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觀後感:人妻出軌記

還記得去年年初看過一部共五集、名為《紙之月》的日劇,基於故事題材吸引的關係,縱使是一齣女性劇集,但還是把它完整看畢。沒想到不過事隔一年多便推出了一部電影版來,更十分厲害地橫掃了當地多個電影獎共廿個演員獎項,聲勢絕對浩大。

對看過劇集版的自己來說,在本片六是改編自一本同名小說下,由於已知曉故事的全局,看點就只落在憑藉主角一角勇奪了七個影后獎座的宮澤理惠身上。經過兩小時的觀影,無可否認這位已有多年沒當電影主演的女星確實有非常亮麗的演出,不過論到故事,電影版本在出現較多省略下,完整性明顯不及劇集版,或許這就能解釋得到為何本片所奪得的獎項幾近全是角色類別了。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與梅澤正文田邊誠一飾)結婚多年的梨花宮澤理惠飾)過去一直在銀行作兼職,後來因為人事調動轉為正式職員;由於她做事認真,深得銀行裡上下與客戶的信賴,可是她雖然成功把家庭與工作兩兼顧,但卻得不到丈夫的支持與肯定。後來在一次機緣下,梨花認識了一名老客戶的孫兒大學生平林光太池松壯亮飾),欲要填補心靈空虛的她繼而與這位窮小子展開了一段不倫之戀。為了要維持這段感情關係,她不惜鋌而走險不斷挪用公款去作兩人之間的開支,然而隨著她的盜竊行為越來越猖獗下,事件也逐漸陷於露餡的邊緣。

劇情開端十分簡單交代了女主角的背景便說到她在職場上取得了一份正職,然而卻不被枕邊人認同她的付出;隨著她偶遇了光太後,劇情便進入正題說到她為了得到慰藉而開始包養起該名大學生。之後便是講述她為了讓小男友過無憂生活而充起闊太來,結果在入不敷支的情況下開始盜用公款,不斷設計拿客戶的錢財供自己去過「二人世界」。而到後段自然談到她如何去努力去阻止東窗事發,收拾一個不可能平息的殘局。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劇照
先說比劇集版不足的地方,個人覺得全片交代得最淺薄的地方就是初段女主角與丈夫的關係與及她與光太不倫之戀的展開。前者單憑一兩幕互動與當中寥寥幾句對白並不足以道出這對夫妻的關係有多淡然,看起來不過是很普通的夫妻生活而已;也由於描繪不足,令她出軌的理由欠缺說服力。至於後者就表現得更為突兀,女主角不過是與小男生他有過幾面之緣、幾道眼神接觸而已,沒想到頭一轉,兩人便跑去情侶酒店大玩成人遊戲了,不明導演吉田大八是否要向觀眾說出日本人妻是很易泡到手的呢,從戲院裡傳出不少(譏)笑聲便可表示觀眾們對此段倉促的安排有多不滿。這兩方面在劇集版中有較詳盡的刻劃,讓觀眾很容易投入到女主角的處境去;當然,編導為了儘快讓故事入局,簡化這個起始也是無可口非的。

而為了更加精簡,編導大刀闊斧劈掉女主角兩位好友的枝線。無疑在片長有限下,此舉可將焦點集中回女主角身上,但看過劇集的都會知道該兩個角色在故事中其實佔著相當重要性。她們不但對女主角的轉變有很大影響力,也將婦女在家庭與社會的壓仰(故事主旨)寫得更為全面;而現在女主角卻像失去了左右兩臂似的,全程就只從她的角度去看世界,變相把主題削弱了。另外,就光太一角而言,電影版寫到他的地方實在不多,在其角色較空白下,看到的只是女主角在一廂情願,令整段不倫戀看起來較為單向。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劇照
至於結局收科的部份,劇集明顯處理得較為圓滿,而現在為了設計出一場對質高潮戲,結果要搞出「爆窗」一幕來完事,看起來甚為突兀。而最後擺出一個政治不正確的開放式結局雖然有著一番象徵自由解放的意義,但也可能會讓部份觀眾感到故事並沒說完便告落幕也說不定。另外在劇集內也撥出了不少篇幅去描寫認識女主角的人在事件之後的不同取態,電影版卻沒有怎樣談及這方面去;基於以上種種,個人覺得劇集版比電影版有更豐富內容與完整性。

當然,電影版在沒什麼枝節下,對於女主角的犯䅁過程與心境轉變有更集中的描寫,這方面倒是比劇集版優勝的。在她盜用公款方面,從最初初嘗甜頭到後來變本加厲落入不能自拔、將侵佔的雪球越滾越大的過程雖與劇集版並沒多大分別,不過卻把整個歷程一氣呵成表述出來,看起來卻有著另一番滋味,特別是當中講到她在銀行偷雞摸狗的段子也製造了不差的緊張氛圍。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劇照
另外影片雖然刪去了女主角一雙好友角色,不過卻安排其任職的銀行裡一老一少的女同事摻和到故事之中,而這兩位角色給人的感覺就是女主角身邊的天使與魔鬼。除了光太一角外,女主角接觸最多的人就是後輩相川惠子大島優子飾),通過與這位很懂人情世故的「世界女」工餘時的閒談與其對自由的追求,卻在無意間被挑起了埋藏在深處的慾望,猶如成為了她心中的魔鬼似的。至於主管隅賴子小林聰美飾)則仿如阻止女主角犯案的天使,可是看到這位老年資的前輩因遭受調職的困擾,卻讓女主角意識到自己將來也會有著同一命運,因而萌起擺脫現狀的想法。而導演就是利用這兩位反差極大的角色去貫穿女主角整個犯罪過程,讓劇情不致流於單調。

另外編導將焦點放到職場之上,也反映到在重男輕女的社會下,女性在工作上往往只處於一個卑微的位置。而後段通過盜款事件講到銀行為了業績與名聲進行「見怪不怪」的黑廂作業,大抵就是去諷刺現實間不時有銀行曝出經營醜聞。另外通過女主角專向老年客戶埋手,也正好道出日本的老一輩相當富裕但卻吝於花錢的實況。讓故事除了談到女性地位外也涉獵到一些社會議題去。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劇照
演員方面,從幾位要角幾乎囊括大部份電影演員獎項便可知道他們在片中的演技有多精湛了。宮澤里惠演的同齡人妻(41歲),從開初的內斂壓仰到慾念逐漸解放,以至後來由慌亂變得沉靜,整個心境轉變都演得具有一定層次,憑此絕佳表現七索影后獎座不無道理。另外值得一提的配角是大島優子,過去一直覺得她不太會演戲,但在本片中卻把一位很會計算的「拜金女」演得活靈活現,難怪可以拿下四個助演女優賞;至於同樣取得四個女配角獎的小林聰美與五奪男配角獎的池松壯亮也有著精彩的演出,確實為影片生色不少。

總括來說,由於看過劇集版的關係,觀影時不禁會處處拿來作比較。單就本片去看,撇開故事的起始有點過簡不說,導演也算把主人翁整個犯案心路歷程細膩地描寫出來,從而道出日本女性的悲歌;而透過兩位同事女角穿插到故事之中,則讓劇情看起來與電視版有所不同。至於劇情的節奏雖說不上明快,但在各要角均有不俗的演出下,全程並沒出現什麼冷場。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有很高觀賞性的犯罪電影。建議觀畢電影版後再找電視版來看,可會對這個充闊太養小白臉的故事有更深入的了解。纸之月 紙の月 纸月人妻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poster 紙月人妻/紙之月(Pale Moon)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