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觀後感:又一齣泰國經典電影

說到考試作弊這題材,過去大多只是一些校園春靑片用作填充片長時間的支節,真正圍繞這主題而轉的電影實在寥寥可數,記憶所及就只有96年來自日本的《出貓鬥一番/史上最大作弊戰爭》與八年前的本地製作《愛出貓》;作㢢題材之所以少拍想必是因為這些講求手法技倆的已難再設計出什麼新花樣來,特別是現今的觀眾事事求真,橋段陳舊或是流於誇張失實的經已不合時宜。至於這齣《出貓特攻隊》,觀影前只以為又是一部胡鬧性質的校園喜劇,並沒抱有什麼期望,然而沒想到結果卻令人萬分驚喜;紮實既認真的劇本加上導演Nattawut Poonpiriya創新用上荷里活「偷盜」類型片的拍攝手法,將本應受到一定局限的故事主題發揮至無窮大,說其成為了作弊題材電影的新經典絕不為過。

故事大約是說家境一般的Lynn依循父親的安排轉到一所名校念書,入學後認識了同窗Grace並成為好友,身為資優生的她為了得到獎學金升學而與同為學霸的Bank成為了競爭對手。後來於一次考試中,Lynn用了作弊手段替Grace取得了好成績,此事卻給同班的富家子Pat得悉,他便向Lynn提出以金錢作報酬去給其提供考試答案,起初Lynn並不願意,惟在發現校方的暗黑一面後,令她決定放下良知鋌而走險,沒想到竟因此而發展出一盤作弊生意來。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劇照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劇照


劇情先以一幕東窗事發去拉開序幕,再倒敘說回女主角的入學及與女二Grace的認識經過,及後再通過考試作㢢去帶出男二Pat及把不同班的男主角Bank牽扯進來,而繼後的劇情就是圍繞著這四人而轉,期間簡略講到他們各自因家庭問題而選擇踏上考試舞弊之路。劇情雖然從頭至尾都是在講作弊,但過程絕不單調,從最初的班裡小考,至中段的年級試大考,再到跳出學校越洋赴考國際性外海升學試,讓作弊的層面一步步擴大,而著眼點就落在女主角如何運用其超凡智慧去出謀將作弊手法升級並見招拆招,以至後段構想的高難度招數最終能否得逞產生了懸念,而作弊一事隨著共犯人數增多而不斷發酵,身為始作俑者的她最終的取態也難以預料,令劇情具有高度追看性。

與眾不同的劇本相信是讓影片得以在泰國取得破億票房的主因。有別於過去的同類電影大多走鬧劇路線,本片卻實實在在去編出一個具實感的作弊故事來。一般電影的作弊情節大致分為外內兩種,「外」的是指向考試市場以外的人求助,這類情節基本都是偏離現實純為搞笑;而「內」則是指考生利用場內物件或與同學合謀去作弊,惟當中的手法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不是流於低智就是太過老套。

而今回的編劇卻著力在這方面建立出真實感,令全片的作弊行為看起來具說服力,沒讓觀眾感到抽離;前中段所用的作弊技法無疑有著高度可行性,在學的觀眾不難從中借橋構思出其他類近的傳小抄方法於日後派上用場,看台灣以「老師不要看」作為宣傳語便反映了影片所含的「參考價值」;至於後段的跨國大行動,結合了科技與工業的作弊手法,看似很扯但卻是由真實事件(看文末)改編過來,整個過程安排得合情合理,令人相信只要有足夠人力物力也確不難將之現實化。除了片中可活學活用的作弊橋段具吸引力外,串連起它們的其他情節亦不乏可觀性,如初段被抓包作供的幾幕便開了觀眾一個玩笑,到中段男主角的意外至末段角色的思想轉變等等的轉折均是叫人始料不到的。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劇照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劇照


