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觀後感:浪費了一個創意題材

昨天在別無他選、不知電影故事內容的情況下看了這部《國定殺戮日》,單看電影海報真是猜不到它到底是齣怎麼樣的戲,直到觀看過後才知道它原來是一部應節(萬勝節)電影,怪不得沒有卡士但卻作中型發行、首輪有逾廿間戲院上映。

雖說是應節電影,但這並非是鬼片,而是一部講述人類互相殺戮的電影,應該算是奇情片吧。本片的故事題材無疑是前所未有的新鮮,不過身兼編導的James DeMonaco卻把劇情編得蠢蠢的,縱然過程不算有什麼悶場,但卻令一個原本很具創意的題材變得平平無奇。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在2022年,美國的失業率、犯罪率創了歷史新低,全因制訂了「國定殺戮日」;每年的「國定殺戮日」,國民可以在入夜後的十二個小時內隨意犯罪或殺人而無需負上任何刑責,目的是藉機殺掉一些下等窮人、弱者,好讓社會更加進步。男主角James(伊芬鶴基演)是一家家居保安系統公司的傑出職員,一家四口住進了平房豪宅區,一如往常,在「國定殺戮日」晚上,他們具家守在已加防護的大宅中靜待殺戮時間過去,可是兒子卻因為一時好心誤把一名正被人追殺的負傷流浪漢救進屋裡,後來一批帶上面具的殺戮者趕至著令James交出該名流浪漢,結果在陰錯陽差之下,James一家也變成這批殺戮者的殺除目標。

首先故事的背景真是設定得相當恐怖,能在半日內無法無天的犯罪,絕對可以想像得到那個人人自危擔驚受怕的局面,特別是在美國,一個任何人都可以持有槍械的國家。可惜的是,有這樣一個令人顫慄的題材,理應可以有很多方面去發揮,然而編導卻把它縮窄至只把焦點放到主角一家自保家園的俗套劇情上,可以說是反過來「大題小做」,實在浪費。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劇照


當然,只說一個家庭的反入侵故事也不成問題,只是編導實在把一眾角色都設計得太蠢太笨,引狼入室險成了幫兇的蠢女兒(Adelaide Kane飾)、好心做壞事不想後果的白癡兒子(Max Burkholder飾)、寧願保護陌生人而置家人於險境的偽善母親(Lena Headey飾)、還有明知以寡難以敵眾而立場突然轉向的笨父親,四人輪流接著犯傻,而外來的入侵者同樣笨拙,以為持著人多並手執槍械武器就天下無敵,入屋後不是四處嬉戲就是「口水多過茶」而沒有去速戰速決,至於那個所謂價值不菲的保衛住宅設備就更是有名無實,陽春得給人一擊即破。

慶幸的是,編導雖然為了使劇情得以延伸而設計了一屋子傻人,不過在貓捉老鼠的獵殺過程中,倒是講述得頗為緊張,驚慄氣氛亦營造得很出色;而到了末段更玩上劇情小轉折令主角一家身陷第二波危機,不過由於在初段的某些臺詞太過刻意外露下給人早已猜到,所以未能產出相對的詫異效果。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劇照


至於這部以動作為主的驚慄片,在芸芸沒頭沒腦的角色之中,演男主角James的伊芬鶴基(Ethan Hawke)還是值得一提,說的不是他有什麼突出表現,而是巧合地在去年他也主演一部差不多的類型的電影,在那齣《邪靈》(Sinister)中,又是演父親角色的他同樣也在住宅大屋努力保護家人,只是對手變成了兇惡鬼魂而已,而今回他在對抗殺戮者的過程中,其中有幕倒是把在下嚇了一大跳,真可算是一個意外驚喜。

總結這部《國定殺戮日》,用一個住宅入侵的老舊小格局故事去對社會的貧富種族階級、槍械管制作出批判,不過卻表達得十分表面,而劇情亦「笨」處百出,特別是末段的結局,女主角的極度偽善實在看到令人光火,不禁心中暗叫「神經病,那有可能這麼做!」,當然如果不理會角色的愚笨設定,其緊湊的過程,給力的氛圍營造還是顯得不錯。平心而論,雖然本集的整體表現並不突出,但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真的還有很大發揮空間,可以從中再構造出不同的故事來,聽聞還會開拍續集,倒是令自己有幾分期待。人类清除计划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國定殺戮日(The Purg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開頭係威係勢,但冇耐就急轉直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以為James會以一敵眾,沒想到....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