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觀後感:政治喜劇與愛情童話

對於這齣《索爆高低戀》,第一句要讚的是導演Jonathan Levine從頭至尾均把女主角Charlize Theron拍得十分漂亮,有著近乎廣告級數的那種美態,令這位將近四十四的影后仍一如片名般的「索爆」,讓人難以將目光離開她。

看回Charlize Theron主演過的電影,其角色大多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近年的如《Mad Max》的獨臂指揮官、《Atomic Blonde》的冷酷間諜、甚至去年不惜自毀美女形象增肥去演《Tully》的頹媽,戲路之廣超越其他同輩女星。要數她上一部擔綱的愛情喜劇原來經已是零二年的《兩對冤家一張床》了,而這回見她竟與喜劇常客Seth Rogen合演情侶檔,不禁給人有種不大匹配之感,惟沒想到這個碰撞最終反而構造出不差的化學作用,成就了一部屬於大齡女的政治愛情輕喜劇。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劇照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劇照


故事話説個性率直固執的新聞記者FredSeth Rogen飾)因不滿新老闆WembleyAndy Serkis飾)的行事作風而憤然離職,失業後與好友LanceO'Shea Jackson Jr.飾)出席一宴會時巧遇了少年時期的暗戀對象CharlotteCharlize Theron飾);任職國務卿的Charlotte正為競選下任總統進行組班工作,因Fred的文筆正合其日後演講講稿所需,於是聘請了他為撰寫員,沒想到兩人卻因工作朝夕相對而擦出了愛火花,但礙於地位有別,令這段戀情增添了變數。

劇情開篇簡單交代了兩位主角的背景後,便透過男方友人一角去令在小時候曾有過接觸的他們再度相遇,繼而讓二人成為工作黟伴;接著的劇情便全圍繞著這對男女而轉,由一段接一段對手戲去作延伸,即使故事還是離不開一般愛情片的老套路,但編導適時地替男女主角的處事行為製造分歧反差,即使沒找搶戲的配角穿插其中作拱托,單就兩人的逗趣互動已足以讓整個過程不曾有過半點冷場。這或要歸功於製片方選對了Rogen叔叔來當男主角,這位諧星從前已與導演有過兩次合作,而他於14年的自導自演作品《刺殺金正恩/名嘴出任務》也是由本片的編劇Dan Sterling寫劇本的,在有一定默契下,編導很會利用他的表演與毒舌對白去把氣氛弄得輕鬆歡樂,讓觀眾即使不諳期間偶爾提到的當地流行文化,也會被其他透過場面産生的笑料戳中笑穴。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劇照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劇照


比起台譯片名叫《選情尬翻天》較側重影片的政治副題,港叫「高低戀」更符合故事旳核心。就片中的愛情線而言,講兩性身份地位懸殊、女高男低的故事,不禁讓筆者想到個人大愛的英國片《Notting Hill》。與其他類近電影不同的是本片妙在設定男女主角早已識於微時而讓彼此有上一定關係基礎,令故事得以一路著力構造他們在工作上的衝突環節,從中通過不斷的磨合與性格互補去萌生出情愫繼而走在一起,藉以省去拖慢劇情節奏的言情篇幅,讓兩人的感情發展看起來既順暢又不失説服力,容易令觀眾投入其中。至於後段的劇情走向,看起來就像把片內曾閃現過的經典愛情片《Petty Woman》來了一個性別反轉,然而後頭情海翻波的安排則顯得略為急促,兩位主角各自的掙扎情節不消三言兩語便告解決,不免有點兒頭重尾輕之感,最終只是極其簡單道出了不要試圖去改變另一半來迎合自己與勿過於自我而忽略愛侶感受的兩個愛情大道理。

至於故事雖以競選總統為背景,但在劇情重心並不在此下,編劇之一的Liz Hannah在兩年前寫過與政治黑幕有關的《The Post》,不過這回面對的是以娛樂性先行的喜劇,她與Sterling並沒選擇編出一部「選戰風雲」,而是著力講述女主角為了入主白宮而大搞形象工程的方面,當中出訪執行外交事務的情節佔大多數,從而通過期間碰到不同的人和事去弄出不少妙趣場口,避開觸及到關於選情的嚴肅與陰暗一面。當然,編劇也有好好利用這個參選舞臺去輕談到一些政壇的醜陋生態,女性弱勢、政商勾結、醜聞抹黑、籠絡人心、政治妥協等讓女主角去一一面對,當中不乏諷刺到多位政界領袖,諸如Trump的「演技」、Clinton的「cum」事件與其妻Hillary的謊話,讓故事不獨談情說愛般單調。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劇照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劇照


說到底,Charlize TheronSeth Rogen這個難以想象的組合確實提升了影片的觀賞性,顏值爆表的前者幾乎全程都表現得高貴優雅,與宅漢造型的後者走左一起可謂相映成趣,開初給人有點美女與野獸的格格不入之感,但演下去卻漸見火花。期間的一幕談判戲,Charlize姐充份表現了其喜劇細胞,就像告訴觀眾不管什麼戲種的演出也難不到她似的;至於總是大鬍子模樣的Seth與過去的諧趣演出沒有什麽差別,值得一提是其角色於片初為了搜集報導資料而跑到一個反猶太人組織當臥底,看似是有點嬉鬧的情節,不知編劇是否有意要讓真實擁有猶太裔血統的他去玩一下種族自嘲定抑或不過是一場巧合。

誠然,本片所說的小平民與大名人相戀故事雖然老舊,但角色與背景的設定卻有其特別之處,畢竟以國務卿為故事主人公的電影並不常見,而以喜劇為主調下,在政治與愛情這兩個元素之間亦取得了平衡,不管那一方面均能博得觀眾一笑。而影片的最大亮點自然是SethCharlize 這個新鮮配搭,觀影前誤以為這會是前者一貫的瘋狂喜劇,沒想到今回夥拍了金像影后,竟構出一部蠻正經的愛情童話,或許這看起來有點像九十年代的電影,不過放到現今這個日趨女尊男卑的時代裡,卻是很合時宜的。索爆高低恋 选情尬翻天 全民追女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索爆高低戀/選情尬翻天(Long Shot)poster

▼ 伸延閱讀(Charlize Theron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