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觀後感:副線比主線好看


日本新上映電影的向來都是稍遲才會在香港放映的,沒想到今次這部《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日文:真夏の方程式)竟然會與日本同步上映,而且片商還邀請了男主角福山雅治來港宣傳,可謂認真落本。

無可否認,片商今次迅速行動是值得一讚的,但對這電影來說是否一件好事就值得商榷了,畢竟香港的情況與日本不同,無疑《神探伽俐略》在港也很有知名度,不過人家是剛播完第二輯電視劇才緊接推出電影版第二集的,而香港卻在還未播出新一輯劇集下便拿來上映,雖然這系列的故事是每集獨立的,不過本片在人物關係上也算與之有所關連,在自己觀影完畢離場時,就不其然聽到有兩三位觀眾訴說不明白主角的拍檔為何會由柴崎幸換成了吉高由里子,這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看過新一輯劇集而跳看了本片所致,雖然這位新拍檔的戲份並不多,但對觀影時的投入度不多不少也會有一定影響的。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07


說回這部電影,由於自己十分喜愛四年多前的電影版第一集《容疑者X之獻身》,所以今次這部《真夏方程式》確實令自己十分期待,然而經過了約百三分鐘的觀影後,卻發現今回並沒有什麼驚喜。

先說本片的卡士,第一集有著演出經驗豐富的松雪泰子與在片中有超凡演技的堤真一來飾演兩位重要配角,相對今次來說,就只年輕女演員(Anne)較為人熟悉,然而此君在片中的戲份並不算太多,結果全片就由演主角湯川學福山雅治來支撐整過大局,然而沒有了拍檔在身傍的他卻未能展現出從前的「怪」氣,因而令整部電影的氣氛都顯得略為呆板。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07


今次的故事是講述主角離開了自己的大學實驗室,到了偏遠的小鎮玻璃浦(或琉璃浦,像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地方)參與海底礦物開發計畫的說明會,並在此處的一間旅館下榻,然而在他住宿期間,卻發生了一宗疑似意外的命案,死者是同店的旅客、退休警察塚原正次鹽見三省飾),而因為某些原因,不愛查案的他今回卻主動去協助警察偵查這單案件。

論故事,除了主線的旅客命案外,其中還講及一單十六年前的兇殺案,再加上談到海底礦物開發而帶出一些環保問題,內容無疑比第一集有更多看點,然而這次不論劇情鋪排以至案件推敲都同樣表現得缺乏吸引力,反之片中的副線,身為科學家的主角與藐視科學的小學生柄崎恭平山崎光飾)的相處過程才是這部電影最為精彩的一環。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07


東野圭吾的作品總是離不開一個「情」字,而本片主要講述的則是兩段父愛親情,可是由於篇幅不多的關係,而沒有對相關角色有太多刻劃又或是描寫得不夠深入,所以到最後真相大白時,也不算太過觸動人心,反之副線說的「情」更為讓人注目,主角對小孩恭平的友情透過短短的日子裡從最初的抗拒討厭到後來的牽掛關心,過程卻表述得很有層次感。

另外,或許會有觀眾覺得片中的案情只是涉及到一些很簡單如小學生也會明白的科學知識,而無需要動用主角這位天才科學家出手,不過如觀眾有看過第二輯電視劇的話,就會知道劇中的犯案手法亦不是如從前般牽涉到艱深的科學理論,所以不足為奇;而本片有一個有趣地方就是主角繼第二輯電視劇最後的案件《聖女的救濟》後,再一次遇到只有推論而缺乏實則証據、需要兇手親口承認才能證實的情況。

總結這部《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自己並沒有拜讀過其原著小說,單就改編後的電影而言,不知導演西谷弘這回(第一集也是由他執導的)是否太過將注意力集中到主角與小孩配角相處的副線上,而把主線的案情發展講述得較為平淡乏味,變成了「妹仔大過主人婆」,不過整體來說,由於副線有給力的描寫,某程度上也有一定的可觀性,特別是福山雅治的粉絲,能夠看到他在片中由頭帶到尾,絕對會是一次大滿足,而就非粉絲的自己而言,如果有得選擇的話,就寧可看到故事性比較濃厚的《聖女的救濟》拍成電影版而多於現在這部劇情較為薄弱的《真夏方程式》。盛夏的方程式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01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02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Midsummer's Equation)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Hello,好在認得您隻貓貓 :)

    回覆刪除
  2. 由於電視版移除了湯川草薙在嫌疑犯X的好友糾結關係
    加上聖女的救濟內海初登場之餘,也是影響兩人關係的關鍵
    令聖女的救濟改編成電影難度增加不少
    (當然聖女原著角色成為不少女演員粉絲的心頭好也是原因之一)
    真夏方程式賣場面(大海)及湯川獨大
    的確比較適合現在電視版的走勢
    效果當然是見仁見智了~

    回覆刪除
  3. Hi, 終於找到你新blog, 我是hikaru25
    其實以看過原著來評聖女的救贖並不適合搬上銀幕,但tv改編得很差
    相反,真下方程式值得出電影。原著中主角湯川和小男孩的戲份十分重要,因此,怪人伽俐略變得更有人性。

    回覆刪除
  4. 回樓上兩位:
    在下沒有看過任何神探伽俐略的小說,所以觀影時沒有是否忠於原著的包袱,不過給你們說完「聖女的救贖」,自己反而對它的小說產生了一點興趣 :)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