的港版片名被改成《死亡占卜》,而台灣則叫《碟仙》,坦言此片名雖然不及前者吸引,但卻直到接了當道出了故事的「通靈板」主題。

老實說,這類透過道具去與靈體溝通的恐佈片真是多不勝數,就我們香港於80年就有一部由楚原執導的《碟仙》;它們的故事大都萬變不離不其中,而今次這部由一些名不經傳的年輕演員擔綱的同類電影,最大賣點是由名導Michael Bay出任監製,不過論到影片的整體表現卻只屬一般以下。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少女DebbieShelley Hennig飾)搬到新居時發現一塊通靈板,一時之興獨自玩了起來而獨犯了規矩,結果隔天她被發現在住宅裡自殺身亡;與她一起長大的LaineOlivia Cooke飾)不相信好姊妹會自尋短見,於是聯同妹妹SarahAna Coto飾)與三位好友跑到Debbie的居所找出通靈板,並利用它來與亡友聯絡以求問過明白,然而後來卻怪事頻生,在有人無端遇害後,Laine始發現事件原來與那塊通靈板有關。

劇情初段先說到女主角的閨蜜離奇死亡,令她很是自責,於是便找來多名朋友用通靈板與其亡靈溝通,沒想到卻產生了一個「誤會」而觸發起中段的一連串奪命意外,直到女主角找出了事件的一些線索並進行走訪調查,終在後段弄清來龍去脈及取得解救的方法。

扣除跑時幕的時間,片長連九十分鐘也沒有,可想而之故事有多簡單,說到底就是描述一眾角色在接觸靈界後紛紛惹上殺身之禍;基本上只要看過初段就能大致猜到往後的劇情走向,而通過女主角在中段順理成章挖出一些與通靈板有關的東西而牽址到一樁陳封往事去,也是很典型的橋段,期間透過一位年老角色PaulinaLin Shaye飾)的陳述去令劇情出現轉折,個中的設計也不算叫人意外。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劇照

說穿了,本片其實與一些鬼屋題材的電影沒有多大分別,當中的通靈板在沒有什麼仔細介紹下,看起來不過是一個引子而已,基本上換成其他物件也分別不大的;劇情的熟口熟面不是問題,只是不知是否劇本編得粗疏定還是因為Stiles White首執導演筒的關係,片中有很多細節沒有說清楚,形成情節顯得牽強與有些為嚇而嚇的亂來感覺。

而作為一齣鬼片,驚嚇場面自然不少得,導演之前編過《陰魂轉讓》(The Possession),算是有相關經驗;在他把集中力全都放到這方面去,嚇人的場面確有不少,而出來的效果倒是不俗,有點《兒凶》(lnsidious)的韻味;當中雖然主要都是利用音效和突如其來的畫面去製造驚悚位,不過這回卻成功被嚇倒了兩遍,已叫很不錯的了。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劇照

角色方面,這類型由年輕演員主演的恐佈片,幾乎都是清一色不會對各人物進行任何描寫,而本片亦不例外;女主角Olivia Cooke雖然有很重戲份,但她在片中不過是到處跑來跑去而已,基本上並沒什麼發揮機會;而有趣的是,這位出道不久的女星參演過的三部電影均屬於驚悚類型,會否就此被定型暫時言之尚早。(其餘兩齣分別是本年度的《The Signal》與《The Quiet Ones》,都沒在香港上映過)

總括來說,這齣應萬勝節推出的恐佈片不過是借一個通靈板的占卜玩意作主題去講述一個鬼屋怨靈故事,劇情俗套非常且有欠細節,只勝在節奏夠快和驚嚇方面交出功課,作為一齣籲人不要隨便去招惹靈體的「靠嚇」電影,整體表現尚可接受。另外,看到片末一如不少同類電影般慣性留下伏筆,在影片成功於美國票房「刀仔鋸大樹」賺了數倍下,相信他日很大機會作出添食。美版通灵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poster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poster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poster 死亡占卜 / 碟仙 (Ouija)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11/11/14 20:25

    对不起,和 Left Behind 一样是烂片。

    难道恐怖片一定要靠音乐和音效来吓人?除去音乐和音效,就一点也不恐怖了。

    整个故事在一间屋子里,黑黑的,难道鬼真的只能在晚上才能出现?

    其实就算是恐怖片,也不一定要出现血淋淋的鬼啊。全部鬼都是一个模样,看多了也会产生免疫,不怕了。其实,生人比鬼更可怕!

    Final Destination 也是小成本电影。还有 Scream,Freddy,Jason,Halloween,驱魔人,Norman 等等。当中我最喜欢 Final Destination,里面是没有鬼的,但是每个人的死法都很恐怖,而且都会有一个过程。

    倩女幽魂是最可爱和可怜的鬼。开心鬼是最搞笑的鬼。Casper 是不想害人类的鬼。Slimmer 还帮忙抓鬼。所以说,鬼不一定是要血淋淋,报仇,吓人的。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