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直航殺機/空中救援(Non-Stop)觀後感:與主角一起猜兇手

個人很是喜歡看一些密室故事的電影,皆因能否在有限的場景內把劇情搞得起伏連連,這絕對是很考編導的功力的,所以早前看這部同類電影《直航殺機》快將上映,就滿是期待。

沒記錯的話,上齣看過用飛機作故事背景的動作片好像經已是七年多前的《毒蛇嚇機》(Snakes on a Plane)了,至於今次這部由里安納遜(Liam Neeson)大叔主演、講述他在飛機上輯兇的電影,接近百一分鐘的片長可謂沒甚冷場,片中濃厚的懸疑氣氛更是顯得相當引人入勝。

直航殺機/空中救援 (Non-Stop)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身為聯邦空中警察的Bill(里安納遜飾)一天如常在一班由紐約飛往倫敦的飛機上執勤,可是出發了不久,Bill突然收到不明來歷的短訊,命令他將一筆巨款存入一個指定戶口,否則每隔二十分鐘便會在他身處的客機中殺死一名乘客,他起初以為只是一場惡作劇,沒想到後來真的有乘客被殺,而為了讓航班安全著陸,他只好透過種種手段去揪出神秘真兇。

劇情一開始便講述男主角到飛機場準備登機執勤,期間除了描敘他有酗酒惡習和是位性格孤僻的人外,也以掠影的手法去帶出多名會與主角同機的乘客(他們繼後當然也會慣例成為嫌疑者),隨後說到飛機起飛,男主角與鄰座的女主角乘客Jen(茱莉安摩亞飾)寒暄了一陣子後,便開始收到一些威脅短訊,接著劇情便旋即進入戲肉講述他如何找出大大小小的線索去解救這場空中危機。

繼後的劇情只集中到一個方向上,就是從客機上的百五人之中找出幕後主謀,主角在命案發生後很有條理地利用各種測試去鎖定多名嫌疑乘客,可是在一一調查後卻無所獲,令他對熟悉的機組人員和一直在自己身邊作出協助的女主角也同時起了疑心,在人人都有嫌疑下,令局面變得相當嚴峻。

直航殺機/空中救援 (Non-Stop) 劇照
而編導在故佈疑陣之餘也沒有讓故事停頓下來,透過一幕接一幕的衝突場面從中滲出絲絲線索,讓主角在一片迷霧之中向著真相步步進迫,整個過程都顯得相當緊張和扣人心弦,令觀眾仿如是該班機的座上客一直看著事態發展般似的,而繼後編導巧妙地令男主角墮進「好人當賊辦」的困窘之中,讓他在調查時遇上不少險阻,就更是把劇情推向另一高峰。

老實說,整個尋兇過程層層遞進加上男主角扭盡六壬去保護乘客安全,都表現得相當緊湊精彩,只是來到結局兇手現身把謎團解開一刻,卻發現其犯案動機不過是如此小兒科時,令到本以為會有什麼驚天大陰謀揭露的自己頓時感到有點失落。

直航殺機/空中救援 (Non-Stop) 劇照
角色方面,男主角里安納遜的演出和在《救參96小時》(Taken)中的沒兩樣,同樣是演有一名女兒的父親角色,今回並沒有很多動作戲碼表演,最厲害的只是劇情初段在狹窄的洗手間中一場徒手肉搏戲,而編導不知是否也要讓里安納遜展現一下父愛,特別加插了兩段他與小女孩乘客窩心的互動情節,觀影前很是關注剛奪下奧斯卡女配角的Lupita Nyong'o在本片的空姐角色會有什麼樣的表現,沒想到結果她原來只有來打醬油,至於另外兩位女角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與Michelle Dockery的演出也是極其普通。

總括而言,本片利用一個在飛機上勒索殺人的故事去道出911後美國政府對航空安全依舊疏忽,期間也諷刺傳媒報導失實和搖風擺柳,而撇開這類型電影例有的犯駁位不說,劇情講述得跌宕起伏之餘,也極富懸疑性,讓觀眾能投入到故事當中與主角一起猜兇手,就個人來說,這可是一部表現十分出色的驚慄娛樂電影。直航杀机 空中营救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直航殺機/空中救援 (Non-Stop)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我覺得有d唔合理,但都好好睇. 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犯駁就實有的了,不過本片不算明顯啦 :)

      刪除
  2. 我到現在也未想到機長是怎樣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毒標死的,不過沒講是誰下手...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