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寄生獸完結編/寄生獸:完結篇(Parasyte Part 2 Completion)觀後感:完滿收結

年初的《寄生獸》上集在改編得相當出色下成為了一齣十分好看的怪獸電影,令人很是期待下集的到臨,而今次本港發行也算是「手腳快」,不用影迷們呆等幾個月才看到這個完結篇,很是不錯。

有看上集片尾的話,應該也能大慨料到這部下集的劇情走向;在上集將原著故事扼要簡化下,本集除了多加一條記者線外,主要就是將之前未解決的事情來個交代。坦言,編導最終確實是把整個故事說得相當完整,只是今回在節奏不一下,看起來卻不及前作般流暢。

寄生獸完結編/寄生獸:完結篇(Parasyte Part 2 Completion)劇照
故事承接上集,陰差陽錯與寄生獸米奇結合的泉新一染谷將太飾)把被寄生獸入侵的母親殺死後,為了報仇,於是成為了寄生獸獵人;由於寄生獸不斷被殺,他們的領導人、東福山市長廣川剛志北村一輝飾)為免擴張勢力時受到阻礙,卻要派出手下將新一剷除,然而一直希望與人類共存的組織要員田村玲子深津繪里飾)卻認為人獸同體的新一具有研究價值而作出反對;隨著寄生獸的身份曝光,警察部展開了清剿行動,擁有強大力量的組織殺手後藤淺野忠信飾)不甘坐以待斃於是傾力反抗,與時同時,一場挾持事件的發生,也令新一陷於露其半人獸身份的險境之中。

論劇情,在上集把所有伏線都作出妥當鋪排下,今集只簡單回說一些前言便進入正題了,約兩小時的片長大致可劃分成三個部份,一是上集片末鋪下的記者線,二是反派集團的內與瓦解,三就是末段主角與終極反派的「獸鬥」。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翻了一下資料,電影的劇情幾乎跟足原著,最大分別就只是大森南朋演的角色倉森志郎在漫畫中是私家偵探而非記者;而這條記者線在片中卻有著一定程度重要性,撇開期間記者的行徑十分犯儍不說,但他卻是讓男女主角關係轉化的關鍵人物。而在編導的悉心安排下,把當中由他引起的動物園挾持事件與市政廳的滅獸戰同一時間平行發展,通過互相穿插敘述從而道出寄生獸的脆弱,看起來比末段的打鬥高潮戲還要精彩;不過,話分兩頭,為了遷就較靜態的挾持一方,卻令圍剿寄生獸的情節顯得甚為短癮,理應會有不少交戰場口但最終只用幾幕戲便把整個行動簡單表述過來,倒是有點失趣。

而劇情繼續談到一個「愛」字,上集懷孕的女主角誕下了人類孩子後,嘗到了當母親的滋味,也因為和嬰兒的相處令她有了人類的感情觸覺,到後來在挾持事件終給其感受到母愛是什麼一回事,而她最後為了兒子不惜代價的行為也讓上集親手弒「母」而變得冷血、不會再流淚的男主角有所釋懷;期間通過記者一角也輕輕觸及到一段父愛,從而道出人類在頓失唯一寄託後會變得行為反常的人性一面;另外片中也寫到男主角的愛情,不過這方面在沒有什麼鋪墊下,看起來純粹是劇情需要,其中一幕說到他的女友(橋本愛飾)突然現身作出肉體撫慰,更是淪為無厘頭的另類笑位;除此之外,片中也撥了一定篇幅去講述男主角與米奇之間的友愛,不過在刻劃不深下,最後的難捨難離就顯得有點煽情。

寄生獸完結編/寄生獸:完結篇(Parasyte Part 2 Completion)劇照
另外,故事也承接上集繼續談到人類的「惡行」,通過女主角與市長的「遺言」、一場排除非我族類的屠殺行動,與及結尾看似是狗尾續貂的殺人狂擄人事件等,去道出人類才是地球上的寄生獸、所作所為比真實的寄生獸還要可怕的故事主題;不過由於上集經已探討過這些東西,今集為了將論調重複一遍而衍生出不少相關文戲,看起來過於說教之餘也拖慢了劇情的發展節奏;反而在末段男主角與大反派的對決中透過一件左右大局的垃圾去暗喻人類汚染地球,這個諷刺性設計才是全片的最大亮點。

動作戲碼方面,秉承上集不俗的視覺特效,片中的變異場面依然相當像真,而今集繼續「血肉橫飛」,血腥程度有增無減,啫血的觀眾不會失望;至於末段主角在勢孤力弱下苦戰五位一體的最強寄生獸,配合仿如煉獄的背景,更是全片的特效之最,看起來很有荷里活的級數。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演員方面,男主角染谷將太的演出和上集差不多,沒什麼值得一提;至於女主角深津繪里的「人母」演出則是全片的焦點所在,她在片中細膩的神情變化收放自如,全程入木三分的表現令人不得不讚;而北村一輝淺野忠信的反派演出,前者在戲份不多下,發揮有限,不過可以看到他的演出是有著力去製造一個「誤導」效果,至於擺出一副強者模樣的後者,與他過去給觀眾的形象相當吻合,其打不死的設定不其然令自己想到《T2》的T-1000;另外 ,新井浩文飾演的殺人狂,其陰森的演出也是相當搶鏡的,至於橋本愛除了一幕露肉戲能成功吸取男性觀眾的目光外,就只有亳不起眼的花瓶演出。

總括來說,身兼編導的山崎貴算是把這個寄生獸故事敘述得相當圓滿,將原著作出恰當取捨後,令劇情看起來不像其他漫畫改編的電影般走馬看花,使沒讀過原作的觀眾也能輕易明白,而最重要的是影片成功道出了故事「借獸諷人」的意旨,在出色的視覺特效下,顧及到娛樂性之餘,也有讓人反思的地方;如單以本集而論,劇情有時候確實說得有點急趕,如能增加一下片長時間去多點補述細節,相信整個故事會更加完美。寄生兽完结篇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寄生獸完結編/寄生獸:完結篇(Parasyte Part 2 Completion)poster 寄生獸完結編/寄生獸:完結篇(Parasyte Part 2 Completion)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或者要為女角平反一下,在漫畫原著,(其實廿年前已睇過,因為推出電影,又再看一次,但電影版至今未睇過,只看過宣傳片)飾演女友的角色,在漫畫中不是微不足道的,起碼是抑制了男主角因為結合了寄生獸而日漸感情麻木的發展,在許多塲合下起了中和的所用,就算與男角發生關係的一幕,也是有一定的作用,起碼是令男主角更有生存的勇氣和目標,而情色的頭頭是少之又少,可能電影因編幅關係或導演的手法,郤未能突出女角的關係.
    但無論如何,(寄生獸)漫畫也是我喜歡的故事,期望我看電影版時,能同樣令我有驚起.

    回覆刪除
  2. 這套漫畫在下重看了不下六次,實在有意思,男主角的變化心路歷情是漫畫中最精彩之一部份,偵探那一段本也十分精彩,戲雖是十分好,但只說了故事,味道失去了太多了,不要省時間看動畫版,看漫畫,著實是結合了漫畫和小說兩者的好享受。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