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同屋: 喚命日記/我的恐怖室友(Roommate)觀後感:扭橋再扭橋的懸疑片

這部由雙子(深田恭子北川景子)主演的日本電影《同屋:換命日記》(ルームメイト),自己衝著前者去看的,年紀三十有一的她,不論個人韻味和演技都隨著年歲而有所增長。

而這齣改編自日本知名推理作家今邑彩的同名小說,看點也是這位女星的亮麗演出,當然接近兩個小時片長、扭橋再扭橋的故事亦是另一個看點。

同屋: 喚命日記/我的恐怖室友 (Roommate)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獨居的春海北川㬌子飾)不幸遇上交通意外受傷而進了醫院,在養傷期間認識了護士麗子深田恭子飾),後及單身的麗子春海提議一起居住以減輕租金負擔,這正合手頭拮据的春海心意,然而隨著兩人同屋生活了一段日子後,春海卻發現麗子原來有著不為人知的恐怖秘密,令她頓時感到驚惶失惜。

這個懸疑驚慄的故事當中涉及到三個扭橋情節,不過看到港版的電影簡介竟然很「大方」地把故事的首個轉折寫了出來,實在直接影響了電影的觀賞性,可謂極之失策,而在不劇透的情況下,可以談的其實也不多。

劇情始於一個兇案現場,然後再倒敘回三個月之前,講述兩位女主角是如何認識並成為了好友,接著便描寫她們的同屋生活,在兩人經過予個多月的相處後,麗子開始不時做出奇怪嚇人的舉動,令春海感到不知所措,看到這裡,相信太部份觀眾也會料到是什麼一回事的了。

同屋: 喚命日記/我的恐怖室友 (Roommate) 劇照
而隨著春海得悉了麗子的秘密後,身兼編導的古澤健便再繼續鋪墊一些詭秘情節出來去醞釀故事的第二個轉折,當然,由於過程中佈下的蜘絲馬跡都較為明顯,看慣這類型故事的觀眾按理也應該會猜到當中的玄機,然而劇情還是留有少許未解開的線索直到尾聲的時候作壓軸逆轉,將一條看起來是支線的劇情變成了收筆的戲肉。

撇開少許這類型電影常有的細節漏洞不說,本片層層遞進的鋪排井然有序,即是伏線雖多,但看起來不感凌亂,而最重要的是片中的氣氛營造絕對是值得一讚,沒有什麼嚇人的畫面和突如其來的巨響,只靠鏡頭運用和適時的聲效就能做出一片懸疑詭異的氛圍。

同屋: 喚命日記/我的恐怖室友 (Roommate) 劇照
角色方面,個人一向覺得北川景子的演技麻麻,不過今回接近素顏的她在片中那些驚惶不安的演出卻表現得相當中不錯,至於另一位在片中美絕的女主角深田恭子,過去看過她的演出幾乎都是一些溫柔和善的角色(印象中除了《小雙俠》和《七金剛》外),沒想到她今次陰森的演出會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特別是當中的瞬迅間變險,絕對給人有不寒而慄之感;而演交通意外肇事者工藤謙介的高良健吾則只有打醬油的演出。

總括來說,本片的轉折橋段過去也有西片使用過並不算新鮮,只勝在扭上扭令故事看起來與別不同,而兩位女主角的演出與導演在懸疑方面的建構都有著不俗的表現,令電影的可觀性大大提高,如要數其不足之處就是劇情的發展節奏一如其他日本電影般略為緩慢,令其顯得未算緊湊。室友 同屋:唤命日记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同屋: 喚命日記/我的恐怖室友 (Roommate)  poster 同屋: 喚命日記/我的恐怖室友 (Roommate)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原來HK有上映~^^
    PS:深田之前已有演惡女的經驗,那是她曾演出推理大師東野圭吾同名小說(幻夜)改編的日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套沒看過呢,好看的嗎?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