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盲探(Blind Detective)觀後感:「瘦身男女」版的「神探」

即使沒杜琪峰執導、劉德華當男主角,自已身為一位小Mi粉,還是會熱烈期待這部《盲探》的登場,然而昨天經過了接近百三分鐘的觀影後,雖然看演女主角的鄭秀文有不錯的演出,但平心而論,這部電影並沒有如自己原先所預期般。

由於觀看本片前並沒有看過它的預告片,只是單憑電影片名去估計它會是一部如導舊作《神探》般正正經經的查案片,誰知在觀影期間才發現它原來是一部喜劇片,感覺就如把導的另一舊作《瘦身男女》揉合到《神探》一片般。

盲探(Blind Detective)07


故事大概是說有「破案之神」稱譽的重案組探員莊士敦劉德華飾)在四年前因視網膜脫落導致失明,離職以後便靠偵破警方的棘手案件以獲取懸紅來過活。一次,他在跟蹤「旺角腐蝕性液體傷害案」嫌疑犯時認識了女探員何家彤鄭秀文飾), 而何家彤早已對這位名聲遠播的前神探仰慕已久,更委託了他為自己尋找失蹤已十多年的中學好友小敏的下落,然而這個尋人過程並不太順利。

論劇情,故事是以調查女主角舊校友的去向為主軸,再在當中插入另一些懸案的調查情節而構成整部電影的,無疑片中的每個懸案獨立來看都很有可觀性,但是案件接案件之間卻有著很大的斷裂感,感覺就如把幾齣微電影嵌成一部電影似的,劇情完全談不上「緊湊」二字。另外,片中不論案件偵查、男女主角互生情愫都表現得太過順理成章,單靠男主角的瞎猜就能輕鬆破案與及他在缺乏劇情鋪排下莫名其妙地戀上了女主角,兩者同樣也是講述得欠了一點說服力。

至於片中出現男主角與舞蹈教師丁丁高圓圓飾)的感情支線,花了不少篇幅去講述原來目的單單只是為了鋪排繼後讓男主角找出多宗女性失蹤案的共同點,可以說是有點兒浪費了這條可供發揮的支線,其實倒不如直接張它刪去讓劇情拉緊一些,出來的效果可能會更好。

盲探(Blind Detective)07


撇開故事不說,本片大大小小的笑點可算本年度的港產片之最,對上一部能令全場觀眾笑過不停的已是去年年末的《我老婆唔夠秤2》,透過男女主角的相處互動與及他們兩人重塑案件事發經過的情節,沒想到從中竟然製造出不少笑料來,當中有兩幕更是讓自己笑翻了天,一是女主角與兇手(林雪飾)在澳門賭場賭桌上的對手戲,二是到了後段女主角對男主角表白的一幕;回看一下,本片笑點之密集,個人覺得這應該會是杜琪峰手執導演筒以來最為搞笑的一部作品。

而除了笑料滿佈之外,另一個具趣味性的地方就是男女主角兩人在故事中總是離不開一個「食」字,從臭腸沙冰到鮑翅紅酒,吃東西的畫面不時便會在銀幕上出現,實在不禁令人聯想起十二年前那部關於食的《瘦身男女》,而當中感到有趣的是男主角有時候就是透過進食而想到了一些案情的推測。至於本片提到的「心盲無明」,籲人放下執著的題旨只局限於講述小敏的一段,則表達得不及《大隻佬》全面。

盲探(Blind Detective)07


角色方面,演男主角的劉德華今回以一個較為「低俗」的形象展人,表現略為誇張的演出為電影增添了不少喜劇感,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他自《嚦咕嚦咕新年財》的「麻將大俠」後,在過去的十一年來最為搞笑的角色;至於演女主角的鄭秀文,其傻大姐的演出令人感到猶如張從前的《孤男寡女》與《瘦身男女》中的角色在十多年後的今天來一次重新演繹般似的,極其討好的表現應該會為她帶來下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而她在片中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大玩變裝,不禁令自己想起了其男拍檔前作《富春山居圖》中有百變形象的林志玲,真是十分巧合;配角方面,不得不提的是演殺人狂的姜皓文,他的戲份雖少,但其精神錯亂的演出卻十分搶鏡,反之自己最想看的國內演員郭濤,飾演高級督察的他在片中只有行行企企的份兒,給人有點大材小用之感,而且配上了麥長青的廣東話臺詞後,感覺也是滿怪怪的。

總結這部《盲探》,以喜劇片來說,氣氛無疑是一流的,如果早前的《毒戰》是集氏動作片之大成的話,那麼本片就是集這位名導過去所拍的喜劇片之大成,但如以偵探片來說,劇情則表現得有點牽強和自圓其說,特別是片中涉及了多單案件,逐單表述給人感到斷斷續續似的,令故事未能一氣呵成就是自己不太喜歡的地方,不過整體來說,故事有笑有懸疑,加上這個臺前幕後的黃金組合,還是絕對值得支持的。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盲探(Blind Detective)02  盲探(Blind Detective)03  盲探(Blind Detective)02

盲探(Blind Detective)02  盲探(Blind Detective)03  盲探(Blind Detective)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同意你部份觀點,這部片最大問題是支節太多令人感覺太長,最終導致結局太順利成章而草草收場. 另外, 雖然鄭秀文角色討好, 但看她演這類傻大姐角色已經看到有點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鄭秀文演的傻大姐角色應該會為她帶來下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不過整部電影此終是以劉華演的盲人為重心,她相對顯得較為次要,所以身為她的粉的自己也只會覺得極其量只有提名而不會勝出。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也不喜歡郭濤和高圓圓一段(總是和港片格格不入),但我認為導演的用意是說不要執著.如果你是劉那麼英俊, 那麼長情都得不到, 劉就做了"放下"最好的示範.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解讀 :)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