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屍城(Zombie Fight Club)觀後感:Jessica C是唯一看點

試過期待一部爛片上映嗎?如有看過兩前年的《Z-108棄城》的話(下稱《棄城》),都會預料這部同是出自錢人豪導演筒的《屍城》極有可能也會是爛片一齣,不過自己既為喪屍片迷,還是很矛盾地對它抱有期望的。

早前看過電影的預告片,已覺得其有點抄考一齣法國同類電影《La horde》與美劇《The Walking Dead》的某些情節,結果也一如所料,這齣片長九十多分鐘的港台合拍片只是將上述一影一劇分兩部份湊合而成,而與《棄城》相比,除了特效化妝較優勝外,其他方面都表現遜色。

屍城(Zombie Fight Club)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一個不知名的城市裡,一種名為浴鹽的新興毒品流入市面,令人們吸食後會變成嗜血喪屍。在疫情尚未全面蔓延時,馬Sir王敏德飾)帶領一支特種部隊進入一棟公寓圍捕毒販,卻遇上激烈反抗,此時大廈住客紛紛受到感染變成喪屍,住客之一的JennyJessica C.飾)在逃生時碰上了孤軍作戲的警察Andy安志杰飾),兩人最終雖然成功脫離大樓,但卻遭一神秘組織活捉變成地下囚犯,淪為與喪屍進行搏鬥表演的奴隸,結果這對亡命鴛鴦只好找機會逃出生天。

劇情可分成兩個部份來說,前半部是說疫病爆發,一支警察小隊進入某大廈捉毒販時遭喪屍圍攻,期間也說到樓宇裡的其他居民,一個綁架集團、一屋迷幻青年,與及四位正在開生日派對的師生等;四線交錯發展,期間都是離不開屍變、遇襲、避難等情節,只是導演一如《棄城》般將焦點放到色情與暴力的元素方面,並沒有對劇情作出適當鋪排,為了製造血淋淋的畫面和展示喪屍的化妝特效,全程就只安排一眾角色在大廈跑上跑落;至於抗屍的場面,爆頭經已是常識,可是角色們卻只對喪屍亂打亂射,過程亂七八糟亳無緊張感可言。

屍城(Zombie Fight Club)劇照
如能多花點心思,個中有兩點其實頗具可塑性的,一是尹子維與某女角飾演的綁匪夫妻,如能撥出多些篇幅去說說他們的故事及不要讓兩人太早退場,相信定會令空洞的劇情變得充實一點;二是Andy與一身手不凡的逃犯(張馳飾)相遇,若然發展成一個兵賊合作去殺出血路,多了動作場面之餘也會較為吸引。同樣是講述在一幢密閉大樓對抗喪屍,上文提到的法片《La horde》卻是玩出了不少花樣,氣氛緊張且刺激,可是本片卻遠遠比不上。

個人覺得此部份最失敗的地方是剪接方面,不連戲的情況頻頻發生,令過程看起來斷裂且突兀,絕對有世紀爛片《天機》的剪接水平;有文章說本片在一韓國電影節放映時有接近兩小時的片長,而現在卻只有個半小時多,也不知是否與剪片過多有關。

而至後半部的故事,只是透過幾行文字去交代疫情爆發後的世界,鏡頭一轉便說到男女主角成為階下囚,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觀眾無從得知,至於由高捷飾演的教師到底是如何搞出一個犯罪組織,也完全沒有絲毫交代。

屍城(Zombie Fight Club)劇照
而此部份的劇情明顯就是把《The Walking Dead》的某些環節搬過來照玩一次,高捷的角色根本與該劇中的Governor沒兩樣,而過程則顯得相當拖沓,搞東搞西就是有為了鋪出兩幕動作戲碼,先是人屍群毆戰、再來就是男主角與一囚徒(伍允龍飾)的肉博戰,前者簡單兒戲,後者的拳腳對壘也沒有任何特別;至於最後在缺乏高潮戲下作結,更是給人有草草收場之感。

有趣的是,這半部最吸引的地方並非什麼「Fight Club」打鬥,而是另一些「動作」場面,指的是邪惡boss淫辱女主角的環節,對男性觀眾而言,確實比片中的殺屍畫面還要刺激,同時也會羨慕高捷這位大叔有此艷福。

至於今回雖然得到資金開拍,不用再像《棄城》般要靠籌款集資,但片中卻缺乏外景拍攝,令格局反而顯得更為細少,可能經費都花在喪屍的特效化妝上,而這方面則是本片唯一值得一讚的地方,無疑與《The Walking Dead》的水平仍有點距離,不過與一些歐美的B級同類電影相比,已是相別當不錯的了。說到Cult方面,與《棄城》相比,惡搞與奇情的環節無疑偏少,有種Cult不起來之感,未知編導這次是否因為要向投資方交代,在不能太過火下,出來的效果卻不及前作。

屍城(Zombie Fight Club)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大綱基本上只是將《棄城》來個改頭換臉而已,同樣是以一支警察部隊執勤作為開端,然後便敘述一班人慌忙逃生,並將上回在後段登場那位囚禁女性幸存者的變態狂魔轉換成今集搞人屍格鬥表演的瘋狂教師,至於重點角色則由之前的姚采穎換成現在同樣玩「飛釘」透點的Jessica C.;而在薄弱的劇情下,導演同樣將著眼點放在色情與血腥的場口之上。

看畢全片後,也終於明白電影海報為何只有Jessica C.一人在曬「警鐘胸」而沒有其他演員的肖像,因為影片的唯一看點就只落她身上。個人覺得本片較適合以下三類觀眾觀看:喪屍片的死忠、JC粉、覺得《棄城》好看的朋友。最後來個溫馨提示,影片結束跑字幕時還有一段的,意猶未盡的觀眾可要留步。尸城 活尸竞技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屍城(Zombie Fight Club)poster 屍城(Zombie Fight Club)poster 屍城(Zombie Fight Club)poster 屍城(Zombie Fight Club)poster 屍城(Zombie Fight Club)poster

▼ 伸延閱讀(喪屍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整部無論是人事物都差 從出資到所有 只有一個字 差

    回覆刪除
  2. "爛片"兩個字來形容已經太多!

    回覆刪除
  3. 會幾認同CUT片果個POINT....
    而且好多唔自然嘅位....唔識形容...總之好怪,覺得可以唔駛拍成咁...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