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Escape Plan)觀後感:濃厚老式動作片味道

相信喜愛看動作片的朋友都會很渴望可以看到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與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下稱阿諾)這兩位動作片巨星能夠擔綱合演一齣電影,可惜過往可能因為片酬不菲的關係,所以合作演出的消息從未聞樓梯響過;實在沒想到要等到今時今日這部《逃亡大計》才能有機會看到年華老去的他們真正的攜手主演(不計《轟天猛將》(The Expendables)的串演)。

雖說是兩位名牌巨星首次聯手擔正,不過這部電影卻沒有什麼鋪天蓋地的宣傳,大慨片商也看準了即使不作大型宣傳,一班90前的動作片迷也會自動送上門吧;經過了接近兩小時的觀影,感覺電影不論劇情鋪排發展以至動作場面都充滿著一片舊式動作片的味道,分別只是兩位主角年老了二三十歲而已。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 劇照


故事大概話說男主角Ray(史泰龍飾)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獄安管專家,在八年內先後成功從14座宣稱有高度設防的監獄逃出,目的就是從中找出保安漏動並加強設防;一天,他到了一座世上最保安嚴密、名為「墓塚」的監獄進行逃獄任務,可是沒想到這原來是一個陷阱,竟被奸人設計而遭到永久監禁,期間他認識了身份神秘的同囚Emil(阿諾飾),於是兩人便計劃合力逃出這個不見天的監獄。

劇情一開始上演一段「越獄威龍」來帶出男主角在這方面有多專業,之後便旋即講到他接下新一個任務到「墓塚」去,後及在獄中與Emil交了朋友,在互為互利下聯手炮製逃獄大計;由於劇情只聚焦到兩位主角身上,並沒有其他旁線或多餘文場,在他們輪流「出馬」不要問究竟地的一步步完成計劃下,令節奏跑得相當之快,可說是沒有什麼冷場。

然而故事雖然滲入了一些高科技元素,加上主角Ray的越獄三法,意圖去包裝成為一齣高智商動作片,不過過程卻表現得相當低智,先說那個所謂有入無出的超級監獄,其實除了牢房的透明設計和黑面具獄卒叫作有點特別外,其他地方與一般監獄無異,後來更給人有種一衝即破的感覺,而男主角用一些不知孰真孰假的科學方法輕鬆找到逃脫之路,也理所當然得有點兒戲,至於歹角boss獄長(Jim Caviezel飾)就更是位「講就兇狠,做就無能」的庸才之輩,變相去幫助主角逃獄。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 劇照


史泰龍阿諾合演的電影,自然不會缺乏動作場面,兩位老人家例牌參與了多場「監獄風雲」式囚犯圍毆戰,不過由於他們年時而高,就只有點到即止的動作打鬥,另外編導亦不忘製造一場動作焦點戲,就是他們的互相單挑,雖然只有輕輕幾幕,不過亦足以還了我等動作片迷廿多年來的心願,至於故事末段也例牌為他們安排一場高潮戲,先是史泰龍一如前作《重彈頭》(Bullet to the Head)般展開了一場肉搏生死戰,而阿諾則如《終極封鎖線》(The Last Stand)般有一幕大槍戰,可謂完完全全顧及了兩方粉絲的需要。

觀影後,自己曾有想過這個故事如果不是由史泰龍阿諾來主演,而是換上另外兩位較年輕的硬漢如雲迪素(Vin Diesel)和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之類的動作片專業戶來演的話,效果又會變成如何呢?或許可能會頓時令整齣電影變得平平無奇,因為其典型的劇情與避重就輕的動作環節,明顯就是衝著這兩位老牌巨星而設計的,如果換了其他演員擔綱,相信便會失去了這部電影的亮點~懷舊致敬的趣味。

總結這部《逃亡大計》,一個簡單的逃獄故事卻被編排得相當緊密。雖然劇情不算有新意且有點自圓其說,不過在爽快的節奏下看著史泰龍阿諾這兩位「大隻佬」新組合你來我往,便已感到十分過癮,而結局的扭橋也總算為這個普通的故事多添了一份色彩,以一部不用帶腦子看的娛樂片來說,其整體表現絕對能夠滿足一眾老動作片迷。  金蝉脱壳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poster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poster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poster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poster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poster 逃亡大計/鋼鐵墳墓 (Escape Plan)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3 則留言:

  1. 查實到尾
    我都唔知個直升機點知個位置

    仲要咁大架直昇機飛到都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醫生「通水」

      刪除
    2. 醫生將架船的座標send左出去..不過成個海域得一架船? 咁易就搵倒, 呢樣先出奇.

      仲有咁大架直升機飛過黎, D 船員要去到"目視" 範圍先發現, 真係有點兒那個.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