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觀後感:新鮮又刺激

第一次觀看這部《盜海狙擊》預告片時巳很感好奇,一個單單講述索馬里海盜騎劫貨船的故事要如何玩上逾百三分鐘的片長呢。

記憶所及,過去好像從沒看過這類型的故事,實在極具新鮮感,而且電影是由近來鮮有銀幕擔正演出的好戲之人湯漢斯(Tom Hanks)獨力擔綱,豈有不期待之理;而結果也沒令自己失望,故事除了開首花了約十分鐘簡單介紹一下角色外,之後的時間可謂沒有一刻冷場,完全超出了自己原先所預期。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07


這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大概是說男主角菲獵斯(湯漢斯飾)是美國貨船阿拉巴馬號(Alabama)的船長,一天他如常從美國運物資到非洲去,沒想到當駛經索馬里海域時卻遭到該處的海盜劫船,於是他便想盡辦法冒求令全體船員可以安全脫險。

正如上文所說,本片的情況猶如早前的《引力邊緣》(Gravity),整個故事幾乎都停留在一個場景上,分別只是從宇宙搬回到海洋上。故事除了開初一小段簡單介紹了男主角的家庭背景,便旋即講到貨船啓航,沒多久海盜也告出現,接著一連串的緊張情節便沒停過的接踵而來,在沒有其他支線下,劇情全都集中到男主角與海盜的拉鋸上,可以說是全沒冷場。

基本上劇情可以分開成前後兩部份來說,前半部講述身為船長的男主角如何在沒有武器反擊下指揮船員運用船上的所有工具抵抗海盜的來襲,後來賊人登船,男主角為了顧及船員的安危,一夫當關獨自與他們交涉扛住了整個場面,而過程雖然涉及到抗賊情節,但導演只著重崩緊氣氛的營造,並沒有刻意加入不必要的暴力場面來增加官能刺激去取悅觀眾,流血的畫面可謂少之又少。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07


去到下半部,講到海盜們欲捉男主角回索馬里勒索,男主角則見機行事去拖延海盜的回航時間,讓美國海軍得以趕及前來營救;沒想到這半部的故事幾乎都只是敘述男主角與四名海盜在救生艇中的情況,但竟然也同樣沒有一點悶場,導演Paul Greengrass適時在這個只有幾尺活動的空間製造一些衝突,令氣氛變得異常緊張,直到整個事件得以解決才平復過來。

角色方面,本片可以說是湯漢斯的個人表演,他全程對著持槍海盜面無懼色、隨機應變的老江湖表現,扮演得相當出色,雖然片末的心境轉折有點過急,不過打從絕望放棄到後來被獲救的崩潰,都充份展現出他是一位影帝級人馬;另外值得一提是演海盜頭領的黑人演員Barkhad Abdi,他在片中毫無謀略但卻要充當大阿哥的表現實在相當維妙維肖,絕對值得一讚。

總結這部《盜海狙擊》,撇開湯漢斯的精堪演出不談,「綠葉」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實在非凡,把一個頗為簡單的海盜劫船事件講述得跌宕起伏、緊湊有迫力;除此之外,電影似乎也替索馬里海盜說了一些好話,故事中他們再三強調自己並不是穆斯林(意指不是恐怖份子吧),部份人本身只是一介漁民,絕非什麼大奸大惡之人,全因生活迫困,為了賺取微薄酬勞,才犯險應徵當上海盜的工作。菲利普船长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AA poster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AA poster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AA poster 盜海狙擊/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AA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個人今天早場無意間看的到,但感覺卻沒有你那麼深。
    緊張感的確有呢。
    可能我少看這類型的片。感覺上是全靠湯漢斯的演技。
    票房保不保證就難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票房應該都會不錯吧,畢竟場面不算太大,Budget小就容易賺錢了

      刪除
  2. 同意這是一部演繹得很出色的真實故事。
    要把這種題材演繹得如此震撼也是相當難得,Tom Hanks及海盜頭領演出的水準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兩位要角功不可沒 :)

      刪除
  3. 翻譯的名稱都與眾不同呢...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