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魔鬼之光/鬼禱》觀後感:枉費了新觀點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劇照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與驅魔有關的電影上映了,今次這部《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縱然仍是以這個老舊元素為故事題材,但頂著幾個罕見的情節亮點,還是讓人有所期待的。不過對筆者而言,有感導演Daniel Stamm於十三年的作品《魔驅人/最後大法師》並不好看,對於他再執導此類型電影,實對其說故事技巧的方面有所保留。

執筆前爬了一下子相關文章,對於影片宣稱改編自梵蒂岡真實驅魔紀錄,但卻找不到任何資料,單憑片中的內容來看,相信所謂的改編該僅是期間簡略提到的一些個案而已,而非用上某宗真實事件去擴大成一整個故事。

此外,也看到有評論說這部本該計劃在去年初上映、原名叫《The Devil's Light》的恐佈片本來是有一個較長的試映版的,雖不知是否屬實,但這或可解釋得到當下這個PG13版本出現了故事語焉不詳的情況。
影評 線上看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劇照


故事話說自幼喪母的年輕少女AnnJacqueline Byers飾)成為修女後不久便在教會開設的「驅魔學院」工作,對院內受到獨立監管、遭魔鬼附身的病患提供日常護理。可是她更感興趣是學習驅魔,惟教條定下只有神父才觸及這範疇,可幸導師QuinnColin Salmon飾)發現其驅魔天賦後,終打破了傳統規限,越界成為學徒之一,然而隨著經過與病患女孩NataliePosy Taylor飾)多番接觸,卻驚覺自己也給魔鬼盯上了。

故事開篇以女主角小時候受到母親疑似遭魔鬼纏身的影響而留下無法磨滅的陰影作為故事引子與伏筆,此安排巧合地與上月份的恐佈片《魅笑/微笑》有些雷同之處。跟著講到她在因緣際會下成為驅魔學員之一,接後再與魔鬼打上交道從而意外揭破其過去不可告人的經歷。獨論故事情節確實堆得滿滿的,讓這部只有九十多分鐘片長的恐佈電影不存什麼冷場。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劇照


然而,故事雖然有著幾個可供發揮的元素,惟不知片方是否真的把片長給刪剪了,現在看起來就像導演只把著眼點放在驅魔的部分上、令其他東西均淪為一個讓主人公「轉職」的舞台而已。

如片中以「驅魔學校」為故事的背景,就這方面而言,有說編劇是在早幾年讀到一些關於教會近年在世界各地開校教授驅魔、以增加人手應付不斷上升的魔鬼附身個案報導而去發展劇本的。

影片初段確實有花篇章去一談主角所處的驅魔訓練場,並以現代化的運作來呈現,讓人以為接下會展示更多鮮為人知的秘辛;然而這一切卻止於主角給提攜後,不知是否相關資料的搜集很是有限,於是把劇情的重心全放往這位修女的一些身世連繫上,就再沒多與學院裡的人與事扯上緊密關係,令這個本應是劇情的其一看點僅成為一個故事背景而已。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劇照


至於故事開初講到教會只有神父才有資格成為驅魔師、修女只可當院內看護工作的老規矩,在劇情擺明朝著女主角勢必衝破這個兩性差別障礙的方向發展下,不免令人想到往後將會在教規的平權問題上做文章,可是最終卻沒在這方面有什麼著墨。諷刺的是當中女主角給提拔的生殺權還是簡單地落在一異性角色的手上,而非講述她如何靠自己一手一腳排除萬難闖出一個突破口。此外,女主角在晉身成驅魔學員後,更是不消半刻就與兩名男性同窗打成一片,讓人摸不頭腦之餘,該二角的存在對她的驅魔的成長路根本毫無幫助,連稱他們為工具人也談不上。

而在戲上以史無前例當上首位驅魔修女為故事看點,編導圖以讓女主角不走誦經驅魔的傳統單向硬拼方法,而把其設定成一位通過了解受害者的感受、以懷柔手段去達至相同效果。說到底這人設亦不過是建基於兩性上男剛女柔的固有形象而已,用這種所謂與別不同的驅魔之法,套在男性角色身上其實也無任何違和感,看起來並沒十分突顯出非女性驅魔師不可的獨特性。反而有感編導不過是利用女驅魔師的特殊身份,藉此引領出主角那個與女性有關的不為人知過去以作為故事的真正重點;打從筆者觀看公映前的媒體特映場時需簽署保密協議便可看到片方對劇透有多麼重視,然而在故事後頭的反轉情節安排得過於巧合下,卻非但沒呈現出出人意表的效果,相反顯得十分牽強、都是編劇說了算罷了。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劇照


作為一齣恐佈片,在氣氛方面的營造還算得宜,除了適量的突發驚嚇外,與著魔者交手的環節雖然有兩幕分別與之前兩集《魔/最》類近,但這回還是有些較創新的場面,算是為不濟的故事扳回少許分數。綜觀來說,不知是否製作預算不高,導致故事縱有一個相當特別的框架但卻未能提供更多細節,過程雖不失娛樂性,但平白枉費了數個在其他驅魔電影不曾看過的顛覆點(如對教廷墨守成規的諷刺),算是可惜。恶魔的光火 鬼祷




▼ 中文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poster 魔鬼之光/鬼禱(Prey for the Devil)poster

▼ 伸延閱讀(恐怖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