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激戰/激戰 : 勇者不敗(Unbeatable)觀後感:好一齣溫情片

繼罕見街舞題材的《狂舞派》之後,同月又多了一部新題材的電影在港上映,這部《激戰》講的是一項叫綜合格鬥(簡稱MMA)的運動,如沒記錯的話,不論港片抑或是合拍片都好像沒出現過這樣的題材。同樣地,自己對於這種打到血流披面的運動題材也是沒什麼興趣的,如年多前上映的同類西片《鋼鐵鬥士》(Warrior),雖然有著不俗的評價,但最終自己還是提不起勁去觀看。

而今次之所以燃起了興趣觀看,港人製作是其中一個原因,當中主要還是因為想看張家輝的演出,雖然自己不是他的粉,不過看到報導說他為了拍好這部電影而特意跑去鍛鍊身體,冒求將身型貼近在片中飾演的拳擊手角色,單是這種敬業精神就已經值得支持了,另外也想看看導演林超賢放下他的拿手警匪片後,拍這類有勵志成份的電影會有什麼樣的成績出來。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7


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電影,故事話說任職的士司機、過氣冠軍拳擊手男主角程輝張家輝飾)為了避債而逃到澳門,並找了從前在這裡學拳時認識的師兄(姜皓文飾),讓他在其工作的拳館落腳,而身無分文的程輝只好在一對單親母女王明君梅婷飾)與小丹李馨巧飾)的住所寄居,後來他在拳舘認識了欲參加MMA比賽的林思齊彭于晏飾),一心想透過勝出比賽令其生意失敗的父親(高捷飾)重新振作,於是拜了為師練習拳術,此時的債主亦追到來澳門,結果也就是這個格鬥比賽而改變了他們各人的命運。

未說劇情前,首先要說的是自己原先以為本片是一齣港產電影,不過當看到故事開始不久竟有國內演員王寶強的富二代演出,於是觀影後便找了一下資料,發覺這原來是一部中港合拍片而非像《狂舞派》般是純港片,頓時感到導演的厲害,因為在片中真是找不到半點合拍片的味道。

說回劇情,前段分成了程輝王明君林思齊三條線來描寫,給人有點不知正題是什麼的感覺,直到三線聚合,終弄清楚程輝才是故事的主人翁,林思齊的角色不過是令失去了做人鬥志的程輝重新站起來的導火線,而王明君兩母女的出現亦成為了程輝的生活支柱。與《狂舞派》的跳舞一樣,本片雖則談到綜合格鬥運動,不過故事真正要描寫的是主角如何從人生低谷走出來,動作環節不過是作點綴之用。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7


看到有評論說本片的劇情有參考到《鋼鐵鬥士》與《激情》(Million Dollar Baby),不過由於自己並沒有看過這兩部外語電影,因此就沒有這種「比較」包袱,個人覺得本片雖然沒有冷場,不過略嫌劇情未算緊扣,某程度上是因為撥了不少篇幅去描寫配角林思齊的父子情,老實說,兒子利用參加格鬥比賽來激發父親振作這樣的劇情看起來真是有點牽強,而且導演在這段關係上的描寫很多時候都只是輕輕帶過,著墨不足。相反,程輝小丹這段沒有血緣關係的親子情,透過兩人的交流互動,在沒拍過親情電影的林超賢的鏡頭下,卻表現得淋灕盡緻,細膩感人,真叫人出乎意料。

另外,本片有兩個地方個人甚為喜歡的,一是故事的結局,通常這類勵志片總是會講到主角不取冠軍誓不休才叫作故事完整似的,然而今次這故事卻講述主角「見好即收」,點到即止的收筆沒有把主角「神化」,這更能讓人感到實實在在、具說服力;第二是導演把故事的背景地方~澳門拍得實在很美,感覺猶如看著一個旅遊特輯似的,令人有種前往旅遊的衝動。

至於格鬥動作環節方面,本片也表現得相當出色,雖然自己沒看過這類型的真實比賽,但看到片中各位選手都打得相當認真,刺激流暢的畫面極具可觀性,特別是其中一幕有致命危險的打鬥場面,讓觀眾也能感受到當中的那份「痛」。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7


角色方面,可以看到演男主角的張家輝是有下心機去經營這個角色的,除了鍛鍊腹肌外,他在片中亦刻意弓起背部行走,說話時的一舉一動都表現出一副失去目標的樣子,整體演出給人有種特別的感覺,相信下年的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一定不少他的份兒;而演小女孩女主角的李馨巧,這位馬來西亞童星在導演上一部電影《逆戰》中以配角身份飾演男主角的女兒萬長勝,而今回首擔大旗,其仿成年人說話口吻的演出讓人印象難忘,與張家輝合演的對手戲可謂火花四濺,同樣地,來屆的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單中應該也不會缺了她的名字,還有少不了的最佳新演員提名,《狂舞派》的新人女主角顏卓靈可謂遇上勁敵了;至於演男配角的彭于晏在片中不算有太多發揮,就只有與男主角的「基情」讓人留下印象。

總結這部《激戰》,各方面都表現得很出色,要挑剔的話就是故事的副線不夠盡善盡美;而讓自己感到可惜的是它只是一齣充滿港味的合拍片,而非真正的港產片,在此也說一說,看到資料顯示,這部格鬥溫情片在國內上映的片長時間是比香港版多出五分鐘的,估計當中應該是刪了飾演Coco的李菲兒彭于晏的對手戲份。

最後一提的是,影片播畢跑字幕時出現一連串猶如主角「一家三口」的家庭照片,個人覺得拍得相當漂亮和温馨的,如不趕時間的話,不妨留步續張欣賞。激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1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2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3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3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2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3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2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3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2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3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2  激戰 /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3 則留言:

  1. “激戰”有住精彩的拳賽,沒有過份的暴力。「鎖骨」「脫骨」等技巧亦歎為觀止,可以稱上打拳的精髓。輝哥一落場立即將晏兄比下去,尤其是飢肉加眼神。但輝哥落場的原因,我覺得有點牽強。親情我覺得太多,及少了一點港片味

    回覆刪除
  2. 是的,激發程輝出來打比賽的轉折位確是描寫得不太好。

    回覆刪除
  3. 個人覺得本片的MMA打戲部分只能算勉強及格!許多細節缺乏勁力、挨打反應過於誇張~不過普通人可能看不出來,除非你常看真實格鬥賽或者本身也有練武~另外本片對於澳門的取景如文章所言確實令人眼睛一亮!足以讓沒去過澳門的觀眾充分感受澳門的美輪美奐,澳門官方應好好答謝本片無意中促成的旅遊宣傳xd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