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向政府說不/向獨夫說不(NO)觀後感:不要被片名嚇怕


筆者向來只談風月、不談政治,早前陪伴友人看了這部涉獵政治題材的電影《向政府說不》;它的故事是改編自智利在1988年運用公投推翻暴政的真實事件,這可是自己平生以來首次接觸的智利電影。

觀影前,這部電影給筆者的感覺很像去年年末那部《ARGO 救參任務》,兩者皆是差不多時代背景、同樣是關乎到傳播媒體的故事,一部是說拍電影,一部是說拍廣告。不同的是,這部電影的政治色彩更加濃厚,對於不好這方面題材的筆者來說,最初真的很怕這電影會否很是懨悶。

向政府說不(No)07


然而沒想到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電影原來蠻有趣的。先撇開史實上片中的選舉電視廣告是否真有這麼大影響力去左右選舉大局不說;畢竟這只是一齣電影,而非講述歷史的紀錄片,以較誇張的手法去突出故事主題是無可口非的。

首先故事的設定已很有趣,男主角(Gael García Bernal飾)是一位知名廣告創作人,在舉行公投前得到了弱勢的反對黨邀請,去為他們制作一系列呼籲國民投反對票的廣告;然而他工作上的上司卻是一名保皇黨的支持者,期間這位上司還游說主角「過檔」免得枉費力氣。一心只想做好這份工的主角斷然拒絕了上司的要求,後來在受到政府一方的恐嚇滋擾下,反而促使了主角更為落力去製作「No」的宣傳廣告,望藉此拉到這個暴力政府。

向政府說不(No)07


論劇情,雖然比較公式,在廣告戰爆發方面也沒有營造出很緊湊的氣氛,不過其平隱的發展節奏卻能把政治與媒體那種複雜交錯的關係很有力地描寫出來。當中夾雜著不少歷史影像片段加上導演以老片形式拍攝,粗微粒的畫面令這個虛構出來的人物故事變得相當真實。

而故事雖然主述「No」和「Yes」兩大廣告陣營的較勁,但劇情並沒偏袒「No」的一方而刻意把「Yes」一方貶損及大數對手的不是;即使主角與他上司各為其主,劇情也沒有安排他們劍拔弩張地搞對抗,反之兩人私底下的關係還非常友好。導演Pablo Larraín能夠以一個較客觀及寫實的角度去講述這件政治事件,也是本片其中一個值得欣賞之處。

另外,故事並沒為男主角定下明確的政治立場亦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從而讓觀眾自行解讀。當中看到主角在反對黨選舉獲勝後並沒有如其他支持者般興高采烈地走到街上慶祝,其後似是透過踏滑板的平靜一幕去說明他的生活並沒因為這場選舉而有所改變。個人覺得主角某程度上只是希望親手製作的「軟銷」廣告能夠足以影響政局來証明自己的實力,並非真心為了反對黨而戰,又或者他之所以在選戰後處之泰然,可能是深諳了解政治這玩意只不過是一雞死一雞鳴,沒有什麼好值得高興。

向政府說不(No)07


整部電影有兩個地方給筆者很深印象的。一是主角與他上司的關係,他們雖然分別身處在不同的政見之中,但身為上司的並不曾利用職權去打壓下屬,反之當主角有麻煩時還伸出了援手,這種共容共存的態度不禁令自己想到了我們香港政壇那非友即敵的對立情況,兩者有著極大差別。而另一段則是講述身為廣告製作首席的主角在看到了一段不合自己心意的反獨裁宣傳片時,與製作該片的同事發生口角的情節,也不其然令筆者聯想到現實中某些政客口邊雖然永遠掛著民主兩字但就不容別人持有異見的荒謬行為。

總結這部《向政府說不》,故事雖然是以政治為題材,但當中卻以廣告製作的劇情為主,真正談及政治的篇章其實不多。觀影時可以完全不用理會什麼政治不政治,單純以一個電影故事來看,雖說劇情起伏不大,但不單不覺沉悶反而感到趣味盎然。當中或許有點誇大廣告宣傳對選情的影響力,但對於不太知曉這則南美事蹟的筆者來說,富娛樂性之餘也可順道上上半堂歷史課,感覺還是不錯的。智利说不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向政府說不(No)01  向政府說不(No)02  向政府說不(No)01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3 則留言:

    1. 早前香港國際電影節都已經有上映,當時都已經很爆滿,

      筆者其實不雖太恐懼政治題材的電影會悶,其實多數都很精彩

      回覆刪除
    2. 我估唔到你會睇尼D戲BOR

      回覆刪除
    3. 1樓:
      如之後有其他精彩的,請來推介一下啊,自己也想多看其他類型的電影。


      2樓:
      如果不是友人拉著,可能就錯失這部好戲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