有細密的劇本無疑重要,但導演出色的導技才是本片的靈魂所在。萬萬沒想過好端端的一部校園片竟會給導演打造成一齣偷盜電影似的,當中的創意不禁令筆者想到了十四年前本地的《大丈夫》,身兼編導的彭浩翔把一個偷腥故事以警匪片模式去拍攝,同樣是把本來難搞出什麼新意思的故事題材通過片種類型的扭轉去產生強大劇力,令出來的效果意外地好玩及看得過癮,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導演很懂在固定場景建構氣氛於其處女作《Countdown》已見識過,而今次的第二部長片則利用環境聲音、合適的配樂、凌厲的剪接去營造出考試作弊時險象橫生的緊張氛圍,特別是中段的一場大考,通過期間出現的變數構成了一個非常危急的局面,當中與時間競賽的緊迫感,實在把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會比考試更注重時間飛逝完美呈現出現來,不禁令筆者腦中浮現起昔日應考時手忙筆亂的情景;而看到後段的重頭戲也就明白港譯的片名為何叫「出貓特攻隊」了,皆因導演完全用上荷里活特務電影的拍攝手法去炮製這場兵分兩路的作弊大行動,將一對主角塑造成為特務到他國進行「盜竊」任務般,過程無須動手動腳也能拍出該類型片的刺激感,實在十分別開生面。

而在故事呈現得絲絲入扣的同時,當中對教育制度與社會階級的批判也是值得讓觀眾反思的。關於學校方面的描寫雖不多,但卻可看到校方並非立心作育英才而是利用校譽去吸金,而家長為求送子女到名校亦盲目至不惜代價的地步,均完完全全把現實情況反映過來;至於影片的主旨最終是要訴說學生之所以選擇犯險作弊主要歸咎於填鴨式教育令學分代表了一切,將欲求分數卻資質平庸的一群推向了歪路,這也就能解釋到為何教育制度較完善的歐美地區很少會拍這類作弊題材的電影了。

此外,觀眾也不發現片中的學校猶如一個小社會,一眾角色不管成年人與學生其實都有犯錯(特別是女二,明顯是拿女主角的友誼來利用),校方斂財、家長怪獸之餘,通過作弊事件也讓學生分成了貧富兩等,很現實的道出窮人天生就是替有錢人服務的鐵律,以至片末爆出人性價值觀扭曲的一章,根本就是要對社會的現實作個控訴。而從末段一雙主角面對緊急關頭時的應對差異,也就講出了只會在學業上聰明不過是書呆子而已,最重要還是懂得運用腦筋隨機應變,才可在這個AQ比IQ重要的社會求存。觀影時也有設身處地想過幾個道德問題:如果我是女主角,會為了風骨而錯過這個賺錢升學的良機嗎?又或是我是男二的同學,會為了學分而付費取得考試答案嗎?更甚若然我是學生家長,得悉有這樣一個完美作弊計劃銷售,會出錢買下來讓子女可以無痛取得好成績嗎?這些都是值得觀眾好好深思的。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劇照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劇照


演員方面,在導演對角色有充足描寫下,令兩位主角的演出都很到位,特別是主導故事的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有著十分吸睛的表現,將內心複雜的女主角演得活靈活現,有點貌似杜鵑的她原是位模特兒,本片是其晉身影圈的首部作品,當中沉穩的演出讓這位年輕泰妞剛出道便獲得了一座紐約亞洲電影節新星獎;至於演男主角的Chanon Santinatornkul早年已累積了一些影視演出經驗,今回演的高材生看起來內斂木訥,及後淪為富人棋子的痛憤表現確實讓人對其遭遇心生憐憫,令角色上的轉變演得很具說服力,可說是與前者互相輝映。

總括來說,本片雖說是一部校園電影,不過編導很聰明地沒把太多校園元素放入故事之中,全程就是聚焦在考試作弊這主題上,讓相關的情節一環扣一環推展;而在導演推陳出新運用想像力去把本來要走浮誇路線才不致乏味的題材重新包裝下,以偷盜片的形式去細說這個凡當過學生都經歴的故事,確讓劇情充滿張力也易看得投入,當中不斷湧現的轉折也令電影變得相當耐看,沒到最後也不知會怎樣收場。而片裡提到了教育與社會的議題,也足教觀眾省思當中的道德對錯從而加深了故事的厚度,讓影片看起來不只是著重娛樂性般簡單。如要數扣分的地方就是女主角於末段的思想變化在急就章下顯得略欠力度,不過這個小瑕疵卻被男主角那個讓電影滿有餘韻的駭人舉措安排所掩蓋了(一度讓筆者以為會藉此留尾拍續集)。

最後,打趣的想,韓國某手機品牌定是付予不少廣告費去在片中宣傳其產品是相當耐用的了。

關於影片說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然而在網絡上卻找不到相關的中文資料,估計所指的只是片中的重頭戲是取材自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真實作弊個案而已。天才枪手 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出猫特攻队 高智商的作弊游戏 天才槍手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出貓特攻隊/模犯生(Bad Genius)poster

    ▼ 伸延閱讀(泰國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