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觀後感:展現老香港


今個星期的六部新上畫電影,相信其中的《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會是不少人的首選,不過自己卻剛剛相反,除了前文寫的動畫《古魯家族》是第一選擇外,次選便是這部《葉問 終極一戰》。

沒錯,關於葉問的電影的確拍過了很多部,看得有點膩,不過當看到今次扮演葉問的是黃秋生,與《一代宗師》的梁朝偉一樣,也是一位不是拍開武打動作片的演員,對於他要如何演繹這位武術高手角色,同樣感到好奇,而且也實在有一段很長的日子沒看過這位影帝擔正演主角,對他的演出有點期待。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一百分鐘的電影,沒令自己失望。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7


這部電影的故事,感覺有點函接著之前那部《一代宗師》,一開始講述葉問隻身來港謀生,在港九飯店職工總會會晤了主席梁雙洪天明飾)後,便在該處的天台開始收徒教授詠春,之後透過徒弟們的一些際遇,從而描寫他在晚年的事蹟。

論劇情,有說當中不少內容是由葉問兒子葉準先生提供,雖然不知那些孰真、那些孰假,但感覺情節頗為豐富,不過略嫌它們表現得不夠緊扣。反之導演邱禮濤葉問的性格刻劃卻有不俗的描寫,當中印象較深一幕就是講述他的徒弟伍贊在他對面開攀館與他打對台,而鏡頭只是用上一個杯子就能表達了當時葉問對此事的想法。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7


這部電影另一讓自己十分欣賞的地方是它那像真度極高的街道佈景,猶如把五六十年代香港的環境重現在觀眾眼前,自己觀影時亦刻意留意片中各場景有沒有什麼不合時代的穿崩鏡頭,可是小至大排檔用的筷子,它都充滿著懷舊風,其美工之認真實在令人贊歎;另外片中提及的賣兒鬻女、工潮罷工、制水金句「樓下閂水喉」、造成嚴重傷亡的巨型颱風溫黛,相信如果年長的觀眾看到時,不多不少都會回想起這些見證香港歷史的回憶。

至於電影的動作環節,多場比鬥打起來雖然不及葉偉信導演的那兩部《葉問》般充滿官能刺激,但依然有板有眼,當中葉問與白鶴派掌門(曾志偉飾)的一場拳腳較量,更是打得乾淨俐落,令自己頗為意外。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7


角色方面,個人覺得與過往幾部葉問電影相比,黃秋生演這位沒有被「神化」的葉問是最有說服力的一位,他在片中安份守己的去演一位沒有英雄味道、實實在在的教拳師傅,特別是他在片中刻意模仿真實的葉問,說話時語帶佛山口音,其實他大可以像之前的葉問般字正腔圓而無需要這樣做,或許他知道在動作環節方面不及他人,於是便在角色動靜上下功夫,這份作為一位演員應有的專業精神,不得不令人敬佩;至於其他角色,除了飾演葉問徒弟的陳小春有較多戲份外,其餘的香港演員都顯得比較打醬油,唯一一提的是,片末最後出現的國際武打巨星角色(李小龍)竟然只是隨便找個人來演,此君除了裝扮像點樣外,面相根本一點也不像,若然可以找到李治廷或是陳國坤來串演這一幕,相信定會為觀眾帶來一個小驚喜。

總結這部《葉問 終極一戰》,寫文前看到坊間有不少評語說它如何如何的差,似乎有部份人就只愛看葉問被「大英雄」化,對於真實且平凡的他並不太願意接受。不過就個人而言,它的劇情雖然顯得平淡不緊湊,也沒有十分激烈的打鬥場面,但透過老香港情懷加以較寫實的手法來把這位詠春宗師的晚年描寫出來,個人覺得遠比只管打就沒其他好看的年青版更加有故事味道。叶问:终极一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1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2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3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5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6  葉問 終極一戰(Ip Man Final Fight)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9 則留言:

  1. 其實這电影非常大胆將叶問晚平生平披露. 上海婆真有其人並誕一子葉少華. 為此, 徒弟曾以不交租要求叶問離開上海婆是真.叶問曾吸食鴉片亦属事實. 為徒弟與上代白鶴派掌問吴肇鍾(陸智夫之師傳, 現任白鶴总会会長陸松茂及影星鄧光榮之師公)報章罵戰後來成為好友是真. 鄧生探長(片中鄧聲)支持叶問買下今日旺角水渠道詠春体育会会址則冇講. 詠春正宗牌扁寫俾狄龍師傅招允是真. 梁相師兄先學龍形蔡李佛挑戰叶問是真. 師姐四妹李瓊亦真, 李瓊師姐數年前才去世. 有徒弟送樓俾師傳學木人椿, 師傳不收死前拍俾眾人亦真. 師傅街頭暈到入晚亦是事實. 作為詠春老弟子, 我敢說這是所有葉問電影中最真實大胆, 最好睇的一部. 相信師父在天有靈亦会欣慰 片中伍贊, 我估是揸巴士的伍燦師兄. 佢是第一個開館, 但佢間館確實在師父附近.在石硤尾, 汪東應該是黄涥樑, 叶步青, 招允及當懲教署的黃漢忠混合体. 另外, 白鶴派的陸夫應該是鄧光榮師傳陸智夫, 倪湯應該是和黄涥樑打架引起兩派不和的倪沃棠. 師父有入城寨睇牙医, 但冇打地頭龍, 是虛構.

    回覆刪除
  2. 我是問公不成氣弟子, 退休中医. 片中父子情懷, 作為問公傳人理應互相扶持. 片中亦已交待準哥除了七八歲學了一陣, 實際上是較遲開始學詠春,解釋外界疑團. 他算很大方俾冼國林寫得這些坦白. 電影总有少少創作, 否則冇人看,可以理解.我一向不会公開發表意見,但很開心見到這電影, 所有事物尤如昨日發生. 老人家無限感慨, 希望詠春同門重記問公授業之恩.準哥九十歲住公屋亦將顧問費50多万全數捐佛山葉問紀念館發揚詠春, 身為問公傳人又何必攻忏 問公之子. 尊師重道精神何存? 這是一部好電影既令人知道上一代生活的辛苦, 又了解師徒之樂. 詠春弟子應多角度去睇.

    回覆刪除
  3. 回樓上:
    謝謝您提供詳盡的真實資料,讓在下對這部電影更為了解。

    回覆刪除
  4. 殘體版海報的那個"叶"字, 連人地個姓都改埋, 真係映衰葉問本人同中國語文

    回覆刪除
  5. 場景我反而覺得好假,好明顯係搭出黎,同十月圍城差好遠.....

    回覆刪除
  6. 這套葉問我最喜歡。
    真實,有港味

    回覆刪除
  7. 5樓:
    場景是搭得好似的,不過感覺太過新淨,有欠「舊」的味道。

    6樓:
    Me Too :)

    回覆刪除
  8. 昨日睇完 , 始終拍人先好睇 , 依部係一套好睇的劇情片

    回覆刪除
  9. 8樓:
    對啊,本片的主角才像回一個「人」。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