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玩謝大導演/情慾維那斯(Venus in Fur)觀後感:原來是一齣「舞台」劇

還記年多前看過一部由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執導的電影《躁爸爸狂媽媽》(Carnage),全片有九成多的時間講述兩對家長在一間屋子裡唇槍舌劍,雖然只有一個場景,但四人的言談處訖針鋒相對,在互相角力的情況下,仍不失劇力。

而今次這部同樣出自該位名導演的《玩謝大導演》,就更是變本加厲,全片只用一個小劇院舞台作故事背景,演員更是減半,只有男女主角二人,感覺猶如是透過銀幕看一齣舞台劇似的。

玩謝大導演/情慾維那斯 (Venus in Fur) 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導演Thomas(Mathieu Amalric飾)獨自在一間小劇院內進行了一整天的女主角試鏡,正要結束收拾離開之際,卻跑了一位中年女人Vanda(Emmanuelle Seigner飾)進來並賴著要求進行試鏡,Thomas本想把她打發離去,卻在誤打誤撞下試起鏡來,由於Vanda事前做了不少準備功夫,她的試演讓一直找不到女主角合適人選的Thomas吃了一驚,繼而認真與她彩排對起戲來,然而沒想到因為過於投入,竟被Vanda反客為主牽著自己的鼻子不斷的排演下去。

老實說,由於片中兩人在舞臺上所演的故事是由一本名叫《穿裘皮的維納斯》的奧地利情色文學改編而成,然而自己從沒有拜讀過該原著,因而不太明白他們所演的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只看到男主角猶如跌進了女主角佈下的陷阱似的,被誘使合作排戲而出現了騎虎難下的情況,每當他想從戲中抽離回到現實以結束這場試鏡,女主角便使出了一些小辦法讓他不能得逞,還令他心甘命抵的彩排下去,而全片的劇情就是這樣利用一個改編劇本讓男女主角在劇院中進行戲裡戲外的互相角力拉鋸,不看到最後也不知鹿死誰手。

玩謝大導演/情慾維那斯 (Venus in Fur) 劇照
然而可以說的是,由於全片只是倚靠兩位演技出色的主角之間的互動和連連不斷的臺詞來推動劇情,不慣看這類全文戲的觀眾可能會感到冗長沉悶,特別是在不明瞭兩人排演的故事內容時,觀影期間就看到有兩位觀眾「借尿遁」一去不回,而膚淺的自己看至劇情中段也打了好幾次瞌睡來,個人覺得這部充滿玩味(特別是結局)、戲中有戲的電影倒不是人人都適合觀看,無疑本片比起玩同樣東西的《躁爸爸狂媽媽》更講求拍攝技巧,但戲中的虐戀題材較為深奧,看起來不及講「怪獸家長」般簡單易明和容易接受。 穿裘皮的维纳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玩謝大導演/情慾維那斯 (Venus in Fur) poster 玩謝大導演/情慾維那斯 (Venus in Fur) poster 玩謝大導演/情慾維那斯 (Venus in Fur)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我個人覺得套戲好看,好看的地方我覺得是波蘭斯基的佈排,他的佈排可以讓觀眾以一個主觀的角度來觀看一幕出色的二人舞台劇,在當中的起承轉合,角色之間的火花,舞台的配置,種種加上便做了一套出色的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電影很個人的,只要您喜歡就好了 ^_^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