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觀後感:不一樣的尋親電影

還記得數個月前看過一齣名叫《修辱》(The Nun)的電影,感覺猶如像一部修女版的《監獄風雲》似的,片中把修道院描繪成一座監獄,修女仿如囚犯,而院長則成像「殺手雄」般是位刻薄修女的女魔頭,全片就是透過女主角的修道生涯去把修道院的黑暗敘述出來。

當然,該片的故事此終只是由小說杜撰出來,並沒有什麼真確性,不過今回看到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千里伴我尋》中說到愛爾蘭修道院竟然為了利益去賣掉人家的小孩,這卻是一件難以令人相信的事實。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劇照
本片的故事大約是說七十多歲的愛爾蘭老婦Philomena(Judi Dench飾)在當年還未成年時與人暗結珠胎,結果遭到家人送往修道院關押,在她誕下男嬰的三個年頭後,兒子被強行送予一個美國家庭收養,自此母子骨肉分離失去聯絡,經過了五十年的恩念,她在一次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前知名記者Martin(Steve Coogan飾),而Martin在聽過了她的故事後欲將之編寫成書,於是兩人便展開了一段千里尋子之旅。

尋親的故事題材並不新鮮,過程大都萬變不離其中,所以觀影前也曾擔心過本片會否沉悶乏味,結果沒想到這部片長接近一百分鐘的親情片卻是意外的好看。

劇情開端用了一段篇幅去介紹男女主角的背景,並從中倒敘憶述回少女時期的女主角在偷嘗禁果後意外懷孕而被關進修道院和及後與兒子別離的一切事情,隨後說到兩位主角的相遇,男方欲把女方的故事編撰出版,劇情便集中講述這位母親如何在男主角的協助下前往美國逐步找出兒子的下落。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劇照
有別於一般的尋親故事多以公路電影的模式去敘述,本片去到中段出現了一個轉折,令劇情開始變得耐人尋味,不再單純是尋親般簡單平淡,當中說到主角兩人在四出訪尋期間,意外地找到了一些令他們吃驚的線索,並從中發現原來背後藏著一個始料不及的真相,繼而造就出一個感動人心的結局來。

而除了叫人意外的尋子情節外,男女主角從中譜出了一段深厚情誼也是本片另一個看點,故事把他們兩人的性格設定成南轅北轍,女主角是位虔誠天主教徒,為人正面,有著事事寬容對待之心,相反男主角是位無神論者,為人尖酸刻薄且憤世嫉俗,而透過兩人在旅途上逗趣連連的互動,除了可以看到女主角對尋兒與及把自身經歷公諸於世一事有著不少內心掙扎外,也可看到男主角的心境轉變,他從最初一心只為完成工作到後來受到女主角的豁達所牽動而變得全心全意與她共同進退,兩者的心路歷程都描述得很有層次感。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劇照
角色方面,女主角Judi Dench給自己最深印象就是在《007》電影中飾演一臉嚴肅的M,而她今回扮演的母親角色可謂表現得相當亮麗,由於導演對其角色有深入的刻劃,令她有著不少內心戲演出,當中真摯的情感流露讓人看得為之動容,而在女主角的光芒四射下,身兼編劇的男主角Steve Coogan則顯得像一個輔助角色,演出到位但不太起眼。

總括來說,這是部不一樣的尋親片,故事雖然談到親情但卻沒有刻意製造大量煽情環節去賺取觀眾眼淚,只用帶點曲折懸疑的劇情鋪排去增加追看性,在節奏上也不如一般英國電影慢悠悠的,而故事除了描寫出一段親情和友情外,當中也陳述到有人假借宗教名義理直氣壯去施行種種惡行,從而表達出學懂寬恕的重要和讓觀眾對信仰方面的事情上有所思考,令這個尋親故事看起來有著另外一番意義。菲洛梅娜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千里伴我尋/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沒有看電影,聽你的描寫,這電影和The Magdalene Sisters相信是同一時期,這電影說尋親,而The Magdalene Sisters指少女們在修道院的經歷.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everyday, and really love your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film experienc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查了The Magdalene Sisters的簡介,的確是差不多時期的,不過自己並沒有看過這片。

      另,謝謝您的支持 :)

      刪除
  2. 謝謝你對這部片的重點介紹。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