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Noah)觀後感:聖經故事魔幻化

數數手指,關於聖經故事的電影原來已有很多年沒拍制過,這也不難怪的,畢竟這些故事大都已家傳戶曉,確是很難再搞出什麼新花款去取悅觀眾,所以今次這部《挪亞:滅世啟示》在觀影前實在不知看點在哪。

結果花了接近一百四十分鐘看畢了這齣「災難」電影,沒想到編劇竟將原來的故事來個大改編,當中除了保留人物關係和大綱外,整個劇情可謂面目全非,而在加入魔幻元素後,也仿如變成了魔戒版的挪亞方舟似的。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劇照
故事先從阿當夏娃偷食禁果的情節開始,然後說到他們的子孫逐漸變壞並自相殘殺,直到挪亞Russell Crowe飾)的一代,邪惡勢力幾近覆蓋全地球,一天,住在荒郊的挪亞夢見了水淹世界,他認為這是上帝給自己的預言,於是具家六口便著手建造一艘方舟以作他日避難之用。

而與原著最大分別的是聖經中是說人們當挪亞是瘋子而拒絕他的好意登船避險,相反本片卻是講述世界的資源陷於短缺,國王Tubal-cainRay Winstone飾)反過來窺覬挪亞所建的方舟,於是率領子民前往掠奪,而為了令勢孤力弱的挪亞一家得以守護方舟,卻加入了魔幻元素,設定了一些由天使變身而成的巨型石獸去幫助主角抵抗外敵,令這個顛覆看起來很有新鮮感。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劇照
基本上全片可分為兩部份來說,就是登船的前後,隨著方舟入侵者出現、水災淹至令方舟啟航,故事便從對外轉而說到對內,下半部的故事均是描寫挪亞一家人的內部鬥爭,由於兩位兒子在漂流期間均為了一些問題而弄致整家發生內訌,令劇情由原先滅世降臨變成說到人性的善惡層面上,當中因為挪亞的計劃出現了差池而不能順利實行,結果除了小兒子JaphethLeo McHugh Carroll飾)外,各人都產生了一些衝突場面來,並從中道出人類只顧自己的私慾而妄顧大義的一面。

而從角色上看,大兒子Shem兩夫婦(Douglas BoothEmma Watson飾)和挪亞妻子NaamehJennifer Connelly飾)共三人的「守護家人」心態很易理解,只是挪亞與次子HamLogan Lerman飾)兩者卻是令人感到莫名奇妙,一直堅持執行上帝意旨的前者到了後頭的劇情轉折,心境變化表現得太過突然,不禁讓人覺得他之前的「誓神劈願」都是多餘的,至於後者被改編設定成因為兒女私情而作出愚蠢到極點的反智行為,令與他有關的情節看起來甚為牽強亂來之餘,也真是替挪亞生了這位自私的蠢鈍兒而可憐。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劇照
而作為一部「災難片」,本片的特技場面可謂表現不錯,除了必有㓋水淹至的災難性畫面外,陸上動物和飛鳥紛紛擁到方舟的大型場面亦顯得很是壯觀,而在動作環節上,中段講到天使石獸為了守衛方舟而力抗人類入侵的激戰場面也是相當浩大震撼,另外,當中說到上帝用了七天創造世界的一節,同樣展現得相當出色,至於3D視效方面,也算是近期效果最佳的一部。

總括來說,本片只是借用了挪亞方舟的故事背景來個全新編撰,為了使電影富有戲劇情和視覺享受,於是把劇情大改特改,先讓前半部充滿娛樂性,再在後半部描寫人性矛盾去給予觀眾思考,這樣的有序鋪陳可說是相當不錯,不過大前提是觀影前要先放下過往所有對挪亞方舟的認知,只當它是一齣魔幻片來看,才能看得投入。诺亚方舟:创世之旅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挪亞: 滅世啟示/挪亞方舟 (Noah)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5 則留言:

  1. 當一般電影看,應該不錯吧,但不明就裏的人,若當成真實聖經故事就不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有點誤導成份,需要基督徒家長指引 :p

      刪除
  2. 沒有叮噹 說真真好!

    回覆刪除
  3. 說得很中肯,以我是基督徒的身份去看就覺得有點悶,我覺得不懂聖經的人看應該有很多點是看不懂,而且會覺得更悶吧,說是商業片我覺得跟最近幾部比起來真的差太多了。不過人性的部分也是很寫實,雖改編聖經,但沒失去太多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經好像沒有講到他們在船上漂流期間的情況,可能有小部份人會信以為真也說不定。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