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觀後感:驚心動魄個半鐘

數數手指,原來真是有很多年沒有看過關於太空人的電影了,不過這也不難理解,畢竟這類題材的電影並不好拍,正如這部《引力邊緣》,單看預告片,兩分鐘多的片段就只是看到女主角在黑漆漆的太空中撞來撞去,雖然顯得甚是緊張,但也很難想像這樣簡單的災難故事是怎樣延伸成為一部九十分鐘片長的電影。

結果沒想到這部只有兩個主場景、兩位主角、兩具死屍、劇情極之簡單的電影竟然表現得十分精彩緊湊,比起過往的同類影片,本片更是可以說得上是一部經典。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07


這部太空片的故事只是說身為太空站維修員的男女主角高禾斯基佐治古尼飾)與懷恩史東珊迪娜布洛飾)一天如常到哈佛望遠鏡進行維修,然而卻突然遇到衛星殘骸碎片的高速衝擊,令兩人與地球一方失去聯繫之餘,乘坐的太空船更被毀掉,令他們變成孤立無緩,而故事就是描寫他們在毫無支援下要如何逃離這場災劫。

故事一開始已是講述主角兩人在太空站外進行維修,而這十多分鐘的維修過程可算是本片唯一的文場,在男女主角邊工作邊閒聊期間,導演Alfonso Cuaron更是運用了長鏡頭讓觀眾去感受宇宙的浩翰;之後便旋即進入的故事正題,講述那場突如其來的意外令主角兩人陷於大大小小的險境之中。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07


正如片初簡單說出了在太空工作的兇險,在沒空氣、沒重力狀態的環境一下,只要稍一不慎便會隨時性命不保,而本片就是巧妙地利用這兩點製造了一連串驚險情節,不斷的將角色推向死亡邊緣,再在絕望之際讓其化險為夷,帶動觀眾的情緒隨著跌宕起伏的劇情而起起落落。至於片末長長的高潮戲,講述女主角的脫險情節更是讓自己看得目定口呆,真的可以說是本年度看過的電影之中,最具高潮氣氛的。

除了將簡單的故事緊張化外,本片的視覺效果更是另一值得稱讚的地方。自己是看IMAX 3D版本的,先說3D特效,本片巧妙地將立體效果與劇情結合,如片中不時迎面而來的衛星殘骸碎片與及各種在太空船艙中飄浮的物件,都是很合理地被3D化,沒有刻意為立體而立體讓人看得甚為舒服,稱它為3D特效的最佳示範作相信也絕不為過;而導演不時以長鏡頭展示場景,在IMAX的巨幕下,猶如有身處於宇宙之中的感覺,特別是看到地球綻放北極光的一刻,更是讓自己感到嘆為觀止。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07


角色方面,這部只有兩個活演員的電影,男主角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的「講古佬」角色,戲份並不多,主要只是用於緩和緊張氣氛和為女主角指點迷津;至於女主角珊迪娜布洛(Sandra Bullock),她的演出可謂由頭帶到尾,比起她上一部作品《熱爆MADAM》,表現可謂判若兩人,她在片中不斷遇險,又不斷從絕處中逢生過來,透過急促的呼吸聲和微弱的求救聲,徹徹底底的把陷於生死邊緣時的惶恐完壁地演繹出來,來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必定不會少了她的名字。

另外,不知製作公司方面是否看準了中國的龐大觀眾市場,沒想到片末的關鍵時刻,中國太空船竟然派上用場,當中的中文操控一幕更是幽了女主角一默,不過最為令自己留下印象的是一塊乒乓球板在船艙飄動的一幕,真是佩服編導的「細心」。

概括這部《引力邊緣》,故事簡單而緊湊,情節環環相扣,視覺效果更是堪稱一絕,特別是透過大銀幕觀看,彷如置身於太空之餘,也有與女主角一同歷劫的感覺;年度十部必看的電影,本片必屬其一。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 poster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 poster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 poster 引力邊緣/地心引力(Gravity)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13 則留言:

  1. 本片聲演休士頓NASA mission control嘅正是在中飾演NASA mission control嘅Ed Harris,到底是導演故意安排角色上嘅延續,定係純属巧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巧合可能要看看一些英文報導才知道了

      刪除
  2. 睇左imax 3D 真係好正!

    回覆刪除
  3. 太空垃圾飛黎果時不其然眨左眼,臨場感受超一流,睇IMAX版應該更震撼

    回覆刪除
  4. 說真的,一個人在太空失重漂浮有甚麼好看的??但是這部片真的讓我改觀了,逼真唯美的畫面,令人喘息的失控,在在顯示導演抓住觀眾"心"的能力,這部沒去電影院看我想效果差很多了!!!

    回覆刪除
  5. 簡單而緊湊,有幾幕我蠻有感覺的,女主角第一次好不容易回到太空艙,那陽光透射過去環抱的身形好像回到母親的母體,後面回到地球,緊緊抓住地面的震撼,搭配磅礡的音樂真是恰到好處,2013年度佳片無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在太空失重漂浮有甚麼好看的",在下觀影前也抱有這個疑問。
      "這部沒去電影院看我想效果差很多了",是的,這電影的視覺效果絕不是三十四吋的屏幕所能感受的。

      刪除
  6. 因為看了你的評論而去看的,真的沒選錯戲。雖然全套只有兩人,但整套戲卻可以如此緊湊及張力強大,真的不容易。聽到Sandra Bullock在喘氣時,我也跟著一起喘氣。以太空片來說,它以第一身的拍攝技巧比以往的太空片更勝一籌。真的值得看的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看了你的評論而去看的",慶幸您也喜歡(抹一把汗)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