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觀後感:惹笑的諜海肥花

首次看到這部《凸務Madam》的預告片時 ,其兩分鐘惡搞特務片的惹笑片段不禁令自己想到年初的同類電影《皇家特工》(Kingsman : The Secret Service),不過同時間也有想到這會否只是一齣「Trailer片」。

入場前才從友人口中得悉今次這部特務電影原來是由去年拍《熱爆Madam》Paul Feig來執導,由於該部口水片就個人而言是齣大悶片,所以就更不敢抱有任何期望。經過兩小時的觀影,誠言這部海報呈一個「嬲」字的喜劇片的確不錯,在少了「口水戲」,編導專注回劇情發展之上,看起來可說是沒有什麼冷場,而最重要的是作為一齣喜劇片,這趟自己也能笑得出,而不像上回般別人笑時自己卻在呵欠。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中年胖女SusanMelissa McCarthy飾)是位美國中情局分析員,擔任協助特工完成任務的後方支援工作,過去一直與心儀的外勤搭檔Bradley祖迪羅飾)合作無間,然而這位型男特工卻在一宗追查核彈下落的行動中被犯罪集團主腦RainaRose Byrne飾)槍殺,當局於是決定派出一位陌生臉孔的特工去接近Raina以套取核彈的地下交易資料,Susan半公半私下自告奮勇接下這個危險任務,然而歧視她的特工RickJason Statham飾)卻深表不滿而憤然辭職;後來在連串誤打誤撞下,Susan終於成功混進Raina身邊,就在她快要找出核彈下落的時候,卻發現事件背後原來另有秘密。

劇情初段通過女主角協助Bradley執勤去道出兩人之間的關係,隨著該名帥氣特工「命喪」於一個行動之中,便講到女主角一半為公一半為心上人報仇而自動請纓出任務;中段講到她如何混到女反派的圈子裡與及成功被取信,是全片的看點所在;至於後段出現的轉折雖談不上讓人驚喜,但也算為劇情帶來一定起伏,讓高潮戲一段更有看頭。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劇照
論劇情,談不上新鮮,過程看起來也頗公式的,但勝在元素多,除了搗破核彈交易正邪搏奕的主線外,也加入了黑吃黑、間諜變節、角色轉折等,湊合起來卻是頗為熱鬧的;另外,可以看到編導同樣是把《熱》片中一些顛覆男女角色的設計放到本片;從電影海報去看,直覺以為兩位男角就是故事的重心人物,完全不會料到真正的主人翁竟是夾在中間的胖妞,一看到身型龐大的她來當特工就已經足夠讓人想到過程定會有很多波折的了;除此,也把一眾男性特工設計得很草包囊窩,不是只懂瞎吹就是愛毛手毛腳,把他們一向給人英明神武的形象來個大反轉,變成了一貫由女角出任的花瓶角色,從而讓整個故事均圍繞著這位菜鳥女特工而轉,通過她在出任務時的跌跌碰碰,再加上配角們適時出來搞局,則令劇情變得相當豐富。

作為一齣喜劇,笑料方面當然相當重要,觀影前有擔心過會否已在預告片中看盡,結果原來是不止的,而本片也可算是近年最為惹笑的外語片;不像導演的前作般一味只靠角色的妙語連珠來誘人發笑,這回較多利用場口設計去製造笑蛋,而最重要的是期間並沒把一眾角色智障化來幼稚地搞笑;至於笑料的泉源主要來自女主角一人,中段通過她一連串角色扮演亂打亂撞、冒失之中往往又錯有錯著,加上配角不停在其身邊插科打諢,從而接二連三建構出令觀眾捧腹的情節。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劇照
而既為一齣特務片,動作戲碼自然是不可或缺,槍戰、打鬥、追逐、爆破的場口一應落齊,無可否認有些場口可以拍得更加精彩,不過以一部喜劇為主的電影來說,能交出這樣的功課已叫有所交代的了,當中以女主角在廚房與殺手進行成龍式搏鬥的一幕最讓人感到意外,有點黑色血腥之餘,也沒想到女主角仿如洪金寶上身般十分打得,這個趣味安排確實為影片生色不少。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片中一眾角色的形象都塑造得相當鮮明,加上各人生鬼的表現,絕對是令本片好看的最大原因。先說女主角,個人記憶中好像從沒看過以肥妞特工當女一的電影,Melissa McCarthy的破格演出可說是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大抵其角色應該是編導特意為她度身訂造的,可以想像得到如非由她來擔綱此角,影片出來的效果定會截然不同;至於談不上是男主角的祖迪羅(Jude Law),演出的戲份其實不多,除了初段執勤一段供他耍耍帥外,往後不過是一位花瓶角色而已,粉絲們定會感到失望;至於另外兩位女配角Rose ByrneMiranda Hart,前者鮮有反派演出,形象高貴但有欠品格的表現的確讓人又愛又恨,比起她近年演過的配角角色,這算是最為突出的一次,至於後者演女主角的好基友Nancy,戲份不多,但毎幕都有笑料跟隨;而最數全片最吸睛的角色非Jason Statham莫屬,他在片中從頭到尾只是有破壞無建設、不停地自誇自擂,與他過去給人硬朗、厲害的形象大相徑庭,全程很認真地搞笑的他的確顯得搶鏡非常。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劇照
總括來說,本片講的特務故事不算新鮮,但勝在情節與人物角色均作出了精心設計,讓整個劇情輕鬆惹笑得來又不致陷於胡鬧,當中更不乏對特務電影作出了一些揶揄,以一齣動作喜劇片來看,各方面均有著不差的表現,特別是在演員方面,Melissa McCarthyJason Statham的「冤家」對戲,絕對是本片一大亮點;整體而言,作為爆火花電影,實在沒什麼可以挑剔,想減壓放鬆的話,這可是近期電影的不二之選。

觀影後有奇想過,如要拍一齣香港版的話,女主角應該找魯芬來演,然後左子丹、右天樂,相信一定會很過癮的。女间谍 凸务MADAM 麻辣贱谍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凸務MADAM/麻辣賤諜(SPY)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