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天師鬥殭屍(Sifu VS Vampire)觀後感:懷舊殭屍片

去年十月由麥浚龍執導的《殭屍》大獲好評後,一度掀起了「殭屍」熱,接連傳出有人會開拍同類電影的消息,可是一直只聞樓梯響,直到接近一年後,才看到這部《天師鬥殭屍》的登場。

打從電影的演出陣容有鄭中基的份兒,加上由王晶監製與編劇,不用看文字簡介也可知道這齣港產片是走動作喜劇的路線而非以恐佈作賣點。

看畢了這部片長九十多分鐘的「恐佈片」,感覺其只是將八十年代的殭屍片來過「翻生」而已,對八十前的觀眾來說勉強算是一種懷舊,但對非殭屍迷而言,或許未必能夠接受得到這類較嬉鬧的老式故事。

天師鬥殭屍(Sifu VS Vampire)劇照
故事話說玄學家蔣天機元彪飾)的祖先過去一直替周家佈「九陰聚財穴」,每逢三十年便須替周太公的屍首搬棺,好讓其吸取四週的運氣去令後人持續富貴;適逢時限將近,貴為電視台老闆的周氏子孫阿強關楚耀飾)便找搬穴,可是卻覺得此法事太過傷天害理而斷言拒絕,他於是找了兩名小混混烏蠅鄭中基飾)與奶油豬伍允龍飾)去恐嚇蔣,可是未能成功;他只好透過手下蛇哥何華超飾)去另請高明,最終找來一位名叫高山豹王俊棠飾)的道士替其搬墳,可是在作法當日的運棺期間出了意外,屍首被迫暫放在電視台之內,唯因為搬棺時限已過繼而發生屍變,結果引來一場腥風血雨。 

劇情開初先說烏蠅在偶然的機會下救了一位墮樓受傷的美女明天胡然飾),之後便講到蛇嫂梁敏儀飾)鬼上身從而讓他與男主角認識起來;接著便敘述搬棺一事,周阿強請男主角作法被拒,更誤信手下而找來一位欺神騙鬼的道士,而這位道士原來與明天有著一段仇怨;到了中段則說到因為一些意外,屍首未能依時入葬而導致屍變,血洗了電視台,至於後段自然是上演「天師鬥殭屍」,講到男主角一行人到電視台合力剷除妖孽。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故事的大綱與1985的《殭屍先生》相近,都是因為遷棺失敗而引起屍變,而從角色上看,蔣天機無疑就是當年的九叔林正英飾),而烏蠅奶油豬雖與蔣不是師徒關係,但看起來就如九叔的兩位徒弟秋生錢小豪飾)與文才許冠英飾),特別是片中同樣安排了「練精學懶」的烏蠅被女鬼所迷惑,而奶油豬也同被設計成一位呆笨、常遭烏蠅利用的「爛頭卒」角色。

至於劇情的發展同樣是走《殭》片的模式,過程都是司空見慣的老套路,分別只是時代不同而已,基本上把片中的背景從現代搬回民初也是行得通的。而影片既走懷舊路線,自然也集過去殭屍片之大成,將所有驅屍元素也玩一片,除重點宣傳的「停止呼吸」外,桃木劍、糯米、靈符、手印、請神、童子血等全部落齊。

而劇情在大炒雜下雖未致亂七八糟,但看起來卻是斷斷續續有欠連貫的,特別是多了烏蠅與女鬼的感情支線,與主線扯不上多少關係,純粹編來充塞片長時間而已;不過要數最無聊的是講到電視台女星Balla羅子喬飾)誤中屍毒的支節,明顯是用來推銷這位靠身材成為焦點的「晶女郎」,當中的一場糯米水解毒戲,製造香艷環節是王晶電影一貫作風,可以理解的,只是期間竟無厘頭大玩心情剖白,卻成為了全片的大悶場。

天師鬥殭屍(Sifu VS Vampire)劇照
至於礓屍片必有的動作戲碼,由於鄭中基不如錢小豪般有武術底子,所以便為主角添了一位名叫靈心的女徒弟角色,由自小習武的蔣璐霞來應付戰彊屍的場面,並由動作片影星伍允龍的從旁協助,編排尚算妥當。

而另一不可缺少的元素,搞笑方面自然是落在鄭中基伍允龍這對小混混拍檔身上,在兩人的插科打諢下,特別是伍允龍的笨頭笨腦演出,雖然都是一些低笑點的笑料,但的確令過程弄得熱鬧而不胡鬧。

總括來說,本片可說是把廿九年前的《殭屍先生》來個重啟,在換湯不換藥下,借屍還魂改成一個現代版而已,而影片雖由新晉導演陳翊恆來執導,但個中除了畫面用色有點特別之外,其他方面都顯得頗為老套;在沒有什麼特別看點下,整體表現僅屬中規中距,較適合喜愛懷舊的殭屍片迷觀看。僵尸TV 天师斗僵尸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天師鬥殭屍(Sifu VS Vampire)poster 天師鬥殭屍(Sifu VS Vampir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23/10/14 07:21

    林正英是经典道师,我小时候都很喜欢看他的电影。

    老实说,以前的香港电影比较好看。现在那些前辈都退休了,新一代的很难再创高峰。怀念笑匠许家3兄弟,还有最佳拍档光头佬,黄百鸣的开心鬼(讲“我爱你”就有超能力,哈哈),当然还有周星星同学(逃学威龙)。

    回覆刪除
  2. 用2014年代做標準,可以睇呢類喜劇僵尸片我認為已經好好算唔話得嘞,劇情未必係新嘅就為之好,套戲D色彩,CG加上中國傳統棺材覺得真係幾好睇。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