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LUCY: 超能煞姬(露西)觀後感:講古勿駁古

這部《超能煞姫》的預告片雖然顯得十分吸引,不過看到是由無況愈下的洛比桑(Luc Besson)親自編導,也就不敢抱有什麼期望。有趣的是,不知是否港版片名改得吸引定還是女主角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夠號召力,影片的入座率卻比個人預想高出很多,害得自己要「靠邊看」觀影。

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不足九十分鐘的科幻片,相信對於看電影愛思考的觀眾來說,這可能會是一部神作,而對於一心想看女主角如何運用超能力大開殺戒的話,想必會失望離場,就只追求娛樂性的自己來說,這無疑就是一部編導說什麼就是什麼的cult片來的。

LUCY:超能煞姬(露西)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台灣留學的Lucy(施嘉莉祖安遜飾)誤交損友,遭新相識的男友出賣,迫使她孤身將神秘毒品轉交到韓國黑幫首領張先生(崔岷植飾)手上,結果卻遭其將毒品包置於體內並命她偷運出境,然而後來體內的毒品包卻意外爆裂滲流,沒想到她的身體把毒品全部吸收後,竟大幅增強了腦部能力,繼而擁有驚人的異能;但在這毒力影響下,她有感生命時日無多,於是跑到法國一邊找當地的神經科權威Norman(摩根費曼飾)協助,而另一邊則要求以Pierre(Amr Waked飾)為首的警方去對付韓國黑幫的追殺。

劇情一開始便說到女主角遇人不淑而淪為運毒者,然後隨著體內的毒品被吸收而提昇了腦部潛能,身懷各種異能的她後來不知是有為了生存下去還是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吸收一切知識作承傳之用,於是便從台灣飛抵法國找專家Norman相助,而期間自然免不了講到黑幫追殺、警匪交手等動作情節。

LUCY:超能煞姬(露西)劇照
基本上本片與公路電影無異,而由於片長關係,導演用了一個極快速的步調去講述身為弱質女流的女主角如何在四處奔走期間逐漸變成一位「神人」。而在整過變異的過程中,則滲入了不少科學物理方面的事情去串連起劇情,讓故事不致完全偏離現實而令人難以看得投入;當中渉獵到人類的進化史、生命的延續、時間空間等題材,確實給了觀眾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而劇情雖談到不少哲理環節,但論娛樂性其實也挺豐富的,打從故事一開始透過Norman的演說設定了人類只用了腦袋的一成能力,然後看著中毒後的女主角每次經過一成的腦力遞增都搞出了不同狀況的情節,倒是顯得很引人入勝,讓觀眾很想知道她下一成又會有什麼新花招施展出來;當然,面對女主角匪夷所思的無敵「神功」,首先得要放下任何邏輯觀念,並持有導演說什麼都要照單全收的心態去看,才能感受到當中的惡趣味,否則看到最後令人啞口無言的結局定必會唸唸有詞,而有趣的是這個收場不禁令人先想到了上月份的《皮下之慌》(Under The Skin),繼而是《超越潛能》(Transcendence),最後就是《觸不到的她》(Her),相信看過這三片的觀眾定會感到別有一番滋味。

LUCY:超能煞姬(露西)劇照
角色方面,在兩大男配角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與崔岷植均沒有得多戲份下,全片可說是女主角施嘉莉祖安遜的個人show,與《皮下之慌》一樣,所有劇情都是由她來帶動,其前段正常人的演出有著不錯的表現,而變成「超女」後,則變得猶如《皮》片的目無表情,不過這回透過她的眼神是可以看到其複雜的心境。

總括來說,洛比桑導演今次把故事編得很具創意,儘管劇情荒誕離奇,但當中提到不少科學性論據,則讓觀眾不會太過抽離,而最重要的是過程天馬行空,不看到最後一刻也不會猜到結局;整體而言,即使懶去思考個中的深奧題目,純以一齣科幻奇情片去看,在明快的節奏、毫無冷場下,還是滿有娛樂性的。超体 超能殺姬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LUCY:超能煞姬(露西)poster LUCY:超能煞姬(露西)poster LUCY:超能煞姬(露西)poster LUCY:超能煞姬(露西)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还不错,虽然我不懂结局要表达什么。

    看完突然想起了 Matrix,哈哈。开放式的结局,我觉得应该是和原振侠小说的结局一样:变成时空旅客。

    本电影感觉有点沉重,小孩子肯定看不懂,笑话又少,看前要有心理准备,看完可能会消化不良。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到有人說結局是露西變成一個USB
    肯定這些人是看不懂的
    因為那個USB是露西傳承給教授的知識產物
    不過又或許露西最後是超脫俗世.進入涅槃
    變成了無所不在的神吧

    回覆刪除
  3. 露西最後是變成一坨瀝青。只剩靈魂,沒有形體。
    這就是人腦百分百開發的後果。
    不過大多數人是剛被開發,就撐不住而死於非命。

    回覆刪除
  4. 难道没有人发现那蓝色结晶体,就是钢之炼金术师里所谓的贤者之石?
    看到那里,还真的有些反胃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