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觀後感:鐵拳無敵誅八怪

Nicolas Cage可算是美國電影界的一個傳奇影星,從96年當了奧斯卡與金球獎雙影帝後,成了炙手可熱的演員,令筆者在往後的那些年每逢見他有新戲上映都會乖乖購票入場支持。沒想到08年一場次按風暴令生活揮霍的他陷入了財務危機,也就只好不斷接戲去償債,結果在演出的電影良莠不齊下,屢被獲提名金酸莓獎最差男主角,繼而背上了「爛片王」的稱號。翻閱其資料,近十年竟擔正主演過廿多部電影之多,相信整個荷里活無人能及,然而當中曾有在香港公映過的卻僅得18年的《狂屠絕路/曼蒂》(下稱《狂》片)這一齣而已。而奇怪的是,在他主演的電影大多都是虧本收場下,依然仍有片商願意找他當主角,似是要耗盡其僅餘的影帝價值為止。影評

Cage大叔主演的電影等同爛片的慣性下,今次這部《屠出殺樂園/弒樂園》本來也缺乏意慾去觀看,不過見電影宣傳說到他這趟的演出是沒有任何台詞的,倒是挑起了好奇心去一窺究竟,畢竟記憶所及過去好像沒怎麼看過男主角可以一言不發演完整齣戲的(不計角色是位啞巴或默片的那些),這明顯是電影的最大賣點。

影片片長不足九十分鐘,故事大約是說一名神秘男子(Nicolas Cage飾)駕著跑車途經某小鎮時意外拋錨,到了鎮上修車工場卻未能以現金支付維修費,只好經工人介紹下前去破廢的「威利遊樂園」餐廳當一晚清潔工以抵償修車支出,然而沒想到該處原來暗藏殺機,入夜後餐廳內的多頭機械人偶竟如活人般向男子作出奪命施襲,繼而展開了一場以寡敵眾的困獸鬥。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劇照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劇照


劇情相當簡單,開篇不久帶出幾位主要角色後便讓男主角到抵樂園餐廳當清潔工作,接下便隨即展開一場打怪之旅。本以為往後就是這樣直向地大打一場,死的該死、生的該生便算,但中段隨著其他要角摻和到抗偶的過程之中,則令劇情在固定格局下帶出一些小轉折。當中靠著他們道出這個樂園餐廳的由來與往後發生的血腥命案舊事,撇開編導刻意避談男主角的一切來歷背景,整個故事說來還算有紋有路且完整。至於追逐殺戳的場面雖大多受限在密閉空間內來來回回,但整個過程湊合起來蠻算熱鬧,縱然起伏不大亦沒有什麼冷場。

至於作為一部cult片,無疑片中也落了不少這類電影的特點元素,如智障般的笨蛋青年群與大奶少女等角色、香艷與血腥場面一律沒缺;期間男主角開掛滅偶時的場口,所噴濺的不是血槳而是換成黑漆漆的機油,加上如「鹹蛋超人」般須按時退場,也算別開生面。不過,說白了這其實只是一個驅除惡靈的恐佈片類型故事,不免覺得編劇把劇情寫得略為正路,看起來像是缺了一些離經叛道的環節去加重影片的荒誕感,若論cult的程度則遠不及《狂》片。反而片內把男主角設定成一位無言者再透過他的各種舉止,倒是令故事從頭到尾帶著一份黑色幽默。而說到其人設,若剝開故事的發生年份,不禁讓人聯想到這位無名氏其實就是《狂》片的主角Miller,只要把本片當成是他的後續故事來看,一切便會變得順理成章的了,對其來說,誅滅樂園八頭機械怪根本只是小菜一碟,何足懼哉。

影片在奇情以外,也有兩點值得一提。片中的男主角可說是一名勞模,他接下了這份清潔工作,縱使上班期間發生了超出預期的事情,他沒因此選擇退縮與抱怨,就只落力掃清眼前的一切「障礙物」、默默地把地方打掃得一乾二淨,該作業時作業、該小歇時小歇,「超額」完成任務後問心無慚地向僱主領酬,這完全就是受薪一族應有的工作熊度。此外,片內某些角色對樂園餐廳這個鬼地方的取態亦多少反映了人性的陰暗面,當社會原本平和的局面被一股黑暗勢力所破壞,一些具影響力人士不但沒去攜手討伐,反過來更去助紂為虐、同流合污,甘願在暴力底下打著維護公義和平的旗號去做一些違背正義的事情,這樣的事情其實要比著魔機械人偶還要邪惡與可怕。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劇照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劇照


說到底,電影最大看點還是落在Cage大叔的演出之上,他這回單靠眼神、表情與肢體動作等表現,確把這個身份不明、猶如啞子的角色演得相當生動逗趣。而這角色在故事的遭遇亦不禁讓筆者覺得似乎也可與他當下的演藝生涯來個對照:「一場輪胎(金融泡沫)的爆破意外,令駕著名車(過著奢華生活)的他跌入債務困局之中,於是只好硬著頭皮到破舊樂園餐廳做低下的凊潔工作(紆尊降貴到B片界不斷接拍質素參差的電影)賺取工錢以取回修好的座駕離開(還凊債務不用再拍B片)。」,或許這就能解釋身兼製片的他為何演得如斯投入了。

總的而言,這部只有五百五十萬美金製作預算的小本製作可說是全靠Nicolas Cage的個人魅力扛起。其故事簡單直接無懸念,勝在男主角的「鐵拳浪子」人設相當吸晴,大大增強了影片的娛樂性,縱使砍殺與除魔的情節受限於製作成本而沒有太大變化且復古味重,但這反而多了一份實打的痛快感,再配合Cage叔的酷與怒演出,令全程都充滿著歡樂感,以一齣黑色恐佈喜劇來說,也確有其特別之處值得一看。威利的游乐园 屠出杀乐园 弑乐园(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屠出殺樂園/弒樂園(Willy's Wonderland)poster

▼ 伸延閱讀(Nicolas Cage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