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Z風暴(Z Storm)觀後感:廉政行動2014電影版?

個人很是喜歡觀看關於廉政公署的電影或單元劇,早陣子才看畢了三色台的五集《廉政行動2014》,而本週正好也有一部相同題材的電影上映,這部中港合拍片《Z風暴》由多年沒有沾手電影製作的林德祿執導,估計因為他在93年拍過《廉政第一擊》,加上曾在廉政公署工作多年,找其當導演似乎是最適當的人選。

最終經過了約個半小時的觀影後,感覺故事雖然有著如《寒戰》的大格局,不過電影在導的舊式拍攝下,看起來仿如之前《廉政行動2014》的第六集般,似一部電視電影比較多。

Z風暴(Z Storm)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廉價公署某天接到一名女子的舉報,指控其任職商業罪䅁調查科警司的丈夫黃文彬林家棟飾)貪污,於是首席調查主任陸志廉古天樂飾)便著手展開調查,期間給他發現案件原來牽連甚廣,甚至對政府逾百億的「關懷基金」投資有著重大影響,而當中的涉案人士更包括了多名政、商界名人,令他辦案時受到了不少掣肘、困難重重。

劇情開始先以黃文彬帶領手下到會計師羅德永盧海鵬飾)的辦公室搜證一段來拉開貪污序幕,接著妻跑出來大義滅親舉報丈夫受賄,男主角便接手案件開始調查;隨著查出涉案之外,也挖出了律師胡志勇王敏德飾)與前高官徐懷景駱應鈞飾)參與其中,然而當中因為牽扯到政府的巨額投資,結果迫使主角要在有限的時間裡成功起訴他們;而劇情從中段起便集中敘述主角一隊人如何在勢孤力弱、諸多阻撓的情況下找出有力証據去阻止這場貪汚風暴的蔓延。

論劇情的鋪排其實蠻不過錯的,先以貪警的調查作為引子,從而將其他歹角逐個帶出,最後更講到案件背後原來影響著政府的威信,其遞進式的敘述挺有層次感的;而前半部通過男主角調查警司的一段,道出了警廉雙方表面合作、暗裡對立的關係,從而建構出不少衝突環節來豐富劇情,看起來就很有《寒戰》的味道。

Z風暴(Z Storm)劇照
而下半部的故事,看到王敏德駱應鈞再次扮演歹角,加上一些竊聽場口設計,不其然令自己聯想到《竊聽風雲》系列;而在連串的搜證過程之中,也說到主角與的兩條感情支線,本應這可讓兩位角色更為立體,可是沒想到後頭卻失去了延續,令這個具發展性的旁線部份最終顯得有點多餘,略為可惜。

基於這是一部會在國內公映的電影,故事必須有邪不能勝正的結局已是常識,所以並不會期望劇情有多曲折離奇,重點只是看主角一干人搜得什麼樣的證據去檢控一幫罪犯而已,但最終竟只憑著一些極其薄弱的罪證去拉人,看起來說服力不太足夠;另外,編導為了娛樂觀眾,特別在末段加插飆車、槍戰的動作場面,然而除了強烈音效外,卻顯得有欠刺激;至於故事最後亦留下一條大尾巴,似乎有拍續集的意圖。

而因為故事的格局較大,也寫到男主角的調查行動陷於老鼠拉龜,雖然劇情滿滿的,但看起來一段段、不太緊湊,特別是有不少情節編得太像「三色台」的電視劇集,加上導演舊派的拍攝手法和有著太多不必要台詞,令不少地方顯得做作突兀而淪成笑位;如片初飾演舉報者的張同祖對著空氣說台詞與及片末一眾廉政精英仿如《猛龍特警隊》般一字排開互訴執法心聲,都讓自己忍唆不禁。

Z風暴(Z Storm)劇照
角色方面,已有一段時間沒看過古天樂擔正唯一男主角了(對上一部沒記錯是兩年前的《高海拔之戀II》),他在片中的嚴肅內斂的表現其實不差,只是內心戲演出不多的關係,未能給他有更多機會發揮,較為可惜;相比起來,林家棟演的奸警配角頗為搶鏡,不知這角色會否令他賺得下年的金像獎男配角提名;而女角方面,雖說陳靜是女主角,但在一堆男角色之中,實際只有如配角的戲份,當中除了一幕與王敏德的衝突戲外,並沒有什麼其他表演機會;至於上回在《詭嬰》當女主角的盛君,今次只是演男主角的手下譚美莉,花瓶角色沒有值得一提的地方;另外,一眾綠葉配角如盧海鵬廖啟智歐錦棠等則令這個俗套的故事生色不少。

總括來說,本片一而再強調廉政公署的職能,加上豐富的資料搜集,百份百是齣該機關的宣傳電影;其典型的反貪腐故事,角色非黑即白,沒有誇張複雜的橋段,劇情簡單易明,當中偶爾滲入一些本地時事亦令觀眾易於投入;整體而言,如觀眾愛看《廉政行動》諸類的故事,相信也會喜歡這部「星級版本」的電影。

最後,編劇可否告訴一下,廖啟智飾演的私家偵探張強最終是否真的得到「重酬」。反贪风暴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Z風暴(Z Storm)poster Z風暴(Z Storm)poster Z風暴(Z Storm)poster Z風暴(Z Storm)poster
Z風暴(Z Storm)poster Z風暴(Z Storm)poster Z風暴(Z Storm)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Kazuo兄, 感覺睇完似寒戰
    另外剪片好似剪冇左好多枝節